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地震、火灾等突发性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6日

为了在地震、火灾等突发性事故突发后能迅速妥善地处置,不至于因为处理不当而使后果更加严重,特制定此事故处理预案。

1、紧急疏散预案的启动。在突然遇到地震,火灾等学生在教室内安全不能保证的紧急情况,立即启动此预案。预案的启动人依次是校长,学校中层领导,教师。预案启动人在传达室通过广播下达疏散命令,紧急疏散预案启动。在启动预案的同时,迅速报警或向有关部门汇报。一旦发生地震、火灾,发现者应立即拨打119,并说明起火的详细位置。值班教师立即电话通知带班领导和校长或校委会其他支部成员,亲临现场指挥灭火。白天发生火灾,首先要疏散学生,保证人身安全,并立即组织人员灭火,绝不可随意处理和拖延时间。

2、撤离教室。任课教师听到疏散的命令,立即组织学生开始疏散。疏散时,组织学生按次序撤离。任课教师站在教室门口附近,防止学生在教室门口拥堵踩踏。当学生全部撤离教室后,任课教师方可离开。

3、楼道楼梯内的疏散。各教室内的学生疏散到楼道,楼梯内的时候,因学生特别集中,尤其是在楼梯上,非常容易造成拥挤踩踏事故。这时,所有教师必须在楼道楼梯内维持秩序。注意通行次序。注意保护学生,防止摔倒。如有人员摔倒,教师马上扶起,止踩踏。

4、疏散时学生的自我保护。手扶栏杆、墙,防止摔倒,如有浓烟,可能的情况下,用湿布掩住口鼻,三楼以上绝对禁止从楼上跳下。

5、疏散的学生到操场集合。如果在学校操场内仍不能保证学生安全,要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到校外。

6、集合后,各班主任立即清点本班人数。人数不全时,学校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搜救。

7、伤员的救治。学生疏散到安全地点以后,立即开始救治伤员。发现伤员,立即派人送往就近的医院。同时,学校与受伤学生的家长及时取得联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