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毒事故的预防及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8日

在工程施工中,一般常见的中毒事故主要有锰、苯中毒、液化石油气中毒、一氧化碳中毒以及食物中毒等。遇到中毒紧急情况时,必须保持冷静,确保自己安全,报警和电话求援,将患者移离危险区,实施第一救援。  (1)一氧化碳中毒的应急措施

凡是含碳的物质如煤、木材等在燃烧不完全时都可能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进入人体后会很快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而且不易解离。一氧化碳的浓度高时还可与细胞色素氧化酶的铁结合,抑制细胞呼吸而中毒。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环境,如燃烧、浓烟,且缺乏良好的通风设备。伤员有头痛、心悸、恶心、呕吐、全身乏力、昏厥等症状特征,重者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松解衣服,但要注意保暖。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注射呼吸兴奋剂,如山梗菜硷或回苏灵等,同时给氧。也可对昏迷者人中、十宣、涌泉等穴针刺,待病人自主呼吸、心跳恢复后方可送医院。

(2)对于食物中毒的应急措施

食物中毒主要是由于有人恶意投毒、调味品使用错误、食物过期或者不符合国家安全卫生标准以及食堂卫生条件较差所造成。

中毒症状主要是恶心、呕吐、腹泻、抽搐、呼吸困难、陷入昏迷状态等情况。根据食入量的不同而有所轻重。

如若发现有食物中毒现象首先应上报上级领导,并尽早给昏迷着提供氧气,接着组织救援队伍将中毒者快速送往离事发地最近的医疗场所采取急救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