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恶劣天气施工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3日

一: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坚持以“预防为主、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分工负责”的原则,重点突出对恶劣天气的预防和对应工作的实施和落实,在项目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分包单位和项目班子成员各付其责,密切配合,认真落实设备事故和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由于恶劣天气影响,导致施工现场乃至办公区、生活区引发各种安全隐患和事故发生。

二:编制依据与使用范围

为了及时、有效、迅速的应对恶劣天气(如异常大风、异常大雪、异常低温等)对项目实施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影响,确保工程能够按照合同及策划目标如期实现,我项目特编制“恶劣天气施工应急响应预案”,以时效、快捷、危险源杜绝发生的管理模式应对突变气候对工程实体影响。

2.1:编制依据

序号名称编号类别
1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规范  
2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2001行 业
3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程JGJ46-2001行业
4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99国家
5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1国家

2.2:适用范围

主体结构施工对恶劣天气异常引起不便的预防措施,二次结构砌筑外墙的防护保温措施,钢筋、模板、混凝土的调运、加工、安装、拆除、浇筑等工序的安全防范措施,塔吊吊、卸作业使用过程中对恶劣天气的要求状况,如5级风以上不允许塔吊进行吊运作业;外架稳定性的安全防护措施;机电管井预留预埋,现场安全用电管理制度等。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3.1:部门职责:

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由项目生产副经理、项目总工、项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责任工程师(工长)、专业分包单位、各方面的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作业队人员组成的应对恶劣天气施工的安全管理体系。异常环境施工期间,总承包方将委派一名具有合法上岗资质和有足够经验的安全工程师并配备1名助手常驻现场。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由生产副经理、安全工程师、专业责任工程师(工长)、专业分包商、各方面的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作业队人员组成的安全管理体系。

3.1.1:——项目经理职责:

——对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负全面领导责任,并针对现场实际情况合理有序的统筹组织相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对恶劣天气引起的各种可能性突发状况进行人力、物力、等安排,以保证工程进度及质量的协调统一。

——督促检查安全技术交底与安全设施验收工作,参加项目特殊防护设施及大型机械设备的检查验收,确保异常天气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

——定期组织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检查工作,落实隐患整改,保证生产设备、安全装备、消防设施、防护器材和急救器具等处于完好状态。

——由于恶劣天气发生的伤亡事故,组织保护现场和抢救受伤人员,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上报,协助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吸取事故教训。

3.1.2:——项目生产副经理职责

——对工程施工全过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负领导责任,对项目经理负责。

——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质量的原则,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制定本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要求并组织落实。督促贯彻运行本公司职业健康安全体系,提出解决重大问题的意见和措施。并对恶劣天气有可能造成的质量隐患进行整改落实。

——组织实施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在要求设置防护设施的地方必须设置,以改善劳动条件,保证劳动者的作业安全。组织周一安全交底,检查指导分项安全技术交底的执行情况,组织安全设施,大、中、小型机械设备验收工作。

——领导和组织项目定期(每周)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的不安全问题,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对上级或地方主管部门检查提出的安全生产与管理方面的问题,定人、定时、定措施予以解决。

——组织参加项目施工生产及安全会议,分析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做好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组织有关人员对劳务分包队伍施工区域危险因素进行辨识、评价及更新。

——发生伤亡事故组织保护现场和抢救受伤人员,及时上报上级相关主管部门,协助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认真落实制定的防范措施,吸取事故教训。

——负责保持本项目工程应急救援预案响应能力,必要时负责组织实施。

3.1.3:项目总工职责

——对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安全技术负领导责任。

——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对恶劣天气影响现场施工质量与进度进行最终性评定,并针对现场实际与气候状况综合分析,编制相应的应急与准备预案。

——参加并组织有关恶劣天气应急准备的安全技术交底,并制定相应的质量、安全、进度等技术措施,保证其可行性与针对性。并监督现场方案与应急准备的执行情况,及时解决执行中出现的问题。

——组织主持机械设备、安全防护设施、临电设施的验收工作,履行验收手续,发现设备、设施的不正常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严格控制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防护设备、设施投入使用。

——做好培训交底的落实工作。认真执行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与安全操作工艺要求,预防施工中因化学物品引起的火灾、中毒或其新工艺实施中可能造成的事故。

——组织参加项目定期安全生产检查、施工生产及安全会议,对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从技术方面提出整改措施予以消除。

——参加伤亡事故及重大未遂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从技术上分析原因,并制定防范措施。

3.1.4:项目安全部职责

——针对现场可能发生的突变天气进行初步判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并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已保证现场不会由于突变天气来临引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对现场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并作好记录。

——掌握安全生产状况,纠正违章作业,消除不安全因素,检查发现的不安全问题负责制定整改措施并监督落实。

——发现重大险情或严重违章,必须令其停工,迅速撤离危险区,并立即报告有关领导处理后方可复工。

——建立健全标准规定的十项安全管理资料和文明安全达标考核所需资料。

——负责安全资料的整理和管理,深入施工现场监督检查。

——与分包、劳务作业队安全员共同开展安全检查、监督工作。

——保持应急救援预案响应能力。

3.1.5:项目工程部职责

——负责对恶劣天气的识别与应急响应工作,并做好后续工作记录,检查现场各种机械运行状况,如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反馈。

——对恶劣天气现场施工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并交代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的具体措施,以报施工顺利进行。

——经常检查班组作业环境及各种设备、设施的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对现场出现的恶劣天气来袭做好初步应急准备工作,如外墙砌筑做好保温措施,以免砂浆由于大风、低温等因素造成各种性能难易保证,从而出现质量缺陷等问题。

——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做到不违章指挥,定期组织所辖班组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3.1.6: 项目技术部职责

——负责制定或审核安全隐患的整改措施并监督落实,尤其对突变天气给现场施工带来的影响制定相应应急措施,并指导具体实施措施。

——评价恶劣天气可能影响的范围,并据现场在施部位、实际施工进度情况制定预防控制措施,并将处理方法进行交底。

——负责对恶劣天气引发的设备事故,现场作业事故,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救援方案,并根据方案制定积极可行的援救措施和行走路线,同时配合现场抢修人员进行抢修工作,尽快回复生产,降低事故损失。

3.1.7:项目物资部职责

——负责恶劣天气应急工作中各种设备、物资、器材的购买和供应,保证应急处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负责收集气象信息,及时向应急小组提供详细恶劣的气象资料,并对气象资料来源进行可行性判断。

——负责联系由于恶劣天气引起伤亡事故的抢救车辆,交代好司机师傅行走路线,并负责联系医院做好抢救工作。

3.2组织机构

安全管理目标:无死亡事故,杜绝重大伤亡事故,严格控制轻伤事故频率,职业病发生率在6‰以内,无火灾爆炸事故,无重大机械事故,无实物中毒及传染病事故,无重大交通事故。创建天津市“安全文明工地”杜绝重伤事故,轻伤事故率低于2‰。

建立施工现场安全保证领导小组: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生产经理为副组长,项目部其它成员均为组员,各负其责,保证安全体系正常运转,发挥作用 。

组 长:孔德爽

副组长:王林

组 员:常晗、赵鹏程、郭川、蒋建国、许广超、闫树同。

组织机构框图:

四:异常天气施工注意事项:

4.1:钢板桩拔除与土方回填

4.1.1:钢板桩拔除期间严禁桩长半径内站人,并由专人指挥进行拔除工作,拔除区段内桩长半径范围内现场在施部位应暂时停止作业,待拔除完毕后立即回复施工,如遇大风、强降雪等异常天气,现场管理人员应立即告知停止作业。

4.1.2:若遇有风天气,现场操作人员应注意好安全防护工作,进行对钢板桩对拉钢筋的切断操作员工应戴好防尘、防沙眼睛,避免由于大风天气迷眼导致钢筋切断过程中瞬间崩断等伤人事故的发生。

4.1.3:异常天气进行土方回填时,应做好运输车辆内回填土的苫盖工作,保证现场文明施工要求。

4.2:钢筋工程

4.2.1:当环境温度低于-5℃条件下进行焊接时,为钢筋低温焊接。低温焊接时,除遵守常温焊接的有关规定外,应调整焊接工艺参数,使焊缝和热影响区缓慢冷却。

4.2.2:当环境温度低于-20℃时或异常低温时,不得进行施焊工作。

4.2.3:雪天或施焊现场风速超过5.4m/s(3级风)焊接时,要采取遮蔽措施,焊接后冷却的接头避免碰到冰雪;焊后未冷却接头若碰到冰雪,易产生淬硬组织。停止钢筋焊接施工。

4.2.4: 已吊运的钢筋不得在脚手架上集中码放,应及时随运送。

4.2.5电动机械运行中停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收工前应按顺序停机,离开现场前必须切断电源,锁好闸箱,清理作业现场。

4.2.6抬运钢筋人员应协调配合,互相呼应。

4.2.7作业时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不得攀登钢筋骨架上下。

4.2.8使用切割机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4.2.9绑扎边柱、边梁钢筋应搭设防护架,高空深坑绑扎钢筋和安放骨架,须搭防护架或马道,防护架高度必须高出作业面1.2米,临边防护不系安全带不得从事临边钢筋绑扎作业。

4.2.10多人合运钢筋,起落、转停协调配合,人工传送不得在同一垂直线上,钢筋堆放要分散、稳当、防止倾倒和塌落。

4.2.11绑扎3米以上柱、墙体钢筋时,搭设操作通道和操作架,禁止在骨架上攀登和行走。

4.2.12机械操作人员应经过培训,了解机械设备的构造、性能和用途,掌握有关使用、维修、保养的安全技术知识。电路故障必须由专业电工排除。

4.2.13钢筋吊运应选好吊点,捆绑结实,防止坠落。小件钢筋必须用吊箱,长短不齐禁止混吊;恶劣天气施工时如遇5级以上大风,需停止塔吊的吊运作业,并

4.3:混凝土工程

5.8.2振捣器不得放在初凝的混凝土、楼板、脚手架、道路和干硬的地面上进行试振,如检修或作业间断时,应切断电源。

5.8.3操作时振动棒应自然垂直地沉入混凝土,不得用力硬插、斜推或使钢筋夹住棒头,也不得全部插入混凝土中。

5.8.4振捣器作业时,软管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cm;软管不得有断裂;操作振捣器作业时,应穿戴好胶鞋和绝缘橡皮手套。

5.8.5振动器应保持清洁,不得有混凝土粘结在电动机外壳上妨碍散热。

5.8.6作业转移时,电动机的导线应保持有足够的长度和松度。严禁用电源线拖拉振捣器。

5.8.7用绳拉平板振捣器时,拉绳应干燥绝缘,移动或转向时不得用脚踢电动机。

5.8.8泵送设备的停车制动和锁紧制动应同时使用,轮胎应楔紧,水源供应应正常和水箱应储满清水,料斗内应无杂物,各润滑点应润滑正常。

4.4:模板工程

4.4.1模板安装

1)模板拼接安装时,用销卡连接牢固,在楼层上放置大模板时,成片模板必须支撑牢固,采取可靠的防倾倒措施,防止碰撞造成坠落,遇有大风天气,应将大模板与建筑物固定。

2)模板组装完后,应转运至专用堆放场地放置。

3)墙体模板上必须有操作平台、上人梯道、护身栏杆等附属设施,如有损坏,应及时修补。

4)安装外侧模板时,必须确保平台板的安装牢固,及时绑好兜网和安全网。模板安装后,应立即拧紧穿墙螺栓,操作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4.4.2模板拆除、堆放

1)拆除模板时,操作人员和指挥必须站在安全可靠的地方,防止意外伤人。严禁人员随大模板起吊。

2)模板的堆放要搭设插放架,并进行面对面堆放, 中间留出60cm宽的人行道,以便清理和涂刷脱模剂。

3)在电梯间进行模板施工时,必须逐层搭好安全防护平台,拆除平台时,先挂好吊钩,操作人员退到安全地带后,方可起吊。

4.4.3模板吊装注意事项

1)模板安装前要检查吊装用绳索、卡具及模板上的吊环是否完整有效。严禁大幅度摆动。

2)大风天气应停止吊装作业。

3)拼装大模板应在每次使用吊装前检查模板配件是否连接牢固。

4)柱模板现场安装,利用塔吊进行模板安装拆除时在木肋上安装吊环,吊环应穿过木方形成封闭口。

5)群塔施工时为防止塔吊碰撞,由项目统一制定各塔吊的顶升高度,严禁各塔吊私自顶升塔吊。

6)群塔施工时,司机必须在得到指挥信号后才能进行操作,各动作操作前应鸣铃示意、操作时应注意力集中,不得与其他人员闲谈或做其他动作。

4.5:塔吊作业:

4.5.1:遇大风天气(不超过4级大风)塔司与信号工应紧密配合,且吊运过程中下方不允许站人,待下方工人抓稳吊运材料后方可缓慢放置堆放地点。

4.5.2:遇大风天气(不超过4级大风)应增加吊运材料的绑扎点,避免由于风力过大,吊运过程中摆动幅度过高引起的坠落伤人等现象的发生。

4.5.3:遇大风天气(不超过4级大风)对块材进行吊运时,尽量避免长短不一集中吊运,且应保证绑扎点牢固,无滑移现象发生。

4.5.4:遇4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塔吊的吊运作业,并告知塔司离开时务必将门锁好,避免非专业人员进行塔吊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

4.5.5:异常天气过后应对塔吊整体性能进行试检工作,并进行试塔。

4.6:外架安全防护

4.6.1在六级以上大风、大雪、大雨等天气应停止作业,大风、大雨、大雪后上架人员应有防滑措施。;

4.6.2在遭受暴风、大雨、等强力作用之后;应重新对脚手架进行整体检查。

4.6.3大风过后,若发现架体有显著变形、沉降、拆除杆件和拉结以及其它安全隐患存在的情况时应立即停止使用。

4.6.4工人上架操作时必须戴好安全帽和佩挂安全带。禁止在架板上加垫单块脚手板或其它物品增加操作高度。

4.6.5严禁上架操作人员在架面上奔跑、退行、嬉闹和坐在栏杆上,避免发生碰撞、闪失、失衡、脱手、滑跌和落物等不安全作业。

4.6.6严禁在架面上堆放材料,杂物必须及时清除,不得把脚手架作为模板的支撑。

4.6.7严禁自架上向架下抛掷材料、物品和倾倒垃圾。

4.6.8外防护架不得与任何架体相连。

4.6.9所有抱柱钢管与柱之间必须塞木方达到柱成品保护的效果。

4.7:二次结构施工

4.7.1遇大风、大雾等天气应及时对已砌筑好的墙体进行保温覆盖,避免由于风大,气温低造成砂浆内水分风干、冻结,致使含水率过低导致水化热不充分,从而影响砂浆强度,进而导致砌筑质量下降等现象的发生。

4.7.1:遇大雪天气应完全按照冬季施工相应措施进行现场布置和管理工作,如保证砂浆和易性、对拌合水进行加热、刚刚砌筑完成的砌体进行保温等工作。

4.7.1:大雪天气施工过程中要求操作员工穿防滑鞋、高空作业时系好安全带,且员工本身做好防寒工作,避免冻僵四肢而带来的安全隐患。

五:应急援救措施

应急措施是针对恶劣天气施工范围内可能出现的质量、安全事故,做出应急快速反应,实施抢险措施,尽可能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减少对人员造成的伤害和对财产的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的控制局面,减少国家和企业的经济损失和人员的伤亡。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启动应急求援预案,相应应急预案如下:

5.1应急指挥小组

现场设立应急指挥小组,应急指挥长为项目经理,事故现场副指挥长为项目生产经理、项目书记、项目总工,组员包括主要分包队伍的现场负责人,紧急事件联络员为项目安全员。

5.2 应急机构的组成、责任和分工

5.2.1、应急指挥长:

负责分析紧急状态和确定相应报警级别,根据相关危险类型、潜在后果、现有资源和控制紧急情况的行动类型;指挥、协调应急反应行动;与企业外应急反应人员、部门、组织机构进行联络;直接监察应急人员的行动;最大限度地保证现场人员和外援人员及相关人员的安全;协调后勤方面以支援应急反应组织;应急反应组织的启动;应急评估、确定升高或降低应急警报级别;通报外部机构;决定请求外部援助;决定应急撤离;决定事故现场外影响区域的安全性。

5.2.2事故现场副指挥长:

所有事故现场操作的指挥和协调;现场事故评估;保证现场人员和公众应急行动的执行;控制紧急情况;现场应急行动的指挥,与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反应操作副总指挥的协调;作好应急救援处理现场指挥权转化后的移交和应急救援处理协助工作;做好消防、医疗、交通管制、抢险救灾等各公共救援部门联系工作。

5.2.3伤员营救组:

引导现场作业人员从安全通道疏散;对受伤人员进行营救至安全地带。

5.2.4、物资抢救组:

抢运可以转移的场区内物资;转移可能引起新危险源的物品到安全地带。

5.2.5、消防灭火组:

启动场区内的消防灭火装置和器材进行初期的消防灭火自救工作;协助消防部门进行消防灭火的辅助工作。

5.2.6、保卫疏导组:

对场区内外进行有效的隔离工作和维护现场应急救援通道畅通的工作;疏散场区内外的员工撤出危险地带。

5.2.7、抢险物资供应组:

迅速调配抢险物资器材至事故发生点;提供和检查抢险人员的装备和安全配备;及时提供后续的抢险物资。

5.2.8、后勤供给组:

迅速组织后勤必须供给的物品;及时输送后勤供给物品到抢险人员手中。

5.2.9、现场临时医疗组:

对受伤人员作简易的抢救和包扎工作;及时转移重伤人员到医疗机构就医。

5.3施工现场设置急救药箱,常备各种急救药品,以便及时救治现场受伤人员。

5.4加强对边坡的监测,如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项目部,并增加观测次数;如坡面不能稳定,及时组织卸掉坡顶荷载、采取临时支撑等措施处理,防止坡面破坏扩大。

5.5如出现危险区域,应划定范围,并设置醒目的标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5.6发生事故和紧急情况后,保卫人员应作快速反应,如遇事故性质严重,难以处理时应拨打电话110,同地方派出所联系,确保快速控制局面。疏散无关人员,保持现场稳定,并会同地方派出所人员协助处理。

5.7在应急过程中,遇有威胁人身安全的情况时,应首先确保人身安全,迅速组织脱离危险区域,再采取紧急措施。

5.8与东丽区军粮城医院保持联系,地址:天津市东丽区军粮城塘洼村。

5.9紧急事故处理结束后,在24小时内填写《应急准备和响应报告书》一式两份,自留一份,报公司一份;分析原因,总结经验,防止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