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部防台风、防暴雨、防雷暴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3日

一、应急准备与组织管理

1. 制定预案的目的:

(1)在接到上级指示时  应的防范行动;

(2)恶劣天气过后,及时排除险情、发现隐患、检查损失情况、进行反馈改进。

2. 紧急处理领导小组及职责:

职务/姓名/电话职责
组长(项目经理)                                                      ****         1. 组建领导小组                                                    2. 组建义务消防队                                                    3. 批准应急准备方案                                                    4. 组织检查监控.
副组长(项目现场经理)                                                       ***          1按批准的应急准备方案,落实有关设施、物资并组织实施                                                    2.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应急准备及响应预案培训,必要时组织演练                                                    3.检查预案落实情况
副组长(项目技术负责人)                                                      ****         1.组织技术部、工程部、物资部、综合办公室编制应急准备及响应预案并审核
成员(工程部负责人)                                                     ****        1. 按经批准的应急准备预案对作业现场的要求组织实施                                                    2. 负责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应急准备及响应预案的培训
成员(物资部负责人)                                                      ****        1. 负责各项预案中有关设备、物资的准备                                                    2. 负责对物资管理有关人员进行应急准备及响应预案的培训
成员(技术部负责人)                                                      ****      1.负责编制暴雨、台风、停水停电、火灾、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准备及响应预案  
成员(行政部主管)                                                      ****      1. 负责按经批准的应急准备及响应预案对办公、生活区的要求组织实施                                                    2. 负责对办公及后勤管理有关人员进行应急准备及响应预案的培训

3. 应急救援队

姓名所在部门/分包方/岗位电话备注
***项目经理

****项目副经理

***项目技术负责人

***现场施工总负责

***现场施工员

***安全主任

***资料员
















4. 紧急情况处理的通用要求

① 紧急事故发生时,项目经理必须立即组织采取应急措施处理,当事故严重,自身难于处理时,必须首先联络紧急救援或医疗单位,并同时向上级领导报告;

② 当紧急事故威胁到人身安全时,必须首先确保人身安全,项目经理负责组织人员迅速脱离危险区域或场所,再采取应急措施以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防止伴随的重大环境事故;

③ 紧急事故发生时应按紧急事故处理流程图所示的程序进行处理;

④ 对紧急情况和紧急事故发生后,项目经理应保护好现场,在事故处理结束后应按环境管理方案处理废弃物资,防止进一步对环境的污染;

⑤ 紧急事故处理结束后,项目经理应在24小时内填写环境紧急事故处理报告,环保紧急事故处理报告一式二份,一份报公司工程项目管理部备案,一份自留,报告记录见附件5.9;

⑥ 紧急情况发生后,项目工程部应召集有关人员确定紧急情况发生的原因,评审确保紧急情况不再发生措施的需求,制定、实施、验正纠正措施。

暴雨、台风的应急处理

二、相关知识、定义

1. 台风警报

(1)广东省台风预警信号及含义:


(一)白色台风信号。其含义为: 热带气旋48小时内可能影响本地。

(二)绿色台风信号。其含义为: 本地未来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7级(39~61千米/小时);或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 平均风力为6~7级。                                                     

(三)黄色台风信号。其含义为: 本地未来12小时内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62~74千米/小时)以上;或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 平均风力为8~9级(62~88千米/小时)。

(四)红色台风信号。其含义为: 本地受热带气旋影响,未来12小时内平均风力可达10级(89~102千米/小时)以上;或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 平均风力为10~11级(89~117千米/小时)。

(五)黑色台风信号。其含义为:热带气旋将在未来12小时内在本地或附近登陆,平均风力12级(118~133千米/小时)或以上;或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 平均风力12级或以上

(2)香港天文台发出的台风警报

香港警报系统分为5个级别,如下:1号风球:热带气旋位于香港800公里范围内,稍后可能会影响香港。

3号风球:维多利亚港内吹强风或将有强风,持续风速每小时41-62公里,阵风可能超过每小时110公里。

8号风球:维多利来亚港内风速已达或将达到每小时63-117公里之烈风或暴风,而阵风可能超过每小时180公里。

9号风球:烈风或暴风风力现正或将会显著增强或现场10米高度实测风速10分钟均值达到27米/秒或以上。

10号风球:风速已达或将达飓风程度,即持续风速每小时118公里或以上,而阵风可能超过每小时229公里。

2. 暴雨警报

暴雨预警信号分为黄、红、黑3个级别,如下所示:


(一) 黄色暴雨信号。其含义为:六小时内,本地将可能有暴雨发生。    

(二) 红色暴雨信号。其含义为:在刚过去的3小时内,本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三) 黑色暴雨信号。其含义为:在刚过去的3小时内,本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www.zhulong.com

3. 雷暴警报

目前没有专门的雷暴预警信号。一般当出现频繁且离本地较近的雷击情况时,可认为是强雷暴天气。

三、   风险识别

1.  在三种(雷暴、暴雨、台风)恶劣天气下存在典型的风险有:

(1)雷暴风险:

-       雷击造成设备损坏

-       雷击造成户外作业人员触电

-       雷击造成输配电系统损坏

-       雷击造成山林火灾

(2)暴雨风险:

-       水淹(排水不畅)

-       坍塌(如围墙、护坡、路基等)

-       道路湿滑或冲毁,

-       室外设备/物料进入损坏

-       室内进水等造成的损失

(3)台风风险:

-       上述暴雨的各项风险

户外高大设备倒塌(吊车、标语牌、线杆)

-       松散物飞扬造成的设备损害或人员伤害

-       输配电系统损坏

四、行动指引

1. 雷暴防御指引

-       在5月之前完成所有防雷接地的检查。

-       雷暴期间,停止户外活动

-       雷暴后,抢修或检查损失情况。

2. 暴雨防御指引

(1)黄色信号时的行动:检查排水设施或通道的可用性,检查应急排水设备的可用性,检查门/窗/天台等易进雨的设施,收盖露天存放的物品,疏散低洼易浸地区物资,要注意广播、电视有关暴雨信息的最新广播。发现险情,在采取了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组织抢险。雨后组织检查,排除险情和隐患。

(2)红色信号时的行动:暂停在空矿地方的户外作业;外出应考虑天气和道路情况是否许可;驾驶人员应注意道路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及交通挤塞;检查户外电气设备/临时电气设备的抗风/抗雨措施;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开放现场避险场所;危险地带及危房的人员;发现险情,在采取了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组织抢险。雨后组织检查,排除险情和隐患。其它同黄色暴雨信号。


(3)黑色信号时的行动:员工留在室内,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则报警,组织救援,到安全地方暂避;停止户外作业;停止非事故抢险的交通运输活动;如“黑”色信号在上班前发出,雇主不应要求雇员上班,除非有关暴雨时的工作安排已有事先协定并采取了安全措施;发现险情,在采取了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组织抢险。雨后组织检查,排除险情和隐患。其他同红色暴雨信号。

3. 台风防御指引

(1)台风预报与信息发布的行动:

a.总包安全环保部从下列途径获得警报信息:

-         广州中心气象台网站

-         香港天文台网站/电视台

-         运营公司应急科

b.总包安全环保部发送信息资料:

——内容:基本信息和路径图,包括台风名称,中心位置、移动方向和速度、预警信号级别、预计登陆地点和时间等。

——方式:传真到指定传真机、网络传送、张贴到指定地点(8号风球时不再向外部建筑张贴)、电话通知等。

c.各单位接口人收录和通知相关部门采取响应行动

1号风球时的行动:进入抗台戒备状态,待召的应急指挥即为全面负责落实防台行动指挥,其他应急组的组长即为防台、抗台行动的协调人;检查待招人员的通讯是否畅通;检查各类厂房的门、窗、百页窗等完整可靠;检查所管户外的松散物;盖好所有户外的盖板;将台风期间仍存放在户外的设备、物件、起重机械等固定牢;检查户外电气设备/临时电气设备的抗风/抗雨措施;检查所管区域地面、地下的排水系统畅通;检查应急设备、如泵、水带等随时可用;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的报道或通过气象咨询电话等气象信息传播渠道了解的最新情况,以决定或修改有关计划。

2号风球时的行动:中止户外一切高空作业;检查、保证消防设备及系统的可用性;检查废液贮存罐的液位,排入至低液位;关闭分管厂房的大门、窗户,并检查关闭是否牢固;将露于阳台的花盆及其他可能被风吹走的物品移入室内;检查、保证户外设备通道的安全性、即无阻塞、无松散物、无漏油;检查、保证工作人员的交接安排;检查并保证食堂有维持72小时的食物;做好保安设备和保安亭的防护,必要时安排临时出入口控制措施;安排72小时内人员的交通;安排重型车辆和驾驶人员,保证抢险活动的交通和机械;进一步清理松散物的,加固户外堆放物件;检查盖好孔洞盖板,确保盖实稳固;检查、优化台风期间的工作计划,根据气象条件取舍工作项目;检查、保证应急抽水泵到预设现场;检查电梯房/施工电梯或卷扬机防雨措施良好;检查停车场和停放车辆,将停车场的高架照明灯降下,确保各停放车辆的车窗关闭; 注意收听广播和电视随播、增播、报道热带气旋的最新消息和有关抗风通知。

3号风球时的行动:在大风到达前中断一切户外施工活动;关紧门窗;不要在迎风的窗户旁站立;移走在风口位的家具及贵重物品;危险地带和危房人员应到避险场所避风;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的室外电源;严密监视台风对厂房/设施的影响,出现险情时及时撤离;再次检查应急组织人员的到岗情况。

4号/5号风球时的行动:挂出4号及以上风球时或现场10米高度实测风速10分钟均值达到27米/秒时,经电站应急指挥批准,工地进入“应急待命”状态,除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外,其他所有人员在原地待命,不得外出,远离迎风门窗;当门窗被风损毁时,应待风力没有威胁时再行安装;加固港口设施和防止船只走锚、搁浅和碰撞;当台风中心经过当地时,风力会减到很小或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转向突然吹袭,应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