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处理厂应急措施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目的

秋滨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系统由于受到进水超标、设备故障、雷击、台风等原因无法正常运行,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2、范围

本应急预案只限于本厂运行的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提升泵站,进水泵站,曝气沉砂池,SBR池。

3、预防措施:

a、加强设备维护,做好厂内设备的一、二级保养,使设备始终处在正常工作状态。

b、重要备件、易损件和其他备件充足。

c、加强职工维修技术培训,发生故障时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

d、加强与重点排污单位的联系与沟通,根据金华在线监控平台的要求,对重点排污企业安装在线监测仪,制订各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水质标准,加强源头水质控制。

4、应急措施

a、水质方面

进水因部分企业存在超标污水直排偷排现象而显示超标时,停止进入SBR池进行二级生化处理,污水经一级处理后经分配井超越管道排入婺江,并及时报告环保部门。

出水水质检测出不合格,要及时分析原因,采取相应措施。

是否检测仪器、检测方法的问题。

是否是设备故障方面的问题。

是否运行参数不合理。

b、供电故障

供电部门若因故障停止供电,迅速启用第二路电源,按变配电间操作规程中的送电程序恢复供电。

若双电源都无法供电,污水无法进厂处理,则通过提升泵站处的溢流阀溢流,并同时在最短时间内向环保部门反映。

c、设备故障

若发生设备故障,及时停用故障设备,启用备用设备。同时迅速进行抢修,在最短时间内修复。若SBR池发生故障,充分利用SBR工艺的特点,停用故障SBR池,调整运行参数,确保污水处理工艺正常运行。

电气系统发生故障时,按变配电间操作规程中有关电气方面的预案执行。

若自控系统发生故障,自控无法运行,则采取现场手动操作运行,规程如下:

提升泵站

若无法实现自动运行,由该泵站值班人员现场按《潜污泵操作规程》手动启动定速泵和粗格栅。

进水泵站

若无法实现自动运行,由值班长现场按《潜污泵操作规程》手动启动定速泵,手动启动粗格栅。(开启4小时,停止4小时)

细格栅、曝气沉砂池

若无法实现自动运行,由值班长现场手动启动细格栅,手动启动砂水分离器,吸砂桥,开启4小时,停止4小时。

SBR池

若SBR池无法自动运行,按自动设定的运行时间现场手动启动运行设备,分工如下:

三名污水处理工要明确职责,配合默契,由值班长统一调度。其中一名污水处理工负责滗水器的运行,另一名污水处理工负责进水阀、回流污泥泵、剩余污泥泵的运行。

值班长负责进气阀的调节,初始开度按自动运行设定的参数,在设定液位4.8米开始根据液位分三段调整进气阀开度。

d、触电应急措施

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按以下步骤救人:

必须让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应立即关闭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若无法及时找到或断开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物挑开电线,切勿用手抓碰触电者。

脱离电源后,将触电者迅速移到通风干燥的地方仰卧,把他的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有没有呼吸;摸一摸脖子上的动脉,看有没有脉搏。

实施急救。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同时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并打电话呼叫救护车。

尽快送往医院,运送途中不可停止施救。

e、防台应急措施

浙江省经常受到台风的影响,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以及引发的巨浪、风暴潮等灾害,具有很强的破坏力,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在台风来临时,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人身伤害,减少财产损失。

应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等物品以防急需。

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东西;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住在低洼地区和危房中的人员要及时转移到安全住所。

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做好绿化树木的加固保护工作。

遇到危险时,请及时拨打部门或公司领导电话。

f、预防雷击

雷雨天气时,要注意关好门窗,以防侧击雷和球状雷侵入。

雷雨天气时,不要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等;尽量不要靠近带电设备,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底上。

不要在雷电交加时洗手、洗澡等。

在外碰到雷电天气,为防止被雷击,应立即寻找避雷场所,可选择装有避雷针、钢架或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等处所,但是注意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部分。

若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可以蹲下,两脚并拢,双手抱膝,尽量降低身体重心,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

被雷击伤时,抢救措施:

如受雷击而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他的身体是不带电的,抢救时不要有顾虑。应该迅速扑灭他身上的火,实施紧急抢救。

若烧伤者失去知觉,但有呼吸和心跳,则有可能自动恢复,应该让他舒展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

若伤者已经停止呼吸和心跳,应迅速果断地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并及时送医院抢救。

6、上述应急措施要及时准确地记录在有关岗位的报表备注栏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