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EHS微社区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一、消防专项应急预案

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1.1 风险分析

诱发火灾的因素较多,主要以电气、用火等火灾为主;人员密集携带烟火等,会因管理不善或处置不当,违章作业、误操作而引起火灾事故的发生,电气火灾的危险:配电装置、电气设备、电气线路,由于安装不规范、负荷过载、电气线路老化、短路等都有可能引起电气火灾的危险。

一旦发生火灾,由于装修材料混杂,办公家具、办公用品及住宅家具等通常会产生大量浓烟和有毒有害气体,很容易使人在短时间内中毒窒息而死;

1.2防范措施

办公区域及所管辖区域公司重点部位和设施都安装有视频摄像头,监控中心可对项目区域实时全天候进行监控,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可通过对讲机、电话通知现场附近的值班人员并立即报告值班领导和应急指挥部,采用应急处置措施。

2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详见综合应急预案3.2组织机构。

3 处置程序

事故报告程序及响应程序

文本框: 对讲机

文本框: 大声呼救

文本框: 消防电话

文本框: 手报按钮

文本框: 探测器

文本框: 监视探头

文本框: 火灾确认

文本框: 值班负责人

文本框: 各应急行动组

4 处置措施

4.1火势刚起,现场有能力扑灭时

①现场火势刚起时,要立即组织现场人员进行扑救,救火方法要得当,灭火前必须先切断蔓延材料,针对不同类型,采用不同灭火方法。

Ⅰ油料起火可用泡沫灭火器或采用隔离法压灭火源,不宜用水扑救。

Ⅱ电器设备起火时,应尽快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千万不要盲目向电器设备上泼水,这样容易造成触电、短路爆炸等并发事故。

Ⅲ如果化学材料起火,更要慎重,要根据起火物性质选择灭火方法,同时要注意救火人员的安全,防止中毒。

Ⅳ扑救各种固体、液体和气体火灾采用隔离灭火法,就是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质与火源隔离或疏散,使燃烧失去可燃物质而停止。采取隔离灭火法的具体措施有:

A将燃烧区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质,转移到安全地点。

B关闭阀门,阻止气体、液体流入燃烧区。

C设法阻止流散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扩散的可燃气体。

D拆除与燃烧区相毗连的可燃建筑物,形成防止火势绵延的间距。

②现场火险扑救时,现场负责人判断要准确,当不能马上扑灭时要及时报警,请消防部门协助灭火。在消防队到现场后,现场负责人要及时而准确地向消防人员提供电器、易燃、易爆物的情况。

③火灾区内如有人等,要尽快组织力量,设法先将人救出,然后再全面组织灭火。

④灭火以后,要保护火灾现场,不得留有暗火,并设专人巡视,以防复燃。保护火灾现场是查找火灾原因的重要措施。

4.2火势猛,现场无力扑灭时

①现场起火发现火势猛,公司无力扑灭时,应由电工立即切断总电源;值班经理应立即报告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指挥部立即报警(119)请求救援。

②部门负责人对火灾附近区域所有人员进行疏通,并负责清点现场人员。对缺失人员应立即查找去处,并报告应急指挥中心。

③消防队救出伤员后,将伤员立即脱离危险地方,部门负责人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救。

4.3火灾区内人员急救措施

①保持镇静,明辨方向。突遇火灾,面对烈火浓烟,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以决定逃生办法。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通过阳台、气窗等往室外逃生或跑到屋顶等待救援。

②简易防护,捂鼻匍匐。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气中毒、预防窒息,可采用湿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离的办法。

③善用通道,莫入电梯。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在高层建筑中,普通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上下贯通的烟囱,有毒烟会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千万不要坐普通电梯逃生。

④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在没有专门设施、安全通道或已被堵和救援人员不能赶到的情况下,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一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⑤避难场所,固守待援。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可采取自创避难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地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来。

⑥暴露自己,寻求救助。被烟火围困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站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且能避免烟火的地方。在白天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耀眼的东西;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⑦火若烧身,切勿惊跑。火场上的人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因为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助长火势。当身上着了火时,应赶紧脱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

4.4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1、火灾发生地附近工作人员在保证个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义务对受火势威胁并有可能导致火势进一步扩大或爆炸的物品、重要的文件档案、受困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2、着火区域疏散小组人员应根据火场情况,迅速作出立即进行应急疏散或等待值班领导的疏散命令的决定。

3、现场人员在得知火场的情况以后,必须立即作出是否进行应急疏散和进行部分区域或全部区域疏散的命令,并尽快传达给疏散区域疏散小组人员。

4、值班室通过广播向疏散区域人员发出应急疏散命令,宣布疏散顺序:着火房间、着火层、着火上层、着火逐上层、着火层下层(如火灾有向下蔓延趋势再考虑疏散着火层下层,逐下层,并指导疏散区域人员疏散路线方向、安全出口位置、疏散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并让不需疏散或未到疏散顺序的区域人员保持镇定。

5、接到疏散命令后,各区域疏散小组成员应立即携带安全出口备用钥匙、手电筒或应急照明灯,打开每个房间的门,引导、帮组区域人员撤离到疏散集结地集中,而后对每个房间认真检查,确认无人后,锁上房门,并做好记号。

6、各区域疏散小组成员沉着冷静,按照广播指示的疏散次序引导区域人员有序的从安全出口疏散,对受伤和情绪不稳定的人提供帮助,到达安全地点时要注意清点人数。

7、疏散区域外部疏散小组成员应打开安全出口,清理疏散通道上的障碍物,携带应急照明设备指引疏散方向。

二、触电伤害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1.1事故风险分析

发生触电伤亡事故的主要原因有:操作人员没有按作业现场临时用电规范操作;运行人员停、送电,检修人员误入带电设备,设备及线路漏电没有做好TN-S接零保护,没有回漏电保护装置。

易发生触电的地点:配电房、配电箱、开关柜、移动设备的电器进入线磨损裸露等。

2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祥见综合应急预案3.2组织机构

3处置程序

3.1脱离电源

①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重。

②现场职工如发现触电事故应立即报告现场应急指挥部,并当机立即断开脱离电源,尽可能的立即切断总电源(关闭电路),亦可用现场得到的干燥木棒或绳子等非导电体移开电线或电器。若无法关上开关,可站在绝缘物上,如一叠厚报纸、塑料布、木板之类,用扫帚或木椅等将伤者拖离电源,或用绳子、裤子或任何干布条绕过伤者腋下或腿部,把伤者拖离电源。切勿用手触及伤者,也不要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质把伤者拖开,也不要使用潮湿的物件拖动伤者。

③脱离电源就是要把触电者接触的那一部分带电设备的开关、闸门或其他短路设备断开;或设法将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在脱离电源中,救护人员不准直接用手触及伤员,因为有触电的危险。如触电者处于高处,脱离电源后会自高处坠落,因此,要采取预防措施。

④触电者触及低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设法迅速切断电源,如拉开电源开关等;或使用绝缘工具、干燥的木棒、绳索等不导电的东西解救触电者,救护人员也可站在绝缘垫上或干木板上。

⑤触电者触及高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迅速切断电源,或用适合该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并用绝缘棒)解救触电者。救护人员在抢救过程中应注意保持自身与周围带电部分必要的安全距离。

3.2对触电伤员脱离电源后的处理

①立即打120急救中心与医院取行联系(医院在附近的直接送往)应详细说明事故地点、严重程度,并派人到路口接应。

②触电急救分秒必争,立即就地迅速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并坚持不断地进行,同时及早与医疗部门联系,争取医务人员接替救治前,不应放弃现场抢救,更不能只根据没有呼吸或脉搏断定伤员死亡而放弃抢救。

③触电伤员如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不要站立或走动。

④触电伤员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用5秒时间,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部,以断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⑤呼吸、心跳情况的判定。

触电伤员如意识丧失,应在10秒内用看、听、试的方法,判定伤员呼吸心跳情况。

若看、听、试结果,既无呼吸无颈动脉搏动,可判定呼吸心跳停止。

触电伤员呼吸和心跳均停止,应立即按心肺复苏法支持生命的三项基本措施,正确进行就地抢救。首先通畅气道,并口对口(鼻)人工呼吸,对胸处挤压(人工循环)。

触电伤员呼吸停止,重要的是始终确保气道通畅。如发现伤员口内有异物,可将其身体及头部同时侧转,迅速用一个手指或用两手指交叉从口角处插入,取出异物:操作中要注意防止将异物推到咽喉深部。

通畅气道可采取用仰头抬颌法,用一只手放在触电者前额,另一只手的手指将其下颌骨向上抬起,两手协同将头部推向后仰,舌根随之抬起,气道既可通畅,严禁用枕头或其他物品垫在伤员头下,头部抬高前倾会加重气过阴塞,且使胸处按压时流向脑部的血流减少,甚至消失。

在保护伤员气道通畅的同时,救护人员用放在伤员额上的手指捏住伤员鼻翼,救护人员与伤员口对口紧合,在不漏气的情况下,先连续大口吹气两次,每次1-1.5秒。如两次吹气后试测胫动脉仍无搏动,可判断心跳已经停止,要立即同时进行胸外按压。

除开始时大口气两次外,正常口对口呼吸的吹气量不需过大,以免引起胃膨胀。吹气和放松时要注意伤员们都应有起伏的呼吸动作。吹气时如有较大阻力,可能是头部后仰不够,应及时纠正。

正确的按压位置是胸外按压效果的重要前提,确定正确的按压位置的步骤:

①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沿触电伤员的右侧肋弓下向上,找到肋骨和胸肌结合处的中点;

②两手指并齐,中指放在中点,食指平放在胸骨下部;

③另一只手的掌根紧挨食指上,置于胸骨上,即为正确按压位置。

正确的按压姿势:

①使触电伤员仰面躺在平硬的地方,救护人员在伤员一侧,救护人员的两肩位于伤员胸骨下方,两臂伸直,肘关节固定不屈,两手掌根相叠,手指翘起,不接触伤员胸壁;

②以髓关节为支点,利用上身的重力,垂直将正常人胸骨压陷3.5cm(儿童和瘦身者酌减);

③压至要求程序后,立即全部放松,但放松时救护人员的掌根不得离开胸壁。

按压必须有效,有效的标志是按压过程中可以触及劲动脉搏动:

①胸外按压要以均速度进行,每分钟80次左右,每次按压和放的时间相等;

②胸外按压与口对口(鼻)人工呼吸同时进行,其节奏为:单人抢救时,每按压15次后呼气两次,反复进行;双人抢救时,每按压五次后由另一人吹气一次,反复进行,按压吹气一分钟后,应用看、听、试方法,在5-7秒内完成对伤员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复再判定。

若判定劲动脉搏动但无呼吸,则暂停胸外挤压,再进行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按着每5秒吹气一次(即每分钟12次)。如脉搏和呼吸均未恢复,则继续坚持,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抢救前,现场抢救人员不得放弃现场抢救。

心肺复苏应在现场就地坚持进行。不要为方便而随意移动伤员,如确需移动时,抢救中断不得超过30秒。

移动伤员或将伤员送医院时,除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其背部垫以平硬阔木板,移动或送医院过程中应继续抢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继续心肺复苏抢救,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不能中止。

应创造条件,用塑料袋装入砸碎冰块做成帽状包绕在伤员头部,露出眼睛,使脑部温度降低,争取心肺脑完全复苏。如伤员的心跳和呼吸经抢救均已恢复,可暂停心肺复苏法操作。但心跳呼吸恢复的早期有可能再次停,应严密监护,不能麻痹,要随时准备再次抢救。

如果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开始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切记不能给触电的人注射强心针。若伤者昏迷,则将其身体放置平卧。

若伤者曾经昏迷、身体遭烧伤,或感到不适,必须打电话叫救护车,或立即送伤者到医院急救。

4 处置措施

4.1触电创伤急救

①对外部出血部位立即采取止血措施;

②防止伤口感染,应用清洁布片覆盖,救护人员不得用手直接接触伤口或在伤口随便用药;

③搬运时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上下楼梯时头应在上,搬运过程中时刻观察伤员情况,防止伤情突变。

4.2触电烧伤急救

①电灼伤、火焰烧伤或高温气、水烫伤均应保持伤口清洁。伤员的衣服鞋袜用剪刀剪开后除去。伤口全部用清洁片覆盖,防止污染。四肢烧伤时,先用清洁冷水冲洗,然后用清洁布片或消毒纱布覆盖送医院。

②非经医务人员同意,灼伤部位不宜搽任何东西和药物。

③送医院途中,可给伤员多次少量口服糖盐水。

4.3高空触电急救

高空出现触电事故时,应立即截断电源,把伤员抬到附近平坦的地方,立即对伤员进行急救。救护人员登高应随身携带必要的工具和绝缘工具以及牢固的绳索等,并紧急呼救。

救护人员应确认触电者已与电源隔离且救护人员本身所涉及环境安全距离内无危险电源时,方能接触伤员进行抢救,并应注意防止发生高空坠落的可能性。

应将伤员扶卧在自己的安全带上(或在适应地方平躺)注意保持伤员气道畅通。

救护人员迅速按呼吸、心跳情况判定伤员的受伤情况。

如伤员呼吸停止,立即口对口(鼻)吹气2次,在测试颈动脉,如有搏动。则每5秒继续吹气一次,如颈动脉无搏动时,可用空心拳头叩击心前区2次,促使心脏复跳。

为使抢救更为有效,应及早设法将伤员送至地面。将伤员送至地面前,应再口对口(鼻)吹气4次。送至地面后,继续按心肺复苏法坚持抢救。

现场触电抢救,对采用肾上腺素等药物应持慎重态度。如没有必要的诊断设备条件和足够的把握,不得乱用。

现场抢救触电者的经验原则是:迅速、就地、准确、坚持。迅速-争分夺秒让触电者脱离电源;就地-必须在现场附近就地抢救,病人有意识后再就近送医院抢救。从触电时算起,5分钟以内及时抢救,救生率90%左右。准确-人工呼吸发生的动作必须准确;坚持-只要有万分之一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努力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