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停电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4日

 一、应急组织机构:

  应急指挥部:由当时在矿的最高职务机电管理人员、当班调度员和其他有关机电工作人员组成指挥部,最高职务机电管理人员为总指挥。

  主要职责:

  (1)出现停电现象时,确定停电影响范围,以及因停电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2)及时组织、指挥人员排除故障、恢复供电。

  (3)针对停电事故,会同相关人员,分析停电原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指挥部设在调度室,指挥员由当班调度员担任。

  二、汇报程序

  矿井出现停电,应由第一知情者立即将停电线路、停电范围、停电原因等相关的情况详细汇报矿调度室,由矿调度室向分管领导和值班领导汇报,必要时向神东公司调度室和上级供电管理部门汇报。

  三、应采取的应急措施

  1.对于主通风机、主排水泵的停电应急措施

  由于这些设备是一类用电设备,这类设备都采用不同电源双回路、单母线分段的供电方式,并有备用设备,所以,当这类设备出现停电现象时,由调度员下令,由通风机房的当班运行工直接切换电源到另一回路或启用另一台备用设备。安排生产服务中心检修工查明停电原因,排除线路或电气设备故障,恢复该线路的正常供电,带电备用。

  2.对于井下各变电所的停电应急措施

  井下变电所的电源都是由地面35KV变电站不同电源经三趟电缆送到井下的不同电源。当因某一段的电源线路的线路或设备故障停止供电时,可由当班巡视人员操作联络柜,切换到另一回路供电,由该段母线承担停电母线段的全部负荷。同时,安排信息中心的检修人员查明停电原因,排除线路或电气设备故障,恢复该线路的正常供电和原有的供电方式。

  3.综采、连采工作面的停电应急预案

  当综采、连采工作面的出现停电时,要及时安排跟班电工检查停电原因,排除故障,尽快恢复供电。对于掘进工作面要保证通风良好的情况,下方可在该巷道内作业,否则,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执行。属于变电所内高压开关柜的故障停电时,由信息中心负责查找、排除故障;属于高压供电线路故障时,由生产服务中心机电组负责查找、排除故障;属于工作面用电设备故障时,由各综采、连采用电单位负责查找、排除故障。

  4.地面设施停电应急预案

  对于地面供主井一部皮带机电源的井口变电所高、低压开关柜出现停电时,要立即安排运转队值班电工更换备用驱动器(或开关柜),尽快恢复供电;当电缆出现故障停电时,要安排运转队值班电工立即查找、排除故障;当上级供电系统出现故障停电时,要由调度员通知供电处调度要求其安排处理故障,并汇报总调;当地面的三类用户的用电设备出现停电故障时,由调度员安排生活服务部安排电工处理故障,同时通知锅炉房、加热站做好停电时的补水工作。

  5.做好计划停电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必要的非计划停电的影响。

  6.加强供电设备、电缆的日常点检工作,搞好设备的预防性检修,保证设备的可靠、完好运行,严禁设备带病运行,降低设备故障率。

  7.备用部分设备的关键部件和易损部件,以备急用。

  8.加强机电运行、检修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缩短处理故障的时间。

  9.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点检制度》等相关的机电管理制度,避免不必要的事故扩大化,保证人身安全。

  10.做好相关的检修记录、机电故障记录、停送电记录等相关的记录,分析故障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内容关联投票-->

  11.加大机电管理干部的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力度,及时发现、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