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土石方开挖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7日

一、应急预案

1、组织机构及职责

(1)项目部大型土石方开挖事故应急准备和响应领导小组

组长:项目经理

组员:生产负责人 安全员 各专业工长 技术员 质检员 执勤人员

(2)大型土石方开挖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突发大型土石方开挖事故的应急处理。

2、培训和演练

(1)项目部安全员负责主持、组织全机关每年进行一次按大型土石方开挖事故“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模拟演练。各组员按其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完成演练。演练结束后由组长组织对“应急响应”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必要时对“应急响应的要求进行调整或更新。演练、评价和更新的记录应予以保持。

(2)施工管理部负责对相关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培训。

3、应急物资的准备、维护、保养

(1)应急物质的准备:简易担架、跌打损伤药品、包扎纱布。

(2)各种应急物资要配备齐全并加强日常管理。

二、应急响应

1、防大型土石方开挖事故发生,项目部成立义务小组,由项目经理担任组长,生产负责人及安全员、各专业工长为组员,主要负责紧急事故发生时有条有理的进行抢救或处理,外包队管理人员及后勤人员,协助副项目经理做相关辅助工作。

2、发生大型土石方开挖事故后,由项目经理负责现场总指挥,发现事故发生人员首先高声呼喊,通知现场安全员,由安全员打事故抢救电话“120”,向上级有关部门或医院打电话求救,同时通知副项目经理组织紧急应变小组进行现场抢救。

3、事故后处理工作

(1)查明事故原因及负责人。

(2)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写出报告,包括发生事故时间、地点、受伤(死亡:人员姓名、性别、年龄、工种、伤害程度、受伤部位)。

(3)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4)组织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6)向所有人员宣读事故结果,及对负责人的处理意见。

应急措施

1、应急行动:在深基坑开挖过程中可能发生土方坍塌、高空坠落、坠物伤人、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严重伤害事故或意外紧急情况时,应立即采取应急行动。

2、事故发生后,由事故项目部的现场负责人指挥,各小组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立即开展救援工作。项目部的应急小组应经常演练,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3、针对深基坑开挖过程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环节的特点,应对特别危险的重大工程单独制定现场预案。该预案应着重介绍现场危险源点和逃生路线,增强施工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

4、现场负责人(如现场负责人已在事故中受到伤害则由项目部平时或班前会上指定的临时负责人代替,下同)指挥现场人员立即撤离危险区。

5、撤离路线:处于危险境地的现场人员要沿安全通道快速撤离至安全地段。该路线在班前会上指定、全体人员确认。

6、高空坠落、坠物伤人等事故发生后可立即开始组织抢救。对土方坍塌、机械事故、火灾事故,现场负责人 要迅速判定是否具备救援条件才能组织施救。在仍然存在倒塌、坍塌危险时,要立即组织消除危险或降低危险度后,方可组织救援。

7、救援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防护用品、采取防护措施后在负责人的指挥下进行。

8、立即通知120急救中心,在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逐级上报事故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