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务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强化水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根据水务系统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救援原则

  各生产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和对国家、集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监督安全工作,坚持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领导,协调配合,统一指挥,突出重点,加强检查,监督管理原则。

  二、预防措施

  预防工作要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相结合,突出重点,加强对危险源(点)的监督管理、强化经常性检查工作。通过调查分析,水务系统的重大危险源(点)为:马鞍山水库下龙树脚坝、小(二)型水库、未实施“两改”的地区,在建重点工程:咪湖河电站、山车乡鱼塘暗河试堵、大梁子电站、南河电站。各生产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做好危险源(点)的监督管理,检查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三、处置措施

  为确保重特大事故处置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立马关县水务局重特大事故处置指挥部,由局长担任指挥长,成员有水勘队、水政监察大队、马鞍山水库管理所、马关启峰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物资站等主要领导组成。负责重特大事故处置的组织指挥工作,指挥部下设通讯联络秘书组、抢险救护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后勤保障组五个小组。其组成人员和职如下:

  (一)通讯联络秘书组

  组 长:李开勇(水务局副局长)

  成 员:钟绍波(水务局秘书股股长)

      张进勇(马关华联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

  职 责: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建立通讯联络网络,保障通讯畅通无阻,收集有关数据、资料、整理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二)抢险救护组

  组 长:杨流宁(水务局副局长)

  组 员:防汛办、水勘队

  职 责:接到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设立警戒区,划定警戒线,清除无关人员,作好警戒,保护好现场,对事故现场作安全评估,制定抢险救护方案,组织抢险救护工作,防止事态扩大,做好伤员的救护工作。

  (三)后勤保障组

  组 长:财务股股长

  组 员:财务股、综合管理股、水电物资站

  职 责:接到命令后,以最快的速度组织人员调集物资、资金、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四)调查组

  组 长:水政监察大队队长

  组 员:水政股、水利股、电力有限公司派人员组成

  职 责: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在上级调查组未到达前,对事故进行初步调查,控制相关人员等待上级调查组到来,为上级调查组提供调查情况,配合上级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五)善后处理组

  组 长:秘书股股长

  组 员:秘书股、马鞍山水库管理所

  职 责: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做好家属的通知、接待工作,根据国家政策、法规做好遇难者家属思想工作,保障稳定,妥善处理遇难者的善后事务,确保遇难者家属思想稳定。

  四、救援预案的实施

  (一)建立重特大事故处置信息系统、举报电话,于县水务局办公室,电话号码:7122073,保证全天候信息传输。

  (二)安全生产事故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工作,指挥要果断,组织要严密,要尊重科学,不能失误,既要救人,又要抢险救护人员的安全。

  (三)处置重特大安全事故,技术性较强,指挥部要根据本行业的特点,抽调具有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抢险救护工作,必须要有相关工程技术人员。

  (四)救援程序

  当接到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后,指挥部立即命令各小组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首先:由警戒组设立警戒区,划定警戒线,清除无关人员;做好警戒,保护好现场,对现场作好记录、录像、照相。其次,指挥抢险救护组进行抢险救护时,先抢救受伤人员,第三,后勤保障组组织抢救物资及时送往现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第四,事故调查组做好对事故的初步调查,控制相关人员,等待上级调查组的到来。第五,善后处理组做好善后工作,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