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工程预防措施及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7日

一、 工程概况

本管段内桥涵工程为高空作业主要项目。

施工内容包 括:墩台(墙)身、梁(顶部)部施工等。

二、安全措施

1、高空作业从业人员要定期体检,凡患有高血压、心 脏病或贫血等其他不适合高空作业的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 高空作业;

2、施工中对高处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发现有缺陷和 隐患时,必须及时解决;危及人身安全的,必须立即停止作 业;

3、高处作业所用的物料工具,均应堆放平稳,有可能 坠落的物件,应一律先行撤除或加以固定,设置防护网或隔 离墙。严禁抛掷传递物件;

4、雨天或雪天进行高空作业时,采取可靠防滑、防寒 或防冻的措施,水、冰、霜等及时清除;

5、遇有6 级以上的大风、浓雾等恶劣气候,不得进行 露天攀登和悬空高处作业;

6、作业人员从规定的通道上下,穿防滑鞋,佩带安全 帽、安全带等;

7、上下立体交叉作业时(如拆模板) ,不得在同一垂直 方向上操作,下层作业位置,必须处于上层高度确定的可能 坠落范围半径以外;

8、拆除的钢模板、脚手杆等随拆随运走,不得堆放高 处;

9、高空作业走行用的脚手板,厚度不小于 5 厘米,且 两端用 8 号铁线绑牢固定,严禁探头板;

三、风险评价

根据《危险源辩识与风险评价控制程序》 ,确定未进行 人员培训、无防护为重大危险源,可能会发生人员伤亡、设 备损坏。

四、应急预案

1、事故发生向一工段调度报告。

2、一工段给应急抢险组成员配备移动电话及交通工具, 确保构成事故时,做出抢险反应和准备。

3、接到调度通知后,抢险队伍赶赴施工地点。

4、发生人员伤亡时,向济南市、槐荫区、市中区、天 桥区和铁路人民医院,市急救中心拨打 120 急救中心求援。

五、保证措施

(一) 2008 年 8 月 1 日开始直至 2011 年 4 月 1 日工 从 程结束。调度 24 小时专人值班。

值班电话:0531-88310993

(二)岗位责任

1、经理负责抢险的全面工作,负责组建抢险领导小组, 并指导抢险小组的工作,组织制定抢险小组成员的责任分 工,并监督检查抢险领导小组的工作。

2、各分管经理负责具体实施各分部的抢险工作,组织 各分部进行抢险物资的采购、抢险机械、人员的安排,及现 场实施工作。

3、抢险预案的制定:岳宝来

重点部位的观测及报告险情:李宏才、金增禄、马玉军 一工段:郝兆银

现场指挥:吕浩峰、彭国启

参与抢险队伍:路基作业队、线路作业队、桥涵作业队

其他:险情报告人;

于延安、宋志凌、王清会责车站联 系,并及时向经理部汇报,经理部向集团公司指挥部和高铁

指挥部、济南铁路局相关部门报告险情和抢救实施情况。

周建明:负责对抢险人员和机械设备、物资的调配。

王庆元:负责抢险物资、机械设备的配置和发放。

岳宝来:负责对抢险物资、机械设备的监督、检查。

经十路框构桥施工高空管理措施施工预案

结合一工段的高空作业管理措施,具体防护措施:

一、框构桥及路基顶部砌挡碴墙支护

在框构桥顶接长处顺线路方向用砖砌成20cm厚、 30cm高的挡碴墙 (在挡碴墙内侧设置临时栏杆) 路基处挡墙下用120*30模板与U型架 , 支挡。防止开挖时挡碴墙倒塌。挡碴墙的主要作用是保证道床石碴饱 满及列车通过时防止石碴落下造成人员伤亡。

二、安全防护

1、本涵施工严格按照铁道部、济南局、建指、局指的既有线施 工的有关法规、规定进行施工。

2、挡碴墙砌完后,封闭地方道路并在路口设置明显的道口封锁 牌,在施工地点悬挂警戒绳。

3、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防护培训,并在施工过程中 设置防护人员。

4、列车在通过时,应停止施工,待列车过后再施工。

5、 施工期间,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拆除人行道板人员必须系安 全带,穿防滑鞋。

三、夜间施工

1、施工人员必须穿着有反光条的防护服,同时设置良好的照明 设施,以防人员坠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