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EHS微社区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规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顾客及员工的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

1.2  编制依据

1.2.1依据:下列文件中的条文通过在本预案中的引用而成为本预案条文,有指定日期的按原版本,未指定日期的按最新版本引用。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9号,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

(3)《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号, 2009年5月1日起施行)

(4)《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13第4号

(5)《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

(6)《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第88号令,2016年7月1日起施行)

(7)《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13,2013年11月1日起施行)

(8)《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13861-2009)

(9)《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2011修订)

(10)《北京市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定》2007年4月1日起施行。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饭店发生安全生产的火灾、触电、燃气泄漏等突发事件的处置。

1.4  应急预案体系

本应急预案体系为饭店生产安全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

综合应急预案
触电专项应急预案消防疏散专项应急预案
燃气泄露事故现场处置预案

1.5应急工作原则

1.5.1.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意识。把保障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

1.5.2.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

饭店应急指挥中心统一领导,各部门及项目应急指挥部具体负责单位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上下联动,相互协调,充分发挥饭店应急保障机构的作用。

1.5.3. 预防为主,防检结合

坚持事故预防与隐患排查相结合,立足于防范,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开展培训教育,组织应急演练。建立健全饭店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1.5.4. 快速响应,果断处置

突发生产安全事故时,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人员快速出动,及时控制局面。以减少危害的扩大,避免和减少事故带来的损失。

2.风险描述

2.1 单位概况

单位名称EHS微社区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详细地址朝阳区望京西园二区河荫中路6号
单位性质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时间2016.10.28
企业邮箱1919748356@qq.com邮政编码100102
安全负责人EHS微社区电话010-88776567
消防安全负责人EHS微社区电话010-88776567
固定资产10万产总产值--
占地面积380平米建筑面积380平米
职工人数23人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010-88776567
义务消防队负责人宋亮主要灭火装置数量灭火器16
人数4
电话18518977567消防栓2
消防消防                                                    水源市政供水室内消防栓数量2
室外消防栓数量2
经营项目  火锅   最近的医院北京凯尔医院
重点部位天然气营业执照上的法人代表EHS微社区
方位名称距离备注
周边地区情况东侧肉串汪5米
南侧河荫中路10米
西侧公园10米
北侧公园10米
最近的消防支队或中队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望京中队












2.2 危险源与风险分析

评估内容可能发生的事件危险源危险源描述地点风险描述
影响形式主要影响对象
生产事故                                                    灾难火灾消防管理不到位的场所由于电线短路、设备故障、动火作业造成火灾饭店所属区域烧毁建筑物;烧伤人员,使人员窒息人、建(构)筑物
触电事故电源线路、配电箱柜、插座、电器线路敷设时绝缘不良 或未设置接地装置导致触电事故饭店各个用电场所人员伤亡人员
燃气泄露饭店使用天然气安全附件失效,操作人员违章作业,燃气泄漏饭店所属区域人员伤亡,建筑物损毁、财物损失人、建筑物、财物

3.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

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EHS微社区                                                                        副组长:宋亮                                                    成  员:各个部门负责人和安全员
应急抢险组                                                    ﹙义务消防队﹚应急疏散警戒组应急后勤保障组                                                    (含救护工作)应急通讯联络组

3.2 组织机构职责

3.2.1应急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a.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

b.指挥各组现场排险工作。

c.组建应急队伍,组织实施和演练。

d.负责向到达事故现场的公安、消防、本地区街道汇报灾情,并移交现场指挥权。

3.2.2应急抢险组(义务消防队)主要职责

a.     现场抢险、抢救受伤人员。

b.     清理爆炸危险源,控制险情蔓延。

c.     随时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抢险、抢救进展情况。

3.2.3应急疏散警戒组主要职责

a.保持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的畅通。

b.拉好警戒带,做好警戒和保卫工作。

c.控制现场秩序,控制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d.疏导现场人员按序从安全出口疏散至安全区域。

e.核实疏散人员是否疏散至安全区域。

f.随时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疏散进展情况。

3.2.4应急后勤保障组(含救护工作)主要职责:

a.对受伤人员进行简单的包扎和处理,联系救护车并护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b.负责抢险救灾人员食品和生活用品的及时供应。

c.落实抢险救灾装置、设备抢修、恢复生产所需的物资。

d.随时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后勤保障及救护情况。

e.记录事故信息相关内容,并上报地区及有关部门主管领导。

3.2.5应急通讯联络组主要职责:

a.应急预案启动后按照领导小组组长的命令,负责通知各应急组前往现场救援。

b.在抢救过程中,联络、搜集各组进展情况,随时向领导小组组长如实报告情况。

c.在抢救过程中,负责传达领导小组组长的最新命令。

d.保证信息畅通。

4.预警及信息报告

4.1 预警

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事故预警综合监督管理工作,确认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点及事故征兆汇总后,在饭店范围内发布,预防事故发生。

(1)预警等级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势态,饭店生产安全事故预警级别分为四级,即Ⅳ级、Ⅲ级、Ⅱ级、Ⅰ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见表4-1

表4-1 预警分级描述

预警级别预警颜色预警描述
Ⅰ级红色特别严重级预警级别,事态正在迅速蔓延
Ⅱ级橙色严重级预警级别,事态正在扩大
Ⅲ级黄色较重级预警级别,事态有扩大趋势
Ⅳ级蓝色一般级预警级别,事态有扩大趋势

(2)预警信息来源

a.属地政府、上级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布的涉及生产安全事故预警信息,比如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等;

b.饭店监测、监控和信息采集系统获取或目击者、知情者的报告或上报的事故的预警信息。

(3)预警信息内容

a.预警级别;

b.涉及生产安全事件的基本情况,可能造成的危害及程度;

c.预警范围:应急组织、应急队伍及相关部门;

d.建议应采取的应急措施;

e.发布部门。

(4)预警方式

根据生产安全事件的特点,可采用以下一种或多种预警方式:

a.通过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对讲机通知相关部门、岗位、员工;

b.通过覆盖饭店内的应急广播通知饭店内所有员工;

c.人工大声呼喊、鸣笛等方式使饭店内人员警觉(特事特办)。

(5)预警发布、取消程序

a.应急领导小组收到事故信息、预警信息后,立即进行核实确认,提出发布预警等级的建议,报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向饭店应急组织相关部门和员工发布预警信息。

b.在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预警信息每小时发布一次,紧急情况下,可随时修改并发布预警等级。

c.当事故已被有效处置,确认已无危险,无导致次生、衍生事故可能,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应急领导小组发布取消预警信息指令。

4.2信息报告

4.2.1信息报告与通知

应急领导小组设立值班室,值班室设在饭店监控室,保证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室明示应急组织通信联系人(当班值班人员)及电话:010-88776567

突发安全事故发生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立即迅速报告应急领导小组值班人员。

应急领导小组值班人员接警后,立即将警情报告应急领导小组组长。

4.2.2信息上报

事故发生后,领导小组立即上报主管部门和街道(地区)办事处。

信息上报内容包括:单位发生事故概括;事故发生时间、部位以及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已经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统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根据发生事故的性质,领导小组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5.应急响应

5.1响应分级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以及公司的应急处置能力,与预警等级相对应,分四级响应:

5.1.1 Ⅰ级响应:政府部门已发布/将发布或应急领导小组已发布Ⅰ级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Ⅰ级响应。

5.1.2 Ⅱ级响应:政府部门已发布/将发布或应急领导小组已发布

Ⅱ级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Ⅱ级响应。

5.1.3 Ⅲ级响应:政府部门已发布/将发布或应急领导小组已发布

Ⅲ级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Ⅲ级响应。

5.1.4 Ⅳ级响应:政府部门已发布/将发布或应急领导小组已发布

Ⅳ级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Ⅳ级响应。

5.2响应程序

5.2.1 Ⅳ级响应:公司已发布Ⅳ级预警信息后,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5.2.2 Ⅲ级响应:公司已发布Ⅲ级预警信息后,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5.2.3 Ⅱ级响应:公司已发布Ⅱ级预警信息后,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5.2.4 Ⅰ级响应:公司已发布Ⅰ级预警信息后,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综合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超出单位应急能力时,扩大应急,请求当地政府增援。基本响应程序如图5-2所示。

5.3.应急处置措施

5.3.1应急处置程序

详见各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

5.3.2处置原则和要求

a.     公司各突发事故发生后,由现场应急指挥根据事故情况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与协调,通知有关部门及应急抢救队伍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事故抢险救护工作。

b.     召集、调动抢救力量,各部门接到现场应急指挥指令后,立即响应,派遣事故抢险人员、物资设备等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聚集,并听从现场总指挥的安排。

c.     现场指挥按本预案确立的基本原则,迅速组织应急救援力量进行应急抢救,并且要与参加应急行动的部门保持通信畅通。

d.     当现场现有应急力量和资源不能满足应急行动要求时,及时向街道(地区)办事处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e.     事故发生时,必须保护现场,对危险地区周边进行警戒封闭,按本预案营救、急救伤员和保护财产。如若发生特殊险情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在充分考虑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f.     医疗卫生救助事故发生时,拨打120或999并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应急工作。

5.4应急解除

5.4.1应急结束条件:

(1)当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得到有效控制,可能导致次生、衍生事故的隐患得到消除;

(2)伤亡人员全部救出或转移,设备、设施处于受控状态;

(3)环境有害因素等到有效监测和处置得当。

(4)现场应急指挥部和专家评估认定现场应急工作已结束。

5.4.2应急结束程序

应急结束程序执行“谁启动谁关闭”原则,应由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发布应急结束命令。

6.信息公开

6.1 公司领导负责有关事故情况、事故损失以及应急工作进展情况等信息的公开,未经批准擅自发布事故信息甚至谣言的部门或个人,本公司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力。当地方政府接管事故应急工作后,事故信息公开由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公司做好信息公开的配合工作。

6.2 信息公开内容框架

6.2.1 事故基本情况及进展情况;

6.2.2 相关领导的指示;

6.2.3 应急工作成效;

6.2.4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6.2.5 需要澄清的问题;

6.2.6 其他必要的信息。

7.后期处置

7.1事故处理完成后,由公司安全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写出报告(总结):事故的经过、事故发生的原因、处理过程、经验教训、人员伤亡、损失大小情况、事故直接损失、间接经济损失、奖罚人员名单等上报上级有关部门,总结报告及应急过程中的报告、记录、指令等文件以及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均要在公司安保部办公室存档备案。

7.2事故调查报告批复后,应根据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人处理和对事故防范措施积极落实,并立即进行经营秩序的恢复,必要设备设施的抢修、民事赔偿和人员情绪的安抚及抢险过程应急抢救能力评估和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

8.保障措施

8.1 通信与信息保障

为保障信息通畅,要求各级应急响应人员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确保能够及时沟通信息。发生较大事故,无法控制时,应请求外部支援,要求员工熟知常用的救援电话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电话。

8.1.1应急指挥电话

(1)本公司24小时值班电话:010-88776567。

(2)相关部门负责人电话见3.2组织机构职责里面联系方式。

8.1.2 报警与救援电话

(1)外部电话:

匪警电话:110               火警电话:119

交通事故电话:122           急救中心电话:120

(2)北京市范围内监管及救援电话

北京市安监局电话:65023616

北京市政府便民热线:12345

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

朝阳区安监局值班室电话:87312475

东湖街道(地区)办事处:01064716674

8.2 应急队伍保障

公司安全应急领导小组负责指挥抢险、疏散警戒、后勤保障、通讯联络小组工作。各应急小组由相关部门组成,安保部办公室负责监督,相关部门负责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

8.3 应急物资装备保障

8.3.1 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应急救援抢险工具应急包日常存放于消防控制室,安全带、消防斧、防护手套等存放在指定地点。

8.3.2 消防灭火器材存放在公司各响应区域,消防、安防装备数量及位置见预案附表。

8.4其他保障

8.4.1 经费保障:应急领导小组负责每年固定的财务预算作为应对紧急情况的固定费用储备,逐年根据实际情况增减。用于以下费用支出:

(1)完善、改造及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支出;

(2)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演练支出;

(3)应急知识培训支出;

(4)配备和更新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5)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6)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

8.4.2 技术保障:每年定期年检和更换不合格灭火器;每年由专业人员对公司烟感、温感和天然气报警器等技防设施进行检测并更换不合格的技防设施;电、气、机械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8.4.3 医疗保障:公司所在地就近医院:

IMG_256

IMG_256

9.应急预案管理

9.1 应急预案培训

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培训(每半年培训一次),提高员工应急能力。

9.2 应急预案演练

9.2.1 每年对应急预案演练不少于三次,每次演练应制定演练方案,提高员工对初起火灾扑救、消防设施使用及在紧急情况下的组织指挥、通讯、救护、抢救等方面的能力。

9.2.2 每次演练方案需经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

9.2.3 演练要做好记录,内容包括:演练时间及参加人员;演练项目部位;模拟形式及目的;演练现场的拍照;演练效果总结和评价。

9.2.4 进行演练前,可在演练现场显著位置设置正在演练的标志牌,落实火源及烟气的控制措施,对参加人员提出安全注意事项,防止造成人员伤害。演练结束后,应恢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正常使用状态。

9.3应急预案修订

9.3.1 预案原则上每3年修订1次,预案修订情况应有记录并归档。有以下情况发生时,即时修改应急预案:

(1)因兼并、重组、转制等导致隶属关系、经营方式、法定代表人发生变化的;

(2)周围环境发生变化,形成新的重大危险源的;

(3)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或者职责已经调整的;

(4)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发生变化的;

(5)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报告要求修订的;

(6)应急预案管理部门要求修订的;

(7)经过演练发现不足之处。

9.4应急预案备案

本预案经法人审阅批准实施,依据相关法规,将应急预案及时报区安全生监督管理管局备案。

9.5应急预案实施

应急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本应急预案由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解释权归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