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事故中的自救互救方法

作者:罗斌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02日

  在发生安全事故时,会自救的往往能绝处逢生,而不会自救的往往要用生命的代价去交学费。众所周知的王家岭矿难事故,八天八夜后115人获救创造了中国救援史上的奇迹,但这与矿工的自救是分不开的。当大水冲过来时,有的挂在井的内壁上,有的把自己裤腰带挂到了墙上,就这样,他们在墙上挂了三天三夜,后来漂过来了两个矿车,他们跳到矿车里才得以脱险;有的靠吃松树皮,喝井下凉水维持着生命;有的几个集中在一起,轮流用矿灯晃动,好让救援人员发现他们,到被救援人员救出时,他们的电源的电还是很充足。就这样他们用自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和中国救援史上的奇迹。因此,我们掌握安全事故中的自救互救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如果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可能对事故区域内人群安全构成威胁时。首先要看清风向标,向上风方向疏散,切忌慌乱。当发生有毒气体泄漏时,应避开泄漏源向上风向疏散、撤离;若有毒气体密度大于空气时,不要滞留在低洼处或避开抵洼处;若有毒气体密度小于空气时,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头部愈贴近地面愈佳,但仍应注意爬行的速度。

  当发生火灾、爆炸时,应注意顺着安全出口方向指标,进行逃生;以毛巾或手帕掩口,毛巾或手帕沾湿以后,掩住口鼻,可避免浓烟的侵袭。浓烟中采取低姿势爬行:火场中产生的浓烟将弥漫整个空间,由于热空气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浓烟将漂浮在上层,因此在火场中离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应还有空气存在,愈靠近地面空气愈新鲜,因此在烟中避难时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头部愈贴近地面愈佳,但仍应注意爬行的速度。

  浓烟中带透明塑料袋逃生:透明塑料胶袋不分大小均可利用,使用大型的塑料胶袋可将整个头罩住,并提供足量的空气供给逃生之用,如无大型塑料胶袋,小的塑料胶袋亦可,虽不能完全罩住头部,但亦可掩护口鼻部分,供给逃生所需空气。使用塑料胶袋时,一定要充分将其张开,两手抓住袋口两边,将塑料袋上下或左右抖动,让里面能充满新鲜的空气,然后迅速将其罩在头部到颈项的地方,同时要注意,在抖动塑料胶袋装空气时,不得用口将气吹进袋内,因为吹进去的气体是二氧化碳,效果会适得其反。

  沿墙面逃生:在火场中,人常常会表现得惊慌失措,尤其在烟中逃生,伸手不见五指,逃生时往往会迷失方向或错失了逃生门,因此在逃生时,如能沿着墙面即不会发生走过头的现象。

  及时有效的现场救护是减少伤亡的重要一环,我们每个职工都应学会心肺复苏术。一旦发生事故出现伤员,首先要做好自救互救;立即将中毒的病人移离现场至安全的救治地点,用特效解毒剂或进行必要的医学处理(如呼吸停止,给人工呼吸;如呼吸困难,给氧等)后才能根据中毒和受伤程度转送专业医院。

  对于危重创伤,首要的是抢救生命;在处理复杂伤情时,应优先解决危及生命和其他紧急情况。必须优先抢救的急症有:心跳聚停、窒息、大出血、开放性和张力性气胸、休克、腹部内脏脱出等。创伤急救应从现场开始,抢救危重患者的基本措施可概括为气道、呼吸、循环等几种。急救中应注意防止抢救中的再损伤,不可忽视沉默的伤员。凡是爆炸波及人员、受到物体打击的人员应注意闭合性损伤的存在,宜送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气道的初步处理:头部側向,抬起下颌,口咽吸引,用口咽通气管;呼吸的初步处理:口对口呼吸,呼吸面罩给氧;循环的初步处理:制止外出血,抬高下肢,使用休克裤;胸外心脏按压、静脉利多卡因、肾上腺素注射等。开放性气胸者,用无菌敷料如凡士林纱布加棉垫封盖伤口(如无此条件时可用干净的布上加碗封盖伤口),再用胶布或绷带包扎固定,使开放性气胸变为闭合性气胸;然后穿刺胸膜腔抽气减压,暂时解除呼吸困难;经上述处理后,立即送医院。张力性气胸者,立即排气,降低胸腔内压力;在危急情况下可用一粗针头在伤侧第二肋间锁骨中线处刺入胸膜腔;经上述处理后,立即送医院。在转送病人的过程中,于插入的针头接口处缚扎一橡胶手指套,将指套顶端剪1cm小口,可起活瓣作用,防止空气进入。骨折者首先抢救生命,而后用妥善的方法将骨折的肢体固定起来。若备有特制的夹板最为妥善;否则就地取材,如树枝、木棍等,都适用于作夹板之用;若一无所有,也可将受伤的上肢绑在胸部,将受伤的下肢同健肢一并绑起来。伤者经妥善固定后,应立即送往医院。脊柱骨折者,应用木板或门板搬运,先使伤者两下肢伸直,两上肢也伸直放在身旁,木板放在伤者一侧,两至三人扶伤者躯干,使成一整体滚动,移至木板上。注意不要使躯干扭转。对颈椎损伤者,要有专人托扶头部,沿纵轴向上略加牵引,使头、颈随躯干一同滚动。睡到木板后,用砂袋或折好的衣物放在颈的两侧加以固定。伤者经妥善固定后,应立即运往医院。

  绝大数的创口出血,用绷带压迫包扎即可止血。在大血管出血时,可用止血带。断肢的现象急救包括止血、包扎、保存断肢及迅速运送等四方面。不完全性断肢要将断肢放在夹板上,确实固定;保存断肢用无菌或清洁敷料包扎,用干燥冷藏的方法保存,但不让断肢与冰块直接接触,也不要用任何液体浸泡断肢。经上述处理后,应立即运往医院。

  总之,安全事故中的自救和互救是延续生命的重要环节,掌握自救互救知是不容忽视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