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升降机安装、拆卸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一、目的:

根据中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国务院 373 号令《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条 例》与国务院 393 号令《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公司 具体情况,特制定本求援预案。

二、重大危险源的分布及类型:

我公司是施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维修保养、运输及使用管理专业单位,重 大危险源较多,设备状态不稳定因素较多。现有各类型塔机 11 台、施工升降机 8 台。 设备安装在现场。 现场生产人员: 每台塔机每班 二人, 施工升降机每班 三 人。

重大危险源的识别及分类:

1、起重伤害:指各种起重作业(包括起重机安、拆检修试验)中发生的挤 压、坠落(吊具、吊物)物体打击和触电。

2、施工升降机基础:施工升降机的稳定性好不好、施工升降机基础是关键; 施工升降机的基础一般由桩基与砼承台组成,单桩承载能力能否到达规定要求, 砼承台尺寸与钢筋配置及砼标号均要达到规定要求,均为重要因素,否则,如发 生施工升降机基础不均匀沉降, 造成施工升降机垂直超标, 将不能安全投入使用。 对无桩基的施工升降机基础,则要求土囊地耐力要求达到规定值。

3、行为性危险、危害因素;指挥错误(指挥错误、违章指挥、脱岗及其它 指挥错误) ,操作失误(误操作、违章作业、其它操作失误)

4、高空坠落:安装与拆卸、维修保养、塔吊司机操作均在高空作业如不采 取安全防护措施容易造成高空坠落事故。

5、设备、设施缺陷(强度不够、钢度不够、制动器与控制器缺陷、防护装 置与安全装置缺陷、应力集中、外形缺陷) 。

5、防护缺陷:塔吊周围有高压线、有障碍物、相临有多台塔机作业。

7、触电:施工升降机设独立电源开关箱、电源线不能破皮与裸露,要三相 五线制,要设漏电保护器、接地要可靠,电器对地绝缘电阻要符合规定。

8、自然因素:大风、在雪、大雾、大雨、霜冻等影响,风力超过 6 级应停 止做业,风力超过 4 级应停止项升加节作业。

9、汽车吊安全作业,电动葫芦安全作业。

10、厂区内设备堆场:设备堆放下面要垫牢、堆放高度要控制,堆放要整齐 有序牢固。

三、应急救援的组成及职责:

(一)领导组织

总指挥: 中夜班: 电话: 手机: 副指挥: 手机:

组员:生产安全部、技术质量部、各现场工作人员各部门人员名单

生产安全部: 技术质量部:

现场人员:各现场当班操作人员 职责:

1、总指挥:负责组织指挥全公司的应急救援;

2、副指挥:负责协助总指挥做好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3、组 员: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进行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事故应急 救援中的职责是:

(1) 、生产安全部:负责事故现场通讯联络和对外联系及人员救护工作,并 负责安全事故调查取证工作。

(2) 、技术质量部:协调总指挥负责工作抢修工作的现场指挥;负责灭火、 警戒、治安保卫、疏散、道路管制工作;负责抢修救援物资的供应和运输工作;

(二) 、救援预案

1、当发现有施工升降机安装、拆卸吊装或设备倒塌事故时,发现者要立即向 公司报告同时通知现场负责部门,并采取尽可能的应急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2、公司在接到报告后要立即组织对现场受伤人员的撤离和救护工作协调有 关单位人员开展对事故原因的确认,并向总指挥及有关人员报告。

3、公司要及时组织疏散处在危险区内及相邻部位的人员,并设立警戒线, 防止二次坍塌。

4、立即组织切断电源的操作,并保护好现场。

5、在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并对现场进行检测后,按要求进行工作。

6、如发生火灾时,厂调要立即向总调报告,请求指示,同时通知消防人员。

7、清点各现场人数,确认损失、伤亡情况。

四、应急通讯

联系方式:生产安全部电话: 技术质量部电话: 火 急

五、条件保障

1、事故发生后,由统一调配设备及仪表,由熟悉使用者指导现场操作人员 使用。

2、为了迅速有效的对发生事故的现场进行救授处理,特预备有关设备如下:

A、汽车式起重机 1 台,型号:QT20 吨,驾驶员:

B、交通工具一台,型号:微型面包车 , 7 座,驾驶员:

C、千斤顶 四台,型号:50 吨,30 吨。

D、氧割器具 一套,电焊机二台。

六、培训与演练

1、根据日常备勤的要求,节假日、周末均由办公室安排管理人员全日值班。

对于突发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按照预案中通讯方式通知上述所有部门和负责人。

2、对应急人员按年度组织培训,其中岗位人员日常培训方式可采取集中授 课、网上培训等,对不按规定参加培训的人员按月度重点工作予以考核。

3、应急救授小组定期要对应急计划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职责内容、 警 救 119 120 报警程序、应对措施、通讯方式、防护装备、培训情况等) 。

4、每年根据生产情况和工艺变化,组织定期和临时培训及演练。

5、对于急救设备每年标定一次,有问题的要及时报修,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