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监测监控系统重大故障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一、编制目的

正确、有效和快速地处理矿井瓦斯监测监控系统重大故障事件, 最大程度地减少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出现重大故障造成的安全隐患, 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二、编制依据

根据我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 AQ 1029-2007《煤矿安全监控系统 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 6201-2006《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用 技术要求》和《煤矿安全规程》,以及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登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安全监控系统的文件、管理办法和 规定,小河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重大故障应急预案。

三、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监控系统安全管理, 落实国家《煤矿安全规程》和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关于瓦斯 监测监控系统的文件、管理办法和规定,做好隐患控制措施,有效防 止监测监控系统重大事故发生, 加强监测监控设施保护宣传工作的力 度,提高职工的保护意识,使用和管理好监测监控设施,制订科学有 效的故障恢复预案,开展事故紧急处置演习,提高本部门应对突发事 件的能力。

2、统一指挥 在通风部门统一指挥和协调下,通过应急指挥机构和调度机构, 组织开展事故处理、事故抢险,系统恢复应急救援等各项应急工作。

3、分工负责 按照统一协调,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事故应急处理体系,按照 各管辖范围,制定和完善系统应急处理和恢复预案,保证系统尽快恢 复运行,各使用单位必须完善监控系统故障期间的安全措施,避免在 监控系统故障期间发生灾害。

4、保证重点 在系统事故处理和控制过程中,将保证掘进、回采工作面的安全 放在首要位置,采取各种手段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将故障控制在 最小范围。

四、组织机构

1、成立安全监测监控系统重大故障应急领导组,统一领导监测 监控系统故障应急处置工作,应急办公室设在调度室。 领导组由矿总工程师、通风科长、调度主任、机电科长、监测组 长等组成。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2、应急机构负责处理应急工作,完善应急救援处置体系(生产 调度、机电科、通用科、监测维护组)。机电科负责供电安全,瓦检 队负责瓦斯安全检查,监测维护组负责事故处理。

五、事故的分级 按照监测监控系统故障范围和事故严重程度, 将监测系统故障分 为Ⅰ特别重大故障和Ⅱ级重大故障两个事故状态等级。

1、发生下列情况之一,为Ⅰ级特别重大故障状态:

①因监控主机、传输接口、服务器、主要通讯光缆或其它因素发 生严重故障,造成监测监控系统通讯信号中断,全矿井的监测盲区范 围达到事故前 20%以上。

②因采区主通讯光缆、监测分站、供电系统等因素发生故障,造 成该采区监测监控系统通讯信号中断, 不能实施有效监测监控范围达 到事故前的 40%以上。

2、发生下列情况之一,为Ⅱ级重大故障状态:

①安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过程中,因监控主机、传输接口、主要 通讯光缆或其它因素发生严重事故, 造成监测监控系统通讯信号中断, 全矿井的监测盲区范围达到事故前 5%以上,20%以下。

②因采区和通讯光缆、监测分站、供电系统等因素发生故障,造 成该采区监测监控系统通讯信号中断, 不能实施有效监测监控范围达 到事故前的 20%以上,40%以下。

③因监测监控系统本身故障, 造成与监控系统相连的重要机电设 施、设备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不能及时处理的。

④传感器、断电器等监测监控设备,安装数量不足、位置不符合 规程规定的,并在 8 小时以内不能补充完善的。

六、应急响应

1、Ⅰ级特别重大故障事件响应

1.1 事件报告

①发生Ⅰ级特别重大故障事件时,监测维护队应将故障范围、现 有状态、影响范围等有关情况立即报告应急领导小组、生产调度室、 通风处和矿值班领导。

②应急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紧急会议, 就有关重大应急问题作 出决策和部署,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③发生Ⅱ级特别重大故障事件时,应及时召集、通知井下生产队 组、通风部门采取安全预防措施。

1.2 应急处置

①监测监控系统的恢复:发生Ⅰ级故障事件后,监测(队)部门 要积极组织、尽快恢复安全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并应及时通知公司 技术中心。

②监控系统恢复过程中, 调度室与机电部门应协调解决监控系统 的正常供电,闭锁机构的安全稳定。

③监控系统恢复过程中,通风部门应立即采取各种安全措施,加 强瓦斯检查;机电部门负责电气安全管理。

④监测维护队立即启动备用设备,按程序投入运行,并及时分段 检查通讯线路,将故障范围缩小到最低。

⑤监控系统恢复过程中,监测维护工在接到事故报警后,在当班 队长的指挥下,立即进行应急处理,巡检工作顺延后推。

⑥地面检修人员和材料管理员,必须保证各种设备、材料、仪器 的性能完好,及时、足量提供供应和运输。

2、Ⅱ级故障事件响应 发生Ⅱ级故障事件后, 由监测维护队应急指挥机构就有关应急问 题作出决策和部署,立即组织处理,同时立即向通风处和生产调度室 报告。

七、应急保障

1、技术保障 全面加强技术支持部门的应急基础保障工作, 集中全部的技术力 量,成立重大故障处置小组,对故障进行分析、决策和预测,增加技 术培训和投入,研究、学习监测监控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监控 系统重大故障应急技术保障体系。

2、装备保障 监测部门在积极利用现有装备的额基础上,根据应急工作需要, 建立和完善救援装备数据库和调用制度,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 并保证救援装备始终处于随时可正常使用的状态。

3、人员保障 加强监测系统的准确调度、安全生产管理,事故救援队伍建设, 通过日常技能培训和模拟演练等手段提高维护人员的业务素质、 技术 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监测部门各分管领导和技术人员,必须 24 小时保持通讯,接到 事故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

八、培训和演习

1、培训

监测部门各班组要认真组织员工对应急预案的学习和演练, 通过 日常培训,来提高维修、维护技术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 件的能力。

2、演习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至少每年协调组织一次应急演习, 以加强和 完善通风、机电、监测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工作。

九、事故后期调查 监测监控系统发生重大故障后,由通风科牵头组织通风、监测、 生产等部门,必须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应客观、公正、准确地 查清事故原因、发生过程、恢复情况、事故损失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