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防汛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保证汛期机组安全运行,保证人身、设备安全,以防御与救援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公司厂况及重要生产区域,要及时、有效而迅速地处理水涝和洪水倒灌等险情,避免或降低组机停运和重大设备事故的发生。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结合《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实施细则》、《电力企业防汛工作检查大》等,制定本应急预案。

1.3 适应范围

本预案适用焦作华润热电有限公司。

2应急处置原则

公司区南、北两侧各有一条地下排水系统,雨水或其它废弃水按设计均由此排水系统经防洪泵排至公司东侧市区泄洪明渠,公司地势北高南低。若发生异常降雨,将严重危急机组及辅机安全运行,导致人身和设备事故。加强厂区排水系统维护和检查,保持畅通,汛期前清理防洪沟内杂物。发生险情时,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及时迅速进行处置,防止扩大事故。

3事件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3.1 事件类型

3.1.1  厂区排水不畅,导致厂房、卸煤沟、电缆沟道和泵坑进水,导致设备设施损坏;

3.1.2  室外电气设备和热工端子箱、控制箱、元件等进水;

3.1.3  狂风暴雨造成升压站瓷瓶断裂、断线、雷击过电压等,导致机组跳闸,甚至全厂停电。

3.2 危害程度分析

3.2.1  III级状态: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即: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由于排水不畅或倒灌,而导致厂房、卸煤沟、电缆沟道和泵坑进水,影响机组安全运行。

3.2.2  II级状态: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是指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降雨量且降雨可能持续)。可能造成煤场围墙垮塌、室外电气设备、热工元件进水,导致控制系统失灵,设备损坏。

3.2.3  I级状态: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是指3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量可能持续)。可能引发山洪爆发,泄洪沟倒灌,可能造成机组跳闸,甚至可能造成全厂停电事故。

3.3 事件级别

根据III、II、I危急状态分为一般、较大、重大事件。

4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4.1 应急机构及职责

为加强对防汛抗灾工作的领导,公司成立防汛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综合部安监办。各部门和施工单位必须密切注意汛情,根据安全管理程序,凡来我公司的所有人员都有义务和权益参加抢险,因失职渎职造成损失的,坚决追究当事人的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4.1.1  应急领导小组

长:石国才

副组长:陈炜新

成  员:史永军  王利波  郭新安   杨文珺  李海水  白志刚

许新然  王艳红  及各值长

(1)洪水险情时,指挥机构成员必须立即到达现场,由应急指挥长命令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组听从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协调行动,确保全公司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2)负责向上级部门报告汛期情况和事故处理进展情况。

(3)危机状态消除后,宣布应急行动结束。

4.1.2  应急小组及职责

队  长:史永军

成  员:王艳红 常高明 王德明  符艳阳  秦  忠  介为民

许新然  张延奎 安  军  冯继杰   孟俊亮  王  瑜 及焦电维护10人  许小可 及广通维护10人

,负责全公司抗洪抢险的组织指挥。接受焦作市防汛领导办公室有关联系和调动(焦作市防汛领导办公室设在市企业发展服务局,电话:3569408)。

,听从防汛指挥部的调动和参加公司应急抢险工作。各抢险队员手机或其它通讯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公司不定期进行抽查,发现关机时按公司规定处理。

组  长:王利波

成  员:杨文珺  李海水  白志刚  许新然  贾秋菊   王志华  仇亚斌  张清宇  李海波

,组织指挥生产,确保安全发电和通讯通畅,应完善保厂用电措施。

组  长:郭新安

成  员:孙 研  唐雯  孟艳红  曹  军  靳再庆  姚凤齐

,全公司所有车辆要听从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

5预防与预警

5.1 危险源监控

定期检查排水、疏水系统设备和设施,确保排水系统畅通。定期检查户外盘柜密封、元件防雨情况,确保不进水受潮。及时处理渗漏等缺陷。

5.2 风险监控措施

5.2.1  进入汛期,指挥部办公室要与市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坚持每天收听天气预报,掌握近期天气变化,得知大雨、暴雨等汛情,立即向指挥长报告,随时准备向全公司发出通知。

5.2.2  公司防汛指挥部全体成员汛期要坚守岗位,加强值班,防汛值班表按照公司值班表执行。

5.2.3  各部门在汛前要对防汛工作做一次认真检查。重点防汛部位由技术部负责组织进行全面检查,对薄弱环节制定出具体防范措施,认真整改落实,消除存在隐患。

5.2.4  公司组织一次防汛演习,发电部组织保厂用电事故反演。

5.3.3  如遇山洪爆发,并形成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公司员工按市防总疏散方案进行疏散。

5.3.4  在洪水威胁人员和设备安全时,应坚持先保人身、再保设备和物资的原则组织抢险救护工作。

5.3.5  各部门要识大体,顾大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否则追究相关责任。

5.4.预警发布与行动

5.4.1  凡气象台(包括防汛指挥部)发布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等警报情况时,防汛指挥部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负责人和抢险队员进入临战状态,并在公司内集中,听从指挥部调配。

5.4.2  影响正常发电或必须停机时,需经公司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允许,方可执行。

5.4.3  涉及到对外泄洪(含对焦电)时,必须得到公司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和市防总允许,否则,任何人不得行动。

5.4.4  根据危害程度,将汛期事件预警分为Ⅰ、Ⅱ、Ⅲ三个级别,分别代表重大、较大、一般。发生暴雨时,值长应立即安排生产各岗位人员对排污、排水设施以及泄洪设施进行检查;各岗位做好事故预想;并将暴雨预警信号通报部门负责人,同时按类别、程序立即通知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领导小组成员。

5.5 信息报告

5.5.1  防汛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3528001、3528110,

5.5.2  发生异常后,发现人要及时联系通报应急值班人员,同时汇报部门负责人、安监人员。重大险情,公司领导或应急指挥长发布启动应急预案响应,同时报告上级部门和政府部门,最迟不得超过4小时,通报有关部门。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6应急响应

6.1 响应分级与响应程序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异常暴雨事件对应分为Ⅰ、Ⅱ、 Ⅲ三个应急响应等级:

6.1.1  Ⅲ级由值长或事发部门负责人指挥处置;

6.1.2  Ⅱ级由应急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指挥,事发部门负责人协助;

6.1.3  Ⅰ级由应急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指挥。

6.1.4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负责人根据

6.2 应急处置

6.2.1  洪水下泄可能以北向南、从东西两侧或越过铁路冲毁北侧围墙进入我公司。

措施:

1)即时用沙袋封堵。

2)引水沿炉后道路和西南北路向南排放,必要时将电力宾馆西我公司临时围墙打通;责任人:王艳红  落实人:常高明  殷新军及保安

6.2.2  卸煤沟进水可能为:1)外部来水;2)煤场排水;3)卸煤沟房顶排水。

措施:1)亦可在卸煤沟两侧进行封堵,并将来水沿东西道路向南排泄;

2)应在卸煤沟东西两侧和北侧建立排水沟(该排水沟已损坏)或排至雨水井内;

3)取消煤沟房顶南侧排水,房顶应向北侧排水,下大雨时应及时将煤沿煤沟南侧堆放,阻挡煤场雨水向卸煤沟倒灌。

4)卸煤沟内排水系统应立即投运,否则可实施强制排水;

责任人:李海水  落实人:符艳阳  薛根产及各当值值班人员

6.2.3  电缆沟进水可能为:1)厂区排水;2)外部来水。

措施:1)迅速完成各种地下沟道与电缆沟交叉处的封堵。

2)电缆隧道应建立排水系统;

3)各种电缆沟、管道沟和阀门井的盖板及人孔门必须覆盖和封堵;

4)如电缆隧道大量进水,即可在机房主隧道(最低处)实施强行排水至机房外,必要时启动紧急预案;

5)雨天应及时对电缆沟进行检查,随时掌握电缆沟进水情况;

责任人:王利波    落实人:李海波  冯继杰  张延军   牛建华

6.2.4  室外电气和热工设备进水因素为雨淋。

措施:1)雨季应进行覆盖(不影响散热);

2)重要设备或非室外布置电气和热工设备室外布置的应考虑和完善防雨水措施(如执行器和事故按钮等)。

3)集控室、输煤集控和电除尘集控室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塑料布;

责任人:史永军   落实人:许新然  仇亚斌  介为民

6.2.5  厂区排水不畅。

措施:1)疏通雨水井及排水系统;

2)防洪系统应投入,正常情况旁路应全开,形成自然排放,洪水时应保证防洪泵可靠运行;

3)防洪系统旁路门在泄洪沟水位高于排水口时应及时关闭,以防倒灌。鉴于南排水管旁路门可能不管用,在洪水倒灌前应及时将出水口用沙袋堵死,启动防洪泵,强行向外排水,防止机房进水。

责任人:杨文珺   落实人:张清宇 司启平和焦电维护

6.2.6  各建筑物屋顶和0米以下排水。

措施:

1)完善上述各建筑物的排水系统,清理建筑垃圾,确保排水畅通;

2)0米以下设施的排水泵必须可靠运行。

3)0米以下设施与外部连接处必须可靠封堵;

4)室外0米以下设施盖板应严密,设施内管道与外部连接处必须密封;

责任人:白志刚 落实人: 王德明  许小可及广通维护

6.2.7  东部小煤场南围墙防护。可能造成的后果:由于该围墙是建立在废墟,地基基础不可靠,受雨水浸泡后,可能产生下沉或倒塌(04年就发生该处南围墙下雨时倒塌),直接影响围墙南侧居民的安危,造成社会影响。

措施:1)煤场南侧尽可能不存煤,并沿南围墙修建临时排水沟,及时将积水排走,减少对围墙的侧压力。

2)及时疏通南围墙之间的排水管沟,不得造成积水。

3)雨天及时检查,发现异常时是立即向防汛指挥部报告,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态扩大或发展。

责任人:安 军  落实人:薛根产  孟俊亮 等燃料队员

6.2.8  发生III级状态时,值长应安排值班人员对排水设施、疏水设施、泄洪设施进行检查,如发现排水、疏水系统不畅通,应立即报告值长,值长应立即通知检修部门,检修部门接到预警后,应于15分钟内赶赴现场,疏导排水系统;同时,值长应针对恶劣天气可能对机组安全运行、电网稳定构成重大威胁的情况,督促各岗位做好事故预想。

6.2.9  发生II级状态时,值长应针对恶劣天气可能对机组安全运行、电网稳定构成重大威胁的情况,督促各岗位做好事故预想。如生产现场出现重大险情或出现严重后果,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必须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发生I级状态时,值长应针对恶劣天气可能对机组安全运行、电网稳定构成重大威胁的情况,督促各岗位做好事故预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必须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对生产现场出现的重大险情进行处置,避免扩大险情。

若险情重大、升级,公司总经理或应急指挥长可及时汇报政府应急办请求支援,同时联系公司附近单位给予支援处置。

6.3 应急结束

根据事故现场局面控制,危险隐患消除,经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批准,应急处置结束命令由I、II、III级应急响应负责人发布。

7后期处置

7.1 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立即进入设备修复或恢复启动程序,同时根据设备损害的情况,组织做好设备的检修采购工作。

7.2 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应急处置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中暴露出来的不足,组织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7.3 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事故调查暂行规定》有关规定,完成事件(发生原因、处理经过、设备损坏、经济损失、整改内容等情况)调查报告的编写和上报工作。

8应急保障

8.1 应急物资

序号用 途物 资规 格数 量存放地点
1防汛物资应急灯
5应急仓库
2防汛物资羊稿17应急仓库
3防汛物资橡套线YZ3*6300应急仓库
4防汛物资麻袋
250燃料应急仓库
5防汛物资污水泵
2应急仓库
6防汛物资橡套线YZ3*6185应急仓库
7防汛物资铁锨
12应急仓库
8防汛物资手电筒普通20应急仓库
9防汛物资救生衣
10应急仓库
10防汛物资电池1号40应急仓库
抢险人员自备高筒雨鞋、雨衣
抢险车辆    豫HK0836  由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

8.2 应急队伍

(见附件)

8.3 通讯与信息

工作现场的电话应保证能够随时取得联系,集控室备有生产调度值班电话、程控电话保证24 小时畅通。事故时为保持通讯畅通应优先考虑使用调度电话、其次是程控电话、最后是手机,现场通讯时可使用对讲机。公司应急指挥部成员应24小时保证手机开通,确保应急期间汇报信息畅通。

公司应急值班室设在办公楼监控室,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3528001、3528002、3528110。

应急通讯:

姓  名办公室电话手  机职务及岗位
石国才8018
总经理
陈炜新8028
副总经理
史永军8121
技术副总监
王利波8082
技术部部长
郭新安8021
综合部部长
杨文珺8123
技术部副部长
王艳红8026
安全主管
常高明8027
安全监察
王德明8033
消防专工
李海水8122
发电部助理部长
许新然8124
发电部助理部长
白志刚8050
技术部助理部长
王  瑜8158
维护ABC标段经理
陈俊志8161
维护D标段经理
殷新军8110
监控值班室
靳再庆8030
司  机
值  长8001、8002
集控室
医  院120

8.4 其它保障

8.4.1  医疗保障:公司在应急期间为应急救援提供医疗救护保证。包括联系附近医疗单位,落实急救药品、器材。医疗救护队伍接到指令后要迅速进入事故现场实施医疗急救,地方医院负责后续治疗。

8.4.2  治安保障:保安队在应急期间为应急救援提供现场秩序维护及治安保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设备的防范保护,维持现场秩序,及时疏散群众。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群防联防,协助做好治安工作。

8.4.3  经费保障:公司应急专项经费由公司年度生产费用中列支,每年提供80万元由技术部支配,不得挪为他用。应急状态下,应保证专项应急经费能及时投用。

9培训与演练

9.1 公司将应急预案培训纳入企业年度培训计划,按照“合理计划、统一协作、分类实施、责任明确”的原则,每年组织各部门应急人员进行一次应急培训工作,部门也将应急培训工作纳入本部门的日常培训工作计划。

9.2 根据企业生产实际,制订企业预案演练计划,公司应急管理指挥部会在每年组织一次相关应急预案的演练,以检验、完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10附则

10.1 本预案由公司综合部负责编制、修定,由公司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专家评审,每年对本预案评审一次,并提出修定意见。如果公司有大规模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需重新评审本预案。

10.2 本预案由公司综合部负责备案。并向华润电力控股公司、焦作市政府备案。

10.3 本预案由公司安委会负责解释。

10.4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附件:1、应急队伍名单

2、保厂用电措施

3、厂区地理位置平面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