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乙烯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一、目的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了在发生事故时,能以最快的速度发挥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快速地控制事态的发展,尽最大可能地保证企业内外人员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降低事故灾害损失。

二、  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氯乙烯车间的事故处理,包括停电、停水、停仪表空气,氯气、氯乙烯、氯化氢、乙炔大量泄漏、火灾或爆炸事故、操作及设备事故。

三、事故分类:

(一)        突然停电

由于夏季的雷雨、冬季的电力负荷等原因,容易导致突然停电,出现这种情况,应采取如下措施:

1、  各岗位员工必须坚守岗位;

2、  各岗位按紧急停车操作进行,运转机泵关闭进、出口阀门;

3、  HCl合成岗位:灭炉(关闭氯氢气手阀,截断阀和送气阀)后,(氮气压力大于炉内压力时)分别向炉内排入少量氮气,炉内压力上涨2Kpa,关闭氮气阀门,保持炉内正压;1号合成关闭块冷上水阀、关闭热水泵进出口阀,2号合成关闭合成炉及块冷上水阀,其它工作按正常停车程序进行;

4、  转化岗位:气路系统关闭乙炔截断阀及乙炔流量调节阀根部阀,关闭去压缩送气阀(主控注意转化系统压力),通知精馏岗位后关闭预热器前变压吸附产品气进气隔膜阀;水系统关闭热水泵,碱泵进出口阀和石墨设备上水阀,关闭泡沫水洗塔工业水上水阀;

5、  压缩岗位:迅速关闭运行压缩机回流阀,关闭压缩机出口阀后再打开回流阀泄压后关闭压缩机进气阀,关闭循环水上水阀;

6、  精馏岗位:关闭高低塔进料调节阀及根部阀,关闭高低塔塔顶冷凝器上水阀、成冷上水阀,关闭高低塔热水调节阀,关闭机后冷却器上水阀,精单体下料倒入空槽,关闭低塔返机前调节阀及根部阀,关闭尾气调节阀及根部阀;

7、  加强与调度联系,加强现场的巡视,检查现场压力表、温度计等现场仪表的情况;

8、  待电力恢复后,做好合成炉的置换工作,转化器的热水泵重新启动,做好开车准备。

(二)突然停水

由于工业水泵故障、循环水泵、0℃盐水或-35℃盐水机泵故障导致突然停水,我车间应采取如下措施:

1、工业水停,则合成、转化视氢氯气压力情况按逐步停车程序进行,加压精馏视气柜高低正常停车;

2、            循环水停,则加强与调度联系。2#合成按紧急停车进行操作(参照停电操作);1#合成根据热水槽温度情况增加热水槽补水量,将块冷冷却水切换成工业水,从总管分氯化氢进行制酸(下酸温度小于70度),在调度的指挥下;转化联系乙炔车间切断乙炔,对转化单通或停车,通知压缩岗位已停止送气;加压精馏变压吸附按正常停车顺序停车,保持35度水和0度水的的正常循环;

3、     0℃盐水停,精馏岗位关闭高低塔进料阀,关闭高低塔再沸器热水调节阀和根部阀,关闭高低塔及成冷上水阀,精单体倒入空槽,根据低塔压力关闭低塔返机前调节阀及根部阀,向调度反应粗VC槽容积和乙炔通量;转化关闭转化0℃水用水设备上水阀,视精馏情况通知合成,压缩岗位及乙炔车间转化降量情况,逐步减量或停车;合成岗位在班长和调度的指挥下,根据氢氯气压力和转化流量要求逐步降量或制酸;

4、-35℃盐水停,转化关闭使用负35度水石墨设备上水阀,如15分钟内可恢复则可以不停,如不能则视酸雾捕集器的温度情况逐步停车,加压精馏视转化决定如何运行。

(三)   氯气泄漏

氯气是一种剧毒的物料,一旦泄漏非常危险,但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必须采取如下措施:

a)        当班班长带领HCl岗位员工,视氯气泄漏的情况:

i.            浓度小,则戴好防毒面具,迅速查找泄漏源并处理,同时加强与调度联系;

ii.            浓度大,则要戴好防护用品并及时与调度联系,做完灭炉工作,然后迅速往上风向撤离;

iii.            转化、加压精馏岗位员工戴好防毒面具,紧急停车后撤离至上风口。

b)        在当班班长带领下,做好人员疏散、防护工作;

c)        加强与调度联系,分析查找泄漏原因,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d)        清点所有人员,保证所有岗位员工的安全。

(四)          氯乙烯的大量泄漏

由于氯乙烯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因而一旦出现氯乙烯的大量泄漏,则应采取如下措施:

a)        穿戴好防护用品;

b)        加强与调度联系汇报:泄漏点的位置、对装置的影响和是否能不停车处理,在调度的指令下安排系统紧急停车或部份装置停车;

c)        组织人员做好以下工作:

i.            阻止附近的机动车运行,阻止生产现场的动火作业;

ii.            切断与泄漏点相连的管线。

d)        戴好防毒面具,用大量的水冲洗泄漏点;

e)        疏散非抢险人员;

f)         做好制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工作,通知相关的安全、消防部门。

(五)          火灾或爆炸事故

a)        合成、转化、加压或精馏出现不可控的火灾或爆炸事故,则相关岗位采取紧急停车;

b)        迅速向调度汇报,同时由班长带领各岗位员工积极进行抢险。

c)        做好防止事故扩大的工作,对着火点管道和设备采取淋水冷却,并往设备和管道内充入氮气维持管道和设备内为正压,并灭火。

(六)          氯化氢大量泄漏

a)        如果泄漏点在1号转化送气主管则切断1号转化乙炔气,2号合成确保2号转化用气量情况下,多余的氯化氢倒入制酸,切断2号合成氯化氢缓冲罐处往1号转化送气阀;1号合成迅速降量制酸。

b)        如果泄漏点在2号转化送气主管,则切断2号转化乙炔气,1、2号合成确保1号转化用气量情况下,多余的氯化氢倒入制酸或降量,关闭2号合成氯化氢缓冲罐处往2号转化送气阀;

c)        如漏点在合成炉至送气阀之间,则紧急停掉存在漏点的合成炉,与系统脱离;

d)        如合成炉防爆膜爆则迅速将该炉紧急停炉,并调节其它合成炉配比。

(七)          乙炔大量泄漏

a)        切断乙炔气;

b)        联系调度将1#,2#合成紧急制酸,1#,2#转化单通,加压精馏视气柜高度正常停车。

(八)仪表空气停

仪表空气停按停电处理程序处理,检查所有自控阀开关是否正确。

(九)操作及设备事故

1、电话不能联系

合成岗位维持转化氯化氢流量稳定,氢氯气压力稳定,压缩岗拉维持气柜高度稳定,转化精馏岗位维持生产稳定;班长留在转化操作室;1号合成南面门处,2号合成北面门处各站一人相互间喊话联系;如果需要向转化联系则1号合成或2号合成抽一人跑向转化向班长反应情况;压缩岗位需要反应情况,操作人员则跑向转化向班长反应;班长总观各岗位生产情况,如果需要向调度或车间或与其它岗位联系,班长在转化岗位抽调一人跑向调度室或车间办公室或其它岗位传话反应情况,(班长必须向传话人讲清楚传话内容,传话人应向班长复述一遍传话内容后去传话,传话人不理解传话内容时班长应付上一纸条写明传话内容或另派人传话)。

2、电脑死机

各岗位如果出现电脑死机,必须马上重启电脑,如果重启后仍不能正常运行,则进行以下操作:

合成岗位巡检立刻检查现场变送器指示值是否与死机前一致,加强对火焰颜色的监控,加强对氯化氢纯度的分析,派一人到其它岗位,从其它岗位了解本工序生产情况,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指挥本工序的生产(1号合成电脑死机则从2号合成电脑上看参数情况,2号合成电脑死机则从1号合成电脑上看);

转化岗位电脑死机则从精馏岗位电脑上观察转化流量情况及其它参数情况,同时通过精馏电脑对转化进行调节,巡检加强对现场仪表的检查巡视;

精馏岗位电脑死机则从转化电脑上观察精馏生产情况,并通过转化电脑对精馏进行调节控制。

3、DCS系统瘫痪

如果出现DCS系统瘫痪各岗位应作好紧急停车的准备,应立即汇报调度,并加强电话联系;合成,转化,应与调度准确对时,立求与电解在同一时间(合成灭炉,转化切乙炔)紧急停车;压缩岗位在紧急停车前应将气柜处于高位,在转化紧急停车的同时根据气柜高度紧急停压缩机,最后留一台压缩机待精馏停车,气柜处于低位时停;精馏岗位与转化同步停车。

4、合成岗位误操作造成一台炉或一套合成灭炉。

如果出现一台炉灭炉,则立刻汇报调度,联系转化岗位,其它运行合成炉立刻提量将所灭合成炉的氯气消耗掉,如果无法将氯气压力维持稳定,应汇报调度。

如果出现一套合成停车,则另一合成应紧急提量,同时汇报调度,联系转化岗位。

5、合成炉大量过氯

如果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造成一台或多台合成炉大量过氯,则立刻灭掉该合成炉,关闭该合成炉送气阀,向炉内适量充入氮气(使点火棒熄灭,炉内正压),其它合成炉紧急提量平衡氯气压力稳定;在此同时合成主控立刻通知调度和转化,转化岗位密切注意混合器温度,同时通知乙炔,转化,压缩等相关岗位有紧急停车的可能,如果出现混合器温度急升则紧急切断乙炔;压缩,精馏停车。

6、2号合成在点炉时由于操作不当造成吸收系统高正压使正水封跑气,高负压降膜吸收器下酸不畅:

如果出现高正压调火岗位在不过氯情况下调小氢氯气配比,反之出现高负压则适当调大氢氯气配比;在此同时巡检人员立刻检查现场阀门开关是否正确,如果正水封跑气则适当压小降膜吸收器下酸阀让下酸管再次形成液封。

7、压缩机跳闸

如果出现压缩机跳闸,立即关闭该压缩机回流阀,立即启动备用压缩机。

8、因操作不当造成精单体槽液态单体进入机前管道使气柜高位排空,机前管道堵塞:

通知调度后转化、合成紧急停车;阻止周围动火作业和车辆通行;精馏巡检立刻关精单体泵分配台返气柜阀,气柜处DN300闸阀紧急停车;压缩紧急停车后打开机前主管及相连设备上排污阀泄压;待气柜稳定后将气柜手动排空至低位,利用蒸汽或热水从各排污口往两边充蒸汽,淋热水对管道加热使管道内积冰熔化,液态单体气化,管路畅通。

9、精馏总排空口被雷击燃

精馏总排空口如果被雷击燃,为防止回火使整个变压吸附系统发生爆炸,变压吸附装置不能停车,保持排空管道为正压,打开排空总管相连氮气阀往总管内充入氮气,火焰自然熄灭。

(十)精单体储槽操作

VCM车间计有100M3精单体储槽4台,原则上正常生产中投运A、B、C三台,D台作为应急储槽,以备当A、B、C任一台出现泄漏时将其内部精VCM转送入D槽。

1、正常状态下D槽上处于开启状态的阀门为:压力变送器根部阀,液位变送器根部阀,现场液位计根部阀,入料管根部阀,平衡管根部阀,安全阀根部阀,出料阀根部阀,排水阀根部阀:处于关闭状态的阀门为:出料自控阀(HV5003D)入料自控阀(HV5002D),氮气管上的双阀,排空阀,返气柜阀,排污阀,排水第二只阀,回流阀。

2、A、B、C槽投运方法为精VCM先入A槽,待液位变送器显示达75%时转入B槽,待B槽显示75%时转入C槽,C槽装至75%再转入A槽,如此循环往复。D槽正常状态下保持1-2%的液位。

3、出料方法为,先进先出,后进后出,即按A、B、C顺序轮流出料。

4、精VCM储槽严禁入料超出78%。

5、精单体储槽A、B、C任一台出现泄漏时,在精单体泵的启动不危及安全的情况下,首先打开D槽上的回流手阀,再打开泄漏那台单体槽的下料阀,单体泵出口分配台上的回流阀,启动单体泵将出现泄漏的储槽内单体快速转送入D槽。

6、     待泵转空后,停泵关闭D槽平衡阀打开D槽返气柜阀门,将D槽内压力降至接近常压。

7、          拆掉D槽排空阀上部短接,安装一DN80法兰焊∮50无缝管装头用DN50透明PVC钢丝管将泄漏槽的第二排水阀与D槽排空口联通,利用泄漏槽的槽压将槽内剩余的约2.6M3液态单体压入D槽,如压力不足以压入D槽,则关闭泄漏槽的平衡阀,确认氮气管内压力大于0.3MPa后,再打开泄漏槽上的氮气阀,将槽内压力提升至0.2MPa后关闭氮气,待从透明管内看到已压完单体后,关闭D槽的排空阀,返气柜阀,泄漏槽的排水阀,微开泄漏槽的返气柜阀,将泄漏槽的压力缓慢泄至气柜,待泄漏槽压力与气柜压力持平后,关闭泄漏槽返气柜阀,打开排空阀,并用盲板将该槽与系统断开,然后用氮气将泄漏槽置换至动火指标,等待处理。

8、          如现场状况不允许启动精单体泵,则打开D槽和泄漏槽的出料阀,将泄漏槽单体平入D槽,然后关闭各自出料阀。按上述第7条进行处理。

注意事项:

1、  各岗位员工必须坚守岗位,及时与调度联系汇报情况;

2、  各岗位员工准备并戴好相应防护用品,做好应急事故处理准备;

3、  无条件听从调度、车间、班长的各项指令;

4、  必须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安全规程及制度;

5、  采取一切必须措施,阻止事故发生和扩大。

VCM车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