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客车火灾简述及应急对策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4日

铁路客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客车是一个运动的公众聚集场所。由于客车发生火灾时的地点、环境等因素的不确定性,救援力量难以及时赶到,加上客车的结构特点,给火灾扑灭。人员疏散等救援行动造成很大困难。
一、铁路客车火灾简单分析
1.1铁路客车火灾以自救为主
一般来说,运行中的火车发生火灾时,往往是在铁路区间内,远离城市乡镇,公路交通不便,缺乏水源,消防车难以到达现场,扑救场地狭窄,施救困难。一旦发生火灾,则需要火车的全体工作人员都齐心协力地全面开展自救工作,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
1.2场地的局限性
车厢通道宽度不足80cm,再加上人多拥挤,救援效能将大打折扣。空间狭小,造成灭火时只能少数人接近灭火器材的传也递困难。同时火灾的的浓烟充满浓烟,强烈刺激人的五官,这些都给灭火、疏散等工作造成极大影响。
1.3电气线路火灾的隐蔽性
火车车体的电线线路分布整个车体,由于列车的振动,容易造成接线段子的松动,反复的通电。断电,容易造成电气线路的老化,引发短路,再加上车厢配备有电热开水炉、空调装置、电热温水箱、照明装置、冰箱和消毒柜等,加大了用电负荷,这些都容易引起电气线路火灾。
1.4火灾扑灭的时间紧迫性
燃烧的角度讲,燃烧分为初始 发展 猛烈 下降和熄灭五个阶段,平时扑救火灾应该掌握在火灾的初始阶段,这个时间一般在5-10min 但是告诉运行的客车,燃烧的初始阶段应该在5min以内,超过这个时间,或借火风势,就会蔓延扩大,另外,火车在区间内停留时间过长,会影响其他列车的运行,打乱正常的行车秩序。
二、车厢配备的灭火器材的选择
配备合适的灭火器材对火灾的扑灭和前期抑制都是很重要的。客车火灾的特性要求灭火器要求轻巧,方便,安全,无毒,同时灭火效能高。目前车厢配备的大部分灭火器材为2KG的ABC类干粉灭火器。但这种灭火器对车厢可能出现的电气线路的火灾的灭火效果不太理想,喷射出的的粉剂对人也会产生刺激。为了更好的应对车厢可能出现的电气类火灾和减少火灾扑灭时间和避免额外的慌乱。最好更换为新型的超细干粉灭火器。超细干粉灭火器能扑灭带电设备火灾且灭火效率是普通干粉灭火器的6-10倍。同时它填装的粉剂对人体皮肤无刺激,不会造成旅客的生理不适。
三、客车火灾的应急处理
根据公安部第61号令《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制订并不断完善应急处理预案,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信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全体乘务人员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一旦没能在初期抑制火势,燃烧进入发展阶段和猛烈阶段,扑救工作将会很困难。要以控制火势和疏散旅客为主。
1 停车 使用紧急制动阀将客停在安全地带。安全地带指不能停在桥梁、隧道等重要建筑物附近,不能停留在高路堤和深路堑地段,因为这些严重影响救援工作。
2 疏散旅客 起火后确保旅客人身安全。紧急制动前阻止旅客跳车,组织起火车厢的旅客向相临车厢疏散。
3 组织人员扑救 灭火人员携带灭火器材从车门两端进入车厢灭火,控制火势蔓延。
4 切断火源 停车后,乘务员,司机、运转车长要迅速使着火车厢和后部车厢分离开,再使前部车厢与着或车厢分离。
5 设置防护 对区间的遗留车辆采取止轮措施,防止滑轮。
6 报告救援 列车长尽快向行车调度报告事故情况,车次时间地点火势情况等都要报告清楚。拨打119向当地政府、驻地部队及消防部门支援。
7 抢救伤员 在扑救的同时,做好救死扶伤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