安全管理网

浅谈灭火救援预案的几类典型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3日

对山区消防部队来说,山洞矿洞或地穴的抢险救援行动也是常见的事情。近两年来,肇庆支队官兵就成功处置了这类事故十多宗。我们总结回顾这十多宗山洞矿洞或地穴抢险救援行动,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受。下面笔者就对其抢险救援行动中的注意问题和处置对策谈一些看法,以供参考。

  一、山洞矿洞救援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注意接处警问题。接警人员在接到群众报警后,应仔细询问报警人,询问内容包括发生洞穴事故的具体位置,大小、深度、待救人员数量、四周交通、被困时间等情况。
  2、注意第一出动问题。接警人员将接警简要情况和应出动的车辆、人员及应配带的器材装备信息及时发送到责任区消防队(第一出动力量),以便第一出动力量及时有效地做好救援准备工作,从而达到出动迅速、准确和及时有效的目的。出警中队要按照命令迅速组织相应人员、车辆和装备到场,保证救援行动的顺利进行。
  3、注意增援问题。发出出动命令后,支队指挥中心应立即向支队值班领导汇报,并针对事故的具体情况,将事故情况通报临近的其它中队或特勤中队,并要求其作好增援的准备工作。当第一出动力量到达现场后,要明确专人负责与支队指挥中心的联系,并将现场情况,迅速、准确报告指挥中心。必要时,应启动社会救援联动快速反应机制,调集120、110、122、驻军(警)及后勤供应部门等相关单位到达现场做好增援、救护工作。
  4、注意施救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在洞穴事故救援过程中,险情随时都可能再次发生,如洞体坍塌、出入口被封堵等。因此,救援人员一方面要做好观察,二要注意救援器材装备操作的规范;第三是无关和多余人员尽可能撤离危险地带,分组轮换作业,做到既考虑人员连续作战体力的需要,又要考虑一旦现场发生意外,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行动途中必须时刻注意崖洞洞穴中道路险情,切忌盲目行动。
  5、注意节约消耗问题。洞穴事故的救援,往往是时间长、连续作战,体力、器材、食物消耗大,从思想上,每个人都要做好长时间作战、连续作战的思想和精神准备,尽可能减少无用体力消耗,保持体力,节约用水,不浪费食物,器材装备合理使用,否则就会出现任务未完成,人员已筋疲力尽,器材装备损坏不能用,饮用水、食物和药品用完,弹尽粮绝,严重影响战斗力。
  6、注意搞好协调配合问题。消防部队参与洞穴事故救援,往往是在丛山峻岭中,一方面地理环境情况不熟,另一方面是消防人员少,施救任务重,必须加强与其他警种、部队和当地政府、群众的协调配合,争取他们人力上的支持和外围工作的配合。
  7、注意器材维护问题。平时要加强对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尤其对救生绳索的最大负荷值要做到心中有数,一般情况下不要使用长时间没有使用或以前从未使用过的绳索,避免造成意外的伤害事故,力求做到万无一失,确保救助行动的顺利进行。
  8、注意救援人员素质。战斗员的综合素质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装备再好,没有合格的战斗员,也是空谈。一名合格的战斗员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培养出来的,必须有一个适应、提高的过程,我们在救助过程中,应尽量使用综合素质过硬,对器材装备熟练的同志。同时在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中,我们应多开展竖井、洞穴救人训练、生命探测仪侦检训练、各类攀爬训练及现场急救训练(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熟悉各种绳索连结法,严格按照操作程序使每名战斗员掌握其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
  9、搞好战评总结。战评要从行车、施救措施、人员表现、后援保障等全面总结,树立抢险救援中“实践是真理,经验是科学”的精神,认真总结出行之有效的崖洞洞穴事故抢险救援方法、措施,促进和逐步形成一套规范的洞穴事故抢险救援预案。

  二、山洞矿洞抢险救援处置的对策

  1、要做好出警前的准备工作
  公安消防部队在接到报警后(或接到当地政府、公安机关的出动命令后),迅速召集部队,向全体参战人员通报情况和抢险救援任务,交代注意事项,合理安排留队执勤力量和后勤保障工作,参与洞穴救援前参战人员需检查携带的防护装备主要有:救助服(防化服)、自给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呼救器、通讯工具、照明灯具(含移动照明灯组、防爆手电筒、充电器)、安全绳、安全钩、腰带、导向绳、空气呼吸器备用气瓶、排烟机、手台机动泵、救援支架、防毒面具、破拆工具、生命探测仪、有毒气体侦检仪等消防装备,必须保证所有装备充足好用。考虑地下救援可能时间过长,若配备有移动充气机,应调派移动充气机到场。
  2、要明确抢险救援的任务和原则
  洞穴抢险救援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抢救被困和遇难人员。公安消防部队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应根据所领受的任务,坚持“合理安排,科学指挥,确保安全”的救援原则,明确“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发挥人员和装备的最佳组合,力争把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3、设立现场警戒区域
  到达现场后,立即明确一名干部(或班长骨干)负责,设立警戒线,杜绝围观群众进入现场妨碍救助工作的开展。必要时可通知110(当地派出所)到场负责整个现场的安全保卫和警戒任务。如有新闻单位的人员采访,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后,指定其在具体的位置进行采访和拍摄工作。
  4、要搞好情况侦察
  到达现场后,要询问知情人,问清洞穴内部的形状、构造特点、大小、深度等情况;了解掌握被困者数量、被困时间、年龄、身高、体重、健康状况等;侦察洞内是否有有毒气体,认真观察周围的地形、地貌、可利用的建(构)筑物情况和交通情况;周围人员、车辆活动情况和可能出现的其他情况,并做好应对措施;查明洞内情况,是否有可能发生崩塌;确定一条安全、快捷的最佳下洞救援路线。在无法确定洞内情况时,可以派1至2名救援经验丰富的指战员下洞侦察(必须携带个人防护装备),并提出要求,交待注意事项。同时察看就近可利用的地形,选好指挥部位置。指挥部一般设置在便于观察,较为安全,交通便利,相对平坦的地带。
  5、要及时成立现场指挥部
  明确专人对现场进行全面的指挥和协调工作,拟定救助的实施方案,正确选择救援路线。对参战官兵进行分工(战斗编成),选派业务素质过硬、作战经验丰富的官兵组成若干救援小组下洞实施救助,每个救援小组应由1至2名干部带队指挥,利用一切可用的装备准确、迅速地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
6、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送风增氧工作
  下洞救援人员必须配戴好防护装备(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对讲机、照明灯具、安全绳、导向绳等),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同时要对下洞救援人员交代注意事项,并严格检查其个人防护装备是否完整好用。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送风增氧工作,可利用移动排烟机立即向洞内输送新鲜空气进行置换。
  7、要切实加强救援联动
  及时通知事故当地政府人员到场协助救援,并适时启动社会联动反应机制,做好急救准备,赢得抢救时间。对救出的伤者要仔细确认其受伤程度并进行现场紧急救护,随即送往就近医院救治。如果医疗救护部门(120)已到现场,可移交医疗部门进行处置。
  8、要切实做好后援保障工作
  在需要长时间作战的情况下,现场指挥员要及时向支队指挥中心和当地政府报告情况,通报现场需要的器材和物资。遇到通讯不畅,现场指挥部一时无法与支队指挥中心及当地政府取得联系时,支队指挥中心及参战单位人员要研究分析现场所需物资和装备,必要时派人员将物资和器材送达现场,确保现场人员医药、食品和器材供应充足,做好现场救援人员的防病和饮食卫生工作,满足长时间连续作战的各种需要。
  9、要做好现场清理及点评总结工作
  在救援任务完成,首先要仔细检查抢险搜救任务中有无遗漏或疏忽的环节,如遇险人员的数量是否完全吻合、事故现场的危险是否完全排除。在确定处置的情况无误后,要及时清理使用过的器材装备,集合清点参战人数,查看有无人员受伤。在必要的情况下,对参战人员以及使用的工具、装备、衣物等进行洗消。归队后,做好器材的补充和维护保养工作,恢复战备状态,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出警和处警的情况以及车辆、人员归队情况,作好战评总结和表彰等工作。同时,遇有人员遇难时,应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民政部门搞好遇难家属的安扶工作,做好政府的参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