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9日

1.      应急准备和响应组织准备

1.1目的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规范应急管理工作。提高本项目部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所造成的灾害和损失,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本项目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和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结合本中国电建集团辛集制梁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辛集制梁场所属单位、部门及个人。

1.3 责任

1.3.1 成立项目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为全面做好事故的处理和预防工作,特设立项目部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和规定,研究事故预防及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救援方案,为做好事故处理提供组织保障。应急救援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杨万和

副组长:何晓忠、曾兆文、

成  员:任红专、汤春、周勇、舒国强、纪建友、翟成、唐勇、凌久明、刘军民、张志强、张世卿、吴强、姚晖、邓宇兴、刘刚

1.3.2 应急救援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刘军民;办公室主要职责为:传达领导小组的各项指令,汇总事故信息并报告(通报)事故情况;负责辛集制梁场事故应急预案的日常事务工作;组织事故应急管理和救援相关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演练;承办上级主管单位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1.3.3 现场应急救援小组下设机构

[1]现场抢险组:组长由曾兆文同志担任,成员为梁场各部门负责人。

⑵  事故调查组:组长由刘军民同志担任,成员为安全管理部其他人员。

⑶  善后处理组:组长由何晓忠同志担任,成员为综合办公室其他人员。

⑷  预备机动组:组长由任红专同志担任,成员为工程管理部及各施工队。

⑸  现场协调组:组长由汤春同志担任,成员为合同和各施工队负责人。

⑹  联络组:组长由翟成同志担任,成员为财务成控部。

⑺物资供应组:组长由刘刚同志担任,成员为材料物资部其他人员。

1.3.4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能

⑴组织检查各施工现场及生产部门的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执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各种安全管理制度。     ⑵进行教育培训,使小组成员掌握应急救援的基本常识,同时具备安全生产管理相应的素质水平,小组成员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     ⑶制定各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确定本项目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验收、监控和危险预测。

⑷事故发生后,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和蔓延,同时第一时间报告项目部。

⑸接受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的领导和指挥。

⑹组织配合医疗救护和抢险救援机构的联系。

⑺配合事故调查、分析和善后处理。

⑻完成事故救援和处理的其他相关工作。

1.3.5事故应急救援程序

辛集制梁场建立安全值班制度,设值班人员及车辆并保证24小时轮流值班。     如发安全事故立即上报,具体上报程序如下:     现场第一发现人→现场值班人员→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长→施工处值班人员→       应急救援指挥部→向上级部门报告。     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组织立即启动如下应急救援程序:     现场发现人:向现场值班人员报告。     现场值班人员:控制事态保护现场并报告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按各自职责分工迅速召集足够人员,调集抢险救援装备、器材、物资展开抢险救护工作。

专业抢险组:主要任务是查明事故现场基本情况,制定现场抢险方案,明确分工,迅速抢险及人员和各类危险品的转移等行动、抢救受伤人员和财产,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伤亡损失。

事故调查组:负责查清事故发生时间、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分清事故责任,并提出对事故责任者处理意见及防范措施。

善后处理组:负责做好死难、受伤家属的安抚、慰问、思想稳定工作,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

预备机动组:机动组力量由抢险小组调动、使用。

对外联系组:负责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

现场协调组:及时协调抢救现场各方面工作,积极组织救护和现场保护。

物资供应组:负责及时提供所需要交通工具、器材、通讯、药品等急救措施。

2. 施工现场的应急处理设备和设施管理

2.1 应急电话

2.1.1 应急电话的安装要求     电话安装在梁场办公室内。在室外附近张贴电话报救联系单,以便现场人员都了解,在应急时能快捷地找到电话拨打求救。另外前方管理人员及值班室配备对讲机以便快捷的通知到位。 2.1.2 应急电话的正确使用     为合理安排施工,事先拨打气象专用电话,了解气候情况拨打电话121,掌握近期和中长期气候,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组织施工,既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工伤事故现场重病人抢救应拨打120救护电话,请医疗单位急救。火警、火灾事故应拨打119火警电话,请消防部门急救。发生抢劫、偷盗、斗殴等情况应拨打报警电话110,向公安部门报警,以及向上级单位汇报情况争取支持,都可以通过应急电话达到方便快捷的目的。 2.1.3 电话报救联系单    梁场应急值班电话:15273644158

施工处应急救援小组领导电话:

杨万和:13873100611      曾兆文:18684984631

刘军民:15274517858

火警:119               医疗急救:120               匪警:110      辛集市市第一人民医院:0311—83222113

辛集市市公安局:0311—09304421110

辛集市市安监局:0311—83269220

拨打电话时要尽量说清楚以下几件事:     ⑴说明伤情(病情、火情、案情)和已经采取了些什么措施,以便让救护人员事先做好急救的准备。     ⑵讲清楚伤者(事故)发生在什么地方附近什么标志。     ⑶说明报救者单位、姓名(或事故地)的电话或手机号码以便救护车(消防车、警车)找不到所报地方时,随时通过电话通讯联系。基本打完报救电话后,应问接报人员还有什么问题不清楚,如无问题才能挂断电话。通完电话后,应派人在现场外等候接应救护车,同时把救护车进工地现场的路上障碍及时予以清除,以利于救护车到达后,能及时进行抢救。

2.2 急救箱 2.2.1 急救箱的配备      急救箱的配备应以简单和适用为原则,保证现场急救的基本需要,并可根据不同情况予以增减,定期检查补充,确保随时可供急救使用。     ⑴器械敷料类     血压计、体温计、绷带、无菌敷料、棉球、绷带、夹板、手电筒(电池)、胶布、止血钳、剪刀。     ⑵药物     双氧水、红紫药水、碘酒、创可贴等。 2.2.2 急救箱使用注意事项

⑴有专人保管,但不要上锁。

⑵定期更换超过消毒期的敷料和过期药品,每次急救后要及时补充。     ⑶放置在合适的位置,使现场人员都知道。

2.3 其他应急设备和设施      可充电工作灯、强光电筒、隔离的警戒带、各类安全禁止、警告、指令、提示标志牌、安全带、安全绳、担架、车辆等专用应急设备和设施工具。

2.      专项应急救援措施

3.1 火灾应急救援措施

一旦发现火情,一处机关、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全体员工和应急救援队员,应有条不紊地按照扑火方案进行实施。迅速及时地将火扑灭,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其具体步和措施为:

1 最先发现火情的人要大声呼叫,明确失火地点或部位,并立即报告本单位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和当地的消防机构。报警时应叙述:出事地点、情况、报警人姓名;向外部报警时,报警人应详细准确报告:出事地点、单位、电话、事态现状及报告人姓名、单位、地址、电话;报警完毕报警员应到路口迎接消防车及急救人员的到来。

2 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负责现场指挥,当外部消防机构到来时,有消防机构负责指挥,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应配合工作。

3 组织应急救援消防队进行自救时,应首先切断失火区的电源,组织可燃气体(液体)及物品的输送,防止事态扩大。

4打开消火栓井盖后接上水龙带水源,用水龙带灭火。可使用灭火器灭火,用消防桶提水,用消防钩、用铁锹等消防工具自救。力争在火灾初起阶段,将火扑灭。若事态严重,难以控制和处理,应在自救的同时向专业救援队求助。

5在组织扑救的同时,组织人员清理、疏散现场人员和易燃易爆、可燃材料。如有物资仓库起火,应首先抢救危险化学品及其它有毒、易燃物品,防止人员伤害和污染环境。

6疏通事故发生现场的道路,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保证消防车辆通行及救援工作顺利进行。消防车由消防机构统一指挥,火场根据需要调动义务消防队及其他人员。

7在急救过程中,遇有威胁人身安全情况时,应首先确保人身安全,迅速疏散人群至安全地带,以减少不必要的伤亡。设立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组织脱离危险区域场所后,再采取紧急措施;对因火灾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要及时抢救。密切配合专业救援队伍进行急救工作。

8 值班车做好备勤工作,把受伤人员及时送医院治疗。

9 应为消防队及救火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消防队灭火作战顺利进行。

10 保护火灾现场,指派专人看守。

11 现场发生火灾事故后的注意事项和急救要领

12 常用灭火器的使用范围(泡沫、酸碱、干粉、二氧化碳)

13 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脂类、石油产品及一般固体物质的初起火灾。但不适宜扑救忌水化学物品和电气火灾。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和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酸碱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竹、木、棉、毛、草、纸等一般初起火灾但对忌水的化学物品、电气、油类不宜用。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的电器及油脂等火灾。禁止使用二氧化碳灭火的物品有,遇水燃烧物品中锂、钠、钾、铯、锶、镁、铝粉等,还有易燃固体中闪光偻、铝粉、镍合金氢化催剂等。也不用二氧化碳灭火。

扑救液化气体类火灾,切忌盲目扑灭火势,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否则,大量可燃气体泄漏出来与空气混合,遇着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a)  对于爆炸物品火灾,切忌用沙土盖压,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爆炸时的威力;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以免堆垛倒塌引起再次爆炸;

b) 扑救毒害品和腐蚀品的火灾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避免腐蚀品、毒害品溅出;遇酸类或碱类腐蚀品最好调制相应的中和剂稀释中和;

扑救电器火灾时,应首先切断电源,在电源未切除前不可使用水、泡沫灭火器进行灭火,防止发生触电事故;对贵重精密设施应尽可能避免使用水、泡沫灭火器以及其他有腐蚀性的灭火材料灭火,以防止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

14 火灾人员疏散、自救、逃生注意事项

a)要沉着冷静,有序撤退,才能在火场中安全撤退;倘若争先恐后、互相拥挤、阻塞通道导致自相践踏,会造成不应有的惨剧;

b)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滤粉袋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格子,再用衣角护住手心,顺绳滑下;

c )邻室起火,不要开门,应立即呼喊救援或上述方法脱险,否则热气浓烟乘虚而入,使之窒息;

d)烟雾较浓时,不必惊慌,宜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呼吸要浅而小;

e)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3~5米/秒,而人上楼的速度是0.5米/秒;

f)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湿衣服等掩住口鼻,也可用水打湿衣服掩住口鼻;

g)逃离前必须先把着火房间的门关紧,把火和烟禁锢在一个房间内,不致迅速蔓延,能,为自己和大家赢得宝贵时间。当火消灭后,仍然要安排人员进行巡视和监护,同时清理消防现场,消灭暗火余火,以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3.2 触电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1 发现有人触电后,应迅速切断现场电源。可采用:

1.1 立即拉开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

1.2 不能按此法切断电源时,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将电线拨开,使伤员脱离电源。

2 现场急救

a)对神志清醒、心跳、呼吸存在伤员应使其静卧、保暖,严密观察;

b)对神志昏迷、心跳、呼吸存在的伤员应严密观察,做好复苏准备,立即护送医院;

c)对神志昏迷、心跳停止、呼吸存在的伤员应进行体外心脏挤压来维持血液循环;

d)对神志昏迷、心跳停止、呼吸停止的伤员应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来维持气体交换;

e)对神志昏迷、心跳停止、呼吸停止的伤员应同时进行心脏体外挤压和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

f)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的抢救工作要坚持不断,切不可轻率停止,运送触电者去医院的途中也不能中止抢救,急救者口腔内防碍呼吸的食物,脱落的假牙、血块,粘液等要清除,以免堵塞呼吸道。

3 人工呼吸步骤

a)使触电者仰卧,并使其头部充分后仰,使其鼻孔朝上,以利呼吸道畅通;

b)使触电者鼻(或口)紧闭,救护人深吸一口气后紧贴触电者的口(或鼻)向内吹气,为时约2秒钟;

c)吹气完毕,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或鼻)并松开触电者的鼻孔(或嘴唇)使其自行呼气,为时约3秒。

4 恢复呼吸、心跳后,应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3.5 压力容器爆炸事故的应急救援措施

1一旦发生储罐、压力容器爆炸事故时,要立即疏散爆炸点为半径400米以内的所有人员,组织迅速撤离。

2迅速通知毗邻单位,封闭各交通路口,设立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区域。若风速较大时,还应扩大人员疏散范围;

3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积极组织抢救伤员。

4对化学品储罐应迅速查明爆炸损坏部位是否有化学物品的泄漏,同时采用消防水对准泄漏点进行稀释溶解,并用最快的方法向当地消防和安监管理机构报告,请求救援。

3.6、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1当伤害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和项目部及当地急救机构报告出事地点、受伤人员及伤情,同时应根据具体情况对伤员进行现场急救。

2 对心跳呼吸停止者,现场施行心肺复苏。

3 对失去知觉者宜清除口鼻中的异物、分泌物、呕吐物,随后将伤员置于侧卧位以防窒息。

4 对出血多的伤口应加压包扎,有搏动性或喷涌状动脉出血不止时,暂时可用指压法止血:或在出血肢体伤口的近端扎止血带,上止血带者应有标记,注明时间,并且每20分钟放松一次,以防肢体的缺血坏死。

5 就地取材固定骨折的肢体,防止骨折的再损伤。

6遇有开放性颅脑或开放性腹部伤,脑组织或腹腔内脏脱出者,不应将污染的组织塞入,可 用干净碗覆盖,然后包扎;避免进食、饮水或用止痛剂,速送往医院诊治。

7 当有木桩等物刺入体腔或肢体,不宜拔出,宜锯断刺入物的体外部分(近体表的保留一段),等到达医院后,准备手术进再拔出,有时戳入的物体正好刺破血管,暂时尚起填塞止血作用,一旦现场拔除,会招致大出血而不及抢救。

8 若有胸壁浮动,应立即用衣物,棉垫等充填后适当加压包扎,以限制浮动,无法充填包扎时,使伤员卧向浮动壁,也可起到限制反常呼吸的效果。

9 若有开放性胸部伤,立即取半卧位,对胸壁伤口应行严密封闭包扎。使开放性气胸改变成闭合性气胸,速送医院。救护人员中若能断定张力性气胸者,有条件时可行穿刺排气或上胸部置引流管。

10 应将伤者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和治疗。

3.7、重大活动的应急准备和保卫方案

1 项目部在进行较大的活动时,如开工典礼、庆祝活动、竣工典礼及参与人员较多的活动。安全保卫人员应提前介入,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安全保卫消防安全措施及应急准备,确保项目重大节日和大型活动顺利进行。

2 保卫人员要识别活动环境、危险因素,掌握活动内容和场所物资特点,对重点部位如大门口、主席台、电控室主要路口,设立保卫人员值勤,做到入场人员车辆有序。

3 设立临时指挥小组,保持通讯联系,做好会前安全交底,在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时,应立即联系并紧急救援和向上一级领导报告。

4 如发生事故和紧急情况时,保卫人员应快速反应,按照相关的应急救援措施执行。如遇事故性质严重,难以处理时应根据情况不同拨打110、119、120电话,同项目部及当地主管机构联系,确保快速控制局面。疏散无关人员,保持现场稳定。

3.8、食物中毒、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应急措施

1传染病概述

1. 1传染病即是传染性疾病,是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染的疾病。它是许多种疾病的总称。由于传染病能够通过相互传染对人民的健康甚至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根据国家规定,有35种传染性疾病被列入监测管理。最常见的如禽流感、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流行性感冒、乙肝、细菌性痢疾、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结核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流行性出血热、疟疾、麻疹、流感等传染性强的急性传染病。

1、2 传染病一般要经过潜伏期、前驱期、发病期、恢复期几个阶段。

1.3传染病的特点

1.3.1 有病原体:每一种传染病都有它特异的病原体,包括微生物和寄生虫。比如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病毒,猩红热的病原体是溶血性链球菌。病原体主要分为细菌、病毒(比细菌小、无细胞结构)、真菌(癣的病原体)、原虫(疟原虫)、蠕虫(蠕虫病的病原体)。

1.3.2 有传染性:传染病的病原体可以从一个人经过一定的途径传染给另一个人。每种传染病都有比较固定的传染期,排出病原体,污染环境,传染他人。

1.3.3 有免疫性:大多数患者在疾病痊愈后,都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免疫力。机体感染病原体后可以产生特异性免疫。感染后免疫属于自动免疫。

1.3.4 可以预防: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增强人的抵抗力等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1.3.5 有流行病学特征:传染病能在人群中流行,其流行过程受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并表现出多方面的流行特征。

1.4 传播途径

传染病能够在人群中流行,必须同时具备三个基本环节:

a)传染源;

b)传播途径;

c)易感人群。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预防传染病的一般措施也就针对这三个方面。

2 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2.1 办公区、生活区应保持整洁卫生,垃圾应存放在密闭式容器内,及时清运。

2.2. 生活区宿舍、食堂采取灭蝇、灭鼠、灭蟑螂等措施。

2.3 食堂内外整洁卫生,炊具干净,无腐烂变质食品,生熟食品分开加工保管,食品有遮盖。

2.4 施工现场保证供应卫生饮水,有固定的盛水容器,并要专人管理。

2.5 配备保健药箱、一般常用药品和急救器材。

2.6 施工现场设水冲式厕所,不具备条件时可采用移动式封闭厕所。设专人负责,及时清扫,定期消毒。

2.7 宿舍内应有必要的生活设施和生活空间,宿舍高度不低于2.5m,通道宽度不小于1m,有高于地面不少于30mm的床铺,床铺面积不小于2m2,床铺间距不小于0.3m,床铺搭设不多于两层,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超过15人。

2.8 生活区封闭式管理。

2.9 各总队生活区设置卫生监督员,对生活区及个人卫生情况监督检查。

2.10 施工人员出现传染病感染时,必须2小时内向项目部工程局及事故发生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2.11 现场工人患有传染病或是病毒携带者,应予以及时必要的隔离治疗。直至卫生防疫部门证明不具有传染性时方可恢复工作。

3.9、 传染病的控制措施

1 施工现场一旦出现传染病,必须2小时内向工区、项目部及事故发生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2 现场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应做好施工人员的思想工作,打消施工人员顾虑,防治人员思想波动,出现慌乱、逃逸事件。施工人员封闭管理,控制外出。

3 开辟隔离宿舍,隔离宿舍周围至少20m范围设置隔离区。

4 与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施工人员应进入隔离区观察。

5 消毒:用过氧乙酸、双氧水等适合的消毒液早晚定期消毒。

6 确定该传染病的的传播途径,选择合适的控制办法。

7 做好体温的量测工作,并建立和保存记录。

8.食物中毒事故的应急救援措施

8.1 当发现食物中毒患者时,应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救治。

8.2 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

8.3发生群体中毒(多人中毒)事件,应立即向当地卫生局、卫生防疫站报告,同时向当地“120”急救中心呼救,并对可疑食物进行留样。

8.4重症病人送医院进一步急救或进行特殊的或特效的抗毒治疗,协助医院和卫生部门提取样品、分析食物中毒的原因。

3.10、防汛、防洪、防地震救灾的应急措施

1 各部门、工区应明确防汛、防洪、防地震的重点部位。

1.2 发生汛情时,应严格按照当地政府发布的防汛、防地震抗灾预案执行。

1.3 发生汛情时,各部门应正确迅速执行当地减灾总指挥部的各项工作指令,组织布置落实到各基层班组并按预定措施迅速处理,确保政令畅通,采取措施得当。

1.4 各部门领导在汛情发生时应深入现场指挥、协调防汛工作,及时向当地减灾总指挥部反馈现场情况。

1.5 各部门应加强定期对排污设施的检查,确保排污设施安全运行。

1.6 发生汛情时,应保证台风、防汛交通与通信工具在汛期始终处于完好的状态。若通信中断时,立即与通信人员取得联系,确保通讯畅通。

1.7 办公室要有专人看守电话,收听当地的灾害预报,及时传递信息,采取必要的自救保护措施。

1.8 项目部必要时,应设置专人监视汛情发展,以便在洪水到来前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1.9 根据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项目部必要时及时组织人员和工地物资、设备的撤离工作。

1.10 灾害发生后,应配合当地抢险机构进行电力、供水等生活设施的抢修,做好灾害后的自救工作。

中国水电八局有限公司辛集制梁场

二0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