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作业人员定位系统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8日

一、总则

为了高效,有序地加强我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事故的防治工作,为煤矿井下人员管理提供准确的依据和信息,保障矿井的人员出勤和实时位置,结合我矿的井下人员管理,特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目的

制定井下作业人员定位事故应急预案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和防范风险与事故的能力,为单位提供实时信息和事故发生后的后备保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三、应急预案的目标和任务

3.1 井下人员定位事故应急工作,要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更好地适应相关法律法规和煤矿各项管理规范的要求,给企业员工提供更安全的生产环境;

3.2 保证各种应急反应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帮助实现应急反应行动的快速、有序、高效;

3.3 事故应急反应行动按计划有序地进行,防止因应急反应行动组织不力或应急反应资源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应急实施;

3.4 按照统一协调,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事故应急处理体系,按照各管辖范围,制定和完善系统应急处理和恢复预案,保证系统尽快恢复运行,各单位必须完善井下作业人员定位系统故障期间的安全措施。

四、组织机构

4.1 成立井下作业人员定位系统重大故障应急领导组,统一领导井下作业人员定位系统故障应急处置工作。

领导组由矿总工程师、调度主任、机电科长、监控主任等组成。

组 长:郭乃当 李彦斌 王文斌

副组长:梁迎红 杨东勇 巍小斌

组 员:王宏杰 张三印 韩双全 李卫星 申晓强 崔晨栋 杜婵 龚丽 任红丽 马琳 任帆

4.2 应急机构负责处理应急工作,完善应急救援处置体系。机电科负责供电安全,维护人员负责井下作业人员定位系统检查,调度主任负责各工种、各部门的协调。

五、应急方案及联络

5.1 人员定位系统分站出现故障或断线,造成信号采集,显示及信息反馈中断,不能及时传输数据信息,人员随身携带的识别卡不能在地面基站显示为异常情况,井下识别分站出现无法识别定位卡、数据中断、出现无法读取识别卡、超时、欠时等系统异常报警,立即向调度室、值班领导及上级监控中心汇报,由监控负责人组织人员对异常分站进行抢修,并将异常原因记录在案,及时汇报处理结果。识别卡异常,当系统无故显示定位卡超时、欠时等异常报警时,立即通知持该卡人员升井检查故障原因。识别卡电源损坏、机械损伤出现故障或该识别卡不能正常显示,立即通知持该卡人员升井检查故障原因,原识别卡进行维修或更换。

5.2发生异常时立即上报县中心、集团、矿调度,同时必须对故障及时检查分析,并填写《系统维修记录表》,对故障积极组织抢修,在48小时内不能修复正常的要及时请求上级技术帮助,同时及时上报市中心站。

5.3一般故障时,要及时向矿调度报告,并安排专人进行维修,恢复正常。识别卡出现故障立即按规定进行更换。

5.4出现异常情况时,应急机构人员不得随意离岗,必须与调度和上级中心站保持通讯联系,以求最快处理完善,系统恢复正常。

六 应急方案行动准则

6.1 当矿井启动应急预案后,井下作业人员定位事故应急小组的分管领导和负责人以及系统安装维修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听从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各负其责,使预案积极有效地实施,保证24小时不间断值班,确保预案顺利进行。

6.2 各组人员以实际出发,科学出谋,实施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延续及扩大。

6.3 用最短的时间处理应急事故,认真巡视检查和维修造成事故的设备及相关设施,切实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七 应急预案结束条件

井下作业人员定位系统经过维修、测试恢复正常运行,结束本次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