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四区防洪防汛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8日

一、方案目的

为确保2011年子米气田在汛期期间生产正常,最大程度上降低子米山区夏季汛期对气田运行造成的运行风险,确保作业区支干线管网,单井管线安全平稳运行。在汛期发生险情作业区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投入人力物力,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特制订本方案。

二、工作原则

本着“防大汛、抗大洪、早动手、早准备”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原则,做好以下措施:

1、汛前统计防洪防汛工作量,确保汛前加固工作提前施工和完成;

2、进入汛期以后定期巡护管线,确保每一条管线的运行均处于完全监测状态;

3、汛期发现山体滑坡、管线裸露等安全隐患,立即统计并汇总工作量,及时与生产科等相关单位积极沟通施工,确保汛期天然气采、集、输等生产环节安全平稳运行。

三、组织机构

㈠防洪防汛领导小组

组 长: 何顺安

副组长: 周 庆 高君微 王永吉

成 员;杨茂 张云德 马新星 李小军 张军刚 匡斌 路玉萍

领导小组职责:组长、副组长全面负责防洪防汛工作的指挥、决策及应急状态令的签发;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汛情的监测检查、工作量统计及汇报、物资准备、施工组织等工作的落实。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技术组,由李小军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实施防洪防汛的日常工作,办公室值班电话:029-86574011 029-86574017传真:029-86574017

㈡防洪防汛突击队

组 长:王永吉

副组长:李小军 冉建军

成 员: 张军刚 刘晔云 王 超 李晓虎 包少杰

防洪防汛突击队及相关单位、人员职责:

1、大班员工汛期出车做好道路及周边安全环境检查工作,发现各类道路行车安全隐患现场勘查清楚后以书面形式(包括各类必要的数据、文字、图片)汇报技术组,

2、材料员路玉萍做好防洪防汛物资管理工作,确保作业区防洪防汛物资在夏季汛期处于可用状态,应急器材完全安全有效。

3、汛期特殊天气期间大班员工每天出车回来后在作业区待命,待命期间严禁外出酗酒、玩闹,确保队员随时可以出动抢险。

4、车队队长冉建军每天做好车辆管理与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对象为作业区各类铲车、罐车、皮卡,确保应急方案投入使用后各类车辆能立即投入使用中。

三、防洪防汛范围及重点:

㈠气田辖区内可能影响气田安全生产的湖泊、河流、水库作为全区防洪防汛的重点监控区域;

㈡子米气田所属各天然气井、集(配)气站、集输气管网、行车道路、供水供电设施、通讯设施、杆塔、避雷装置、桥涵、护坡、库房等。

四、工作要求:

㈠各班站要高度重视防洪防汛工作,把防洪防汛纳入生产生活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组织、物资、责任、措施“五落实”。

㈡六月份前技术组组织对全区区域内的气田道路、管线及采集气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查,并对可以整改的存在问题组织人员进行整改,整改不了的将防洪防汛工作量报项目组和生产运行科;所需防洪防汛物资报采办站,由采办站统一购置采办。

㈢各班组加强员工安全教育,严禁在湖泊、河流、池塘中游泳,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要制定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疏散、撤离应急预案的演练。

㈣技术组在汛期必须掌握全区汛情动态,组织、协调抗洪抢险,加强汛期车辆管理,组织恢复水毁工程以及总结汇报工作。

㈤一旦发生险情,技术组联系相关部门,联系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组成抢险施工队伍,确保紧急情况下抢险施工队伍能够第一时间到达事发地点。

㈥按照厂里统一要求,把防洪防汛工作实行月统计制度。每月25号上报生产科我区防洪防汛情况,以便厂部及时准确掌握汛情及工作量。

㈦汛期生产组织。

1、3月~10月份执行汛期干部值班和汇报制度,小组领导坚持24小时值班,手机24小时开机,掌握天气变化,加强汛情监测检查,保证抢险物资齐全,遇到险情时,人员、物资能够及时到位。汛期的干部值班表每月5日前报生产运行科备案;每日下午17:00前,将辖区内的防洪防汛情况报厂调度室。

2、汛期应加强各集气站的污水和甲醇管理,严防憋罐关站。

3、遇特大暴雨,集气站员工要加强集气站周围地形变化巡护,若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迹象,站长要及时汇报并组织人员抢险和撤离,严防人员伤害。

㈧汛情抢险

由防洪防汛突击队对所辖区域内发生汛情的生产井、采集气管线、光缆、输电线路、气田区域道路、集配气站等生产设施进行组织抢险。

1、信息反映,基层生产单位在生产、巡查过程中将出现的汛情报防洪防汛办公室,由主管领导根据险情采取相应的抢险措施。

2、应急抢险,由防洪防汛主管领导协调抢险物资、车辆、抢险队伍,组织抢险。抢险过程中,必须服从防洪防汛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统一调派。

3、抢险施工由生产运行科负责监督、实施。

㈨汛后由生产运行科组织施工单位对水毁部位进行修复整改,并组织验收。

㈩汛后各单位对本单位汛情进行全面分析,加强易毁部位巡查,做好防洪防汛经验总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