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驾校正常教学中发生火灾、地震等突发自然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6日

(一)、预防措施:

火灾事故:1、改造修缮驾校老化电路,不乱拉乱接临时线路;2、不违章使用电器造成;3、严格执行食堂燃气设备的操作程序;4、规范训练操作,严格控制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及管理;5、不违章点燃明火造成;6、不乱扔烟蒂。7、开展火灾自救逃生知识演习活动;8、按规定使用和管理好消防器材,落实驾校消防责任制度

地震事故:组织学员学习地震自救知识的演习活动

暴雨、雷电、台风等恶劣天气事故:1、严格按局规定停止教学活动,按规定放学。2、教育学员安全行走、行车。3、请员工配合培训演练。4、开展恶劣天气自护逃生知识演习活动。

有毒气体侵入校区:1、按上级规定路线及时撤离员工、学员。2、开展自救逃生知识演习活动。

(二)发生火灾、地震等突发自然灾害事故应急处理程序

(1)发紧急撤离、集中信号(信号是警报声)。

(2)立即停止一切教学活动,所有在场教练员参加救援和疏导。在上课时由各科目教练员带领学员按指定线路到指定地点集中,在确认没有学员时最后一个撤离。

(3)科目教练员应按照平时消防演练逃生的路线有组织、迅速地疏散学员,地震、火灾发生时等其他灾害如安全通道被破坏无法安全撤离时要稳定学员情绪,并引导学员转移到相对安全区等待救援。

(4)紧急撤离时,学员应停止一切活动,不得携带书包,迅速离开现场,听从指挥,互相照顾,帮助体弱、有病学员撤离。

(5)门卫听到信号后就打开所有大门,后勤处工作人员立即检查应急通道是否打开畅通。

(6)工作时间发生火灾时,发现者除119、110报警外,迅速报告驾校领导,校领导应立即指挥工作关闭电源;夜间发生火灾时,发现者要大声呼救,立即打119、110报警电话,并报告驾校领导。

(7)发生漏水现象危及学员安全的应立即切断水源(消防用水源除外)。

(8)在报警的同时校领导应立即到一线进行指挥,校区应急领导小组迅速作出反映指挥成立疏散引导小组、通信联络小组、应急救护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各小组迅速到达指定位置。

疏散引导小组(组长  张德利):引导学员安全撤离到安全的疏散集中地,并要安慰管理好学员,不使学员走失、走散。

通信联络小组(组长  张斌):将相关情况通知各有关方面,向局和街道领导汇报,联系110等相关部门到场扑救,联系医疗部门实施医疗救护。

应急救护小组(组长 徐景辉 ):将受伤员工、学员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或就地对伤员展开施救护,并就地取材开展,营救尚未脱险员工、学员。

后勤保障小组(组长  王景海):保障人、财、物及时到位,尽最大可能保证员工、学员生命安全,使损失减少到最小。

(10)除不可抗力的地震等自然灾害外,人为引起的灾害应保护好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进行事故现场分析,查明原因。

(11)协助相关部门作好善后处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