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建设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为了加强突发事故处置的综合能力,提高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协调水平,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置各类重、特大事故,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建设重大事故报告和调查程序规定》(建设部令第3号),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及重特大事故确定

(一)适用范围:适用于浙江YINGCHAO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包施工的各类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责任过失造成工程倒塌或报废,机械设备毁坏和安全设施失当造成人身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重、特大事故确定:

1、本预案所指重大事故是指:

(1)一次死亡3至9人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至1000万元的事故;

(2)需对事发地周边人员进行大疏散的可燃气体、可燃液体、毒气、放射性物质大量溢散、泄漏事故;

(3)性质严重、影响重大的其它事故。

2、本预案所指的特大事故是指:

(1)一次死亡10人及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各类事故;

(2)其它性质特别严重,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故。

二、重特大事故报告与现场保护

凡浙江YINGCHAO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包工程发生重特大事故后,事故发生单位(工程项目部)必须立即向公司负责人、生产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科长、工程相关分公司负责人及工程负责人报告。公司负责人、生产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科长、工程相关分公司负责人及工程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迅速调集力量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抢险救护,同时应将事故信息立即报告工程所在地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若为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在进一步了解事故情况后,事故发生单位(工程项目部)必须配合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科及有关负责人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按上述所列程序和部门逐级上报;若为公司分承包的建设工程,事故发生单位(工程项目部)应主动配合施工总承包单位做好重特大事故报告工作。

重特大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工程项目、企业名称;

(2)事故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事故发生原因初步判断;

(4)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5)事故报告单位。

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公司协助事故发生单位迅速组织抢险救护工作,立即组织力量对事故现场实行严密保护,防止随意挪动或丢失与事故有关的残骸、物品、文件资料等,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导交通需要移动现场物件的,应作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写出书面记录,采用拍照或录像手段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和物证。

三、重特大事故处置程序

发生重特大事故后,公司负责人、生产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科长、工程相关分公司负责人、工程负责人要及时赶赴事故现场,加强指挥工作,协调有关力量,对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策。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工作。

处置程序:

1、由总指挥委派现场指挥长组织现场指挥机构;

2、根据部门职责及灾情,迅速调集力量,建立现场抢险救护工作组织;

3、迅速开展抢险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

4、做好情况通报;

5、开展事故调查。

四、救援工作的领导、机构职能

(一)救援工作领导

建立浙江YINGCHAO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

成    员: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职能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指挥部职能:

(1)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告事态发展情况,执行上级有关指示和命令;

(2)发布应急救援命令、信号;

(3)及时向现场派出指挥班子,并确定现场指挥最高负责人;

(4)掌握汇总有关情报信息,及时作出处置决断;

(5)负责对重特大事故救援工作的指挥调度,调动有关力量进行抢险救护工作。

(6)组织做好善后工作,配合上级开展事故调查。

(二)现场处置机构设置及职能

公司工程建设重特大事故指挥部根据现场需要派出现场指挥部。

指挥长:由总指挥根据事故类型指派分管副总经理担任。

成  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事故发生单位领导担任。

现场指挥部下设专业抢险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和预备机动组。

现场指挥部职能:

(1)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事态发展及抢险救护情况,提出救援意见和建议,执行指挥部决策、指示、命令、指挥现场处置行动;

(2)迅速抢救伤员,采取控制事故险情蔓延扩大的有效措施;

(3)负责现场救援工作所需要装备、器材、物资的统一调度和使用,及救援工作人员的调配;

(4)具体负责善后处理工作。

五、现场分工和职责

重特大事故发生后,按照指挥部指示,各相关科室和救援单位应召集足够人员,调集抢险救援装备器材物资迅速赶赴现场,在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按各自职责分工开展抢险救护工作,并由现场指挥长指定各组长单位。

(1)专业抢险组:主要任务是查明事故现场基本情况,制定现场抢险方案,明确分工,迅速组织灭火、打捞、工程拆除、矿井打道、挖掘坍塌建筑物土石方、关闭危险泄漏源,安全转移各类危险品等抢险行动,抢救受伤人员和财产,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伤亡损失。

(2)事故调查组:负责查清事故发生时间、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分清事故责任,并提出对事故责任者处理意见及防范措施。

(3)善后处理组:负责做好死难、受伤家属的安抚、慰问,思想稳定工作,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

(4)预备机动组:由指挥长临时确定,机动组力量由指挥长调动、使用。

(5)在开展抢险救治过程中,应注意组织协调各种救援力量,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发生其它意外事故。

六、事故情况通报及调查处理

1、做好事故情况通报工作

重特大事故发生后,指挥部要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迅速将事故灾情及抢险救治、事故控制、善后处理等情况按分类管理程序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上报,并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逐级传达到现场指挥领导和参与事故处理的人员。

2、事故调查处理

事故现场调查组要抓紧时间做好重、特大事故的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工作。上级事故调查组到达现场后,如实汇报事故调查初步情况,提供相关调查取证资料,并根据上级调查组要求,按照行业对口关系,专职负责分工,抽调力量,协助进行深入调查取证工作。

附件:公司重特大事故抢险队

编制单位:浙江YINGCHAO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编制时间:  二○○四年六月二十八日

附件:

公司重特大事故抢险队

浙江YINGCHAO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建设质量安全重特大事故抢险队:

队  长:(建  筑)  电话

副队长:(市  政)  电话

(土石方)  电话

人员:

固定在编抢险人员30人,以各分公司的电工、焊工、起重司机、架子工、驾驶员、安全员等持证人员为主。

装备器具:

大型装备:配有自卸车2辆、载货汽车1辆、装载机1辆、铲车1辆、挖掘机1辆、16t汽车吊1辆。

小型器具:配有千斤顶、冲击钻、应急灯、污水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