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建设项目隧道施工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5日

针对本项目施工地形特点,重岩叠障、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隧道施工作业面临着及其艰难的条件,极易造成隧道突发事故,为预防隧道施工事故的发生,及时,准确,科学,合理的处置各种突发事故,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法》,制定本预案。

1、隧道坍塌事故

(1)防坍塌事故发生,项目部成立救援小组,由项目经理担任组长,施工员及安全员,各班组长为组员,主要负责紧急事故发生时有条有理的进行抢救或处理,其他人员做协助工作。

(2)发生坍塌事故后,由项目经理负责现场总指挥。发现事故发生人员首先高声呼喊,通知现场安全员,由安全员组织施工人员紧急撤离至安全区域,如有人员受伤,立即拨打事故抢救电话"120",向上级有关部门或医院打电话抢救,班组长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清理土方或杂物,如有人员被埋,应首先按部位进行抢救人员,其他组员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防止事故发展扩大。在向有关部门通知抢救电话的同时,对轻伤人员在现场采取可行的应急抢救,如现场包扎止血等措施。防止受伤人员流血过多造成死亡事故发生。预先成立的应急小组人员分工,各负其责,重伤人员送外抢救,值勤门卫在大门口迎接来救护的车辆。

(3)如果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按预先分工进行抢救,架子班组长组织所有架子工进行倒塌架子的拆除和拉牢工作,并防止其他架子的倒塌,如有人员被砸,应首先清理抢救被砸人员。如事故严重,应立即上报省指挥部及有关部门,并启动项目部应急救援预案。

2、隧道爆炸事故

隧道内发生爆炸事故,应疏散人群,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域,查明爆炸类型(火工物品、化学物品、瓦斯等)并发出警报,召集人员持抢险救护装备,迅速赶到现场救护,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尽可能控制事故在最小限度、减小危害性、减少伤亡人员,紧急上报施工负责人,高监办,工作站、省指挥部,同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派出所报警,清楚说明发生爆炸标段,时间,地点,方位、爆炸类型及爆炸威力大小等情况。启动项目部爆炸应急救援预案。

3、隧道机械伤害事故

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后,由项目经理负责现场总指挥,发现事故发生人员首先高声呼喊,通知现场安全员,由安全员打事故抢救电话"120",向上级有关部门或医院打电话抢救,同时通知生产负责人组织紧急应变小组进行可行的应急抢救,如现场包扎、止血等措施。防止受伤人员流血过多造成死亡事故发生。值勤门卫在大门口迎接来救护的车辆,有程序的处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如事故严重,应立即报告省指挥部及有关部门,并启动项目部应急救援预案

4、隧道运输事故

隧道内发生运输事故,根据事故现场情况,进行事故抢救,利用各种工具,设备将伤员救出,并保护事故现场。根据伤情对伤员进行必要的包扎,伤势严重应立即转送至所在地附近医院或急救中心进行抢救。启动项目部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5、隧道电、水、火、气体事故

如遇到电、水、火、瓦斯及不明气体发生危害,现场人员应按以下方法避灾抢救:

(1)隧道内发生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或用干燥的木棒或绝缘物挑开身上的电源,关闭开关。触电人脱离电源后,应立即将其抬到新鲜风流处,平放,并解开衣裤,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法急救。急救是需要耐心,防止"假死"现象,并且不要打强心针。

(2)隧道内施工中发现大量涌水时,就即令工人停止工作,撤至安全地点,利用电力抽水设备,加大抽水量,如水势急,冲力大,有人员被冲走,应尽快把溺水者捞救出水,利用各种救护方法施救。同时上报情况。

(3)隧道内发生火灾,正确确定火源位置,火热大小,并迅速向外发出信号。及时利用现场消防器材灭火,控制火势大小,组织人员撤退出火区。如火势不能扑灭,应急时向所在地公安消防机关报警,寻求帮助。

(4)隧道内发现瓦斯或不明气体,应及时加强通风,采取防范措施。如发生瓦斯爆炸及发现不明气体,就做好自救工作,迅速协助伤员一齐撤出到通风安全地区。有人受到有毒气体伤害,应将其运至有新鲜风流的安全地区,并立即检查伤员的心跳,脉搏,呼吸及瞳孔,并注意保暖,同时保持伤者呼吸通畅。如受一氧化碳中毒,中毒者还没有停止呼吸或呼吸停止但心脏仍挪动,要立即着搓摩他的皮肤,温暖后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如心脏停止,应迅速进行体外心脏挤压,同时进行人工呼吸。如因瓦斯或二氧化碳等窒息,情况不严重时,抬至新鲜风流中稍作休息,即会苏醒。如窒息时间较长,就要在皮肤搓摩后进行人工呼吸。情况严重时应立即拨打事故抢救电话"120",向上级有关部门或医院打电话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