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干线阀门异常关断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15日

1  事件定义及分级

1.1  定义

干线阀门异常关断事件是指在管理处管辖范围内由于SCADA系统、ESD系统、外电系统、仪表风系统、阀门电子控制单元等出现问题时造成干线阀门异常关断,影响管理处安全生产的事件。干线阀门异常关断包括阀室干线阀门和站场干线阀门两种类型。

1.2  分级

根据干线阀门异常关断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将其划分为管理处级事件。

1.2.1  管理处级干线阀门异常关断事件

站场或阀室干线阀门异常关断后,站场人员和巡线队人员能够迅速前往现场恢复正常的供气流程,没有给输气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2  应急报告

2.1  报告程序

事件发生时,按照总体预案中5.1条规定的程序报告。

2.2  报告内容

2.2.1  干线阀门异常关断事件发生时,应立即向管理处应急值班室、管道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报告,报告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名称;

(2)干线阀门异常关断故障现象、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可能造成的后果;

(3)已采取的应急措施;

(4)救援要求;

(5)报告人的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

2.2.2  在事件处置过程中,各单位、了解事态进展情况,随时用电话、传真等方式跟进报告,报告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现场状况;

(2)维修人员、设备、物资到位情况;

(3)已采取的处理措施及效果;

(4)进一步调查后的可能原因;

(5)应急设备、物资消耗及需求情况;

(6)是否需要更多的支援。

3  应急处置

3.1  应急行动

3.1.1  现场应急指挥部

(1)收集干线阀门异常关断故障情况、已采取措施及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等现场信息,核实现场情况,根据现场的变化制定和调整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

(2)整合、调配现场应急资源,统一指挥抢险工作;

(3)在抢险作业中,出现异常及时向管道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汇报、请示并落实指令;

(4)根据现场处置需要,请求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协调组织其他应急资源;

(5)核实应急终止条件并向应急指挥中心请示应急终止;

(6)完成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3.1.2  各专业组

3.1.2.1  生产运行组

(1)跟踪现场情况,通知上下游各站场密切关注进出站压力参数的变化;

(2)执行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制订的应急气量调配方案;

(3)保持现场与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的联络;

3.1.2.2  技术支持组

(1)通过现场故障排查,查明阀门异常关断的原因;

(2)结合事件发生现场周围的实际情况,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制定或调整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

(3)根据抢险情况,为抢险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4)负责抢险施工中的质量监督。

3.1.2.3 抢险实施组

(1)按照应急处置方案,做好施工前准备;

(2)按照应急处置方案实施抢险工作。

3.2  现场抢险措施

3.2.1  输气站场干线阀门关断事件处置措施

(1)站场出现干线阀门关断事件时,按照应急报告流程汇报现场有关情况。

(2)站场值班干部迅速安排站场人员前往现场确认阀门关断情况,同时通知上下游站场密切关注进出站压力变化情况。

(3)若情况确认若为阀门误动作,应立即打开关断阀门的旁通阀,待压力平衡后打开阀门。

(4)若情况确认为触发ESD,应先判断ESD等级。若为1级,启动站场不带压启运操作;若为2级,启动站场带压启运操作;若为3级,应打开出站阀门旁通,平衡压力后打开出站阀门。

3.2.2  输气阀室干线阀门关断事件处置措施

(1)阀室出现干线阀门关断事件时,按照应急报告流程汇报现场有关情况。

(2)巡线队迅速安排人员从最近站场赶往事发阀室,同时通知上下游站场密切关注进出站压力变化情况。

(3)按照管道分公司调控中心指令协调上下游调节气量。

(4)巡线队人员到达阀室现场后,应立即通过查看现场电子控制单元、压力表、压力变送器等判断关断原因。若非线路管道泄漏和爆管造成压降速率或低压关断,应立即打开ESDV阀门旁通阀,待上下游压力一致后,手动或气动打开ESDV阀门,恢复生产。

(5)若为线路管道泄漏和爆管造成压降速率或低压关断,应同时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

3.2.3  其它相关专项预案的启动

(1)当干线阀门关断事件导致上下游天然气供销严重失衡时,同时启动管理处《天然气供应事件应急预案》;

(2)当干线阀门关断事件导致其它次生事件时,同时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

4  应急终止

经应急处置后,管理处现场应急指挥部确认下列条件同时满足时可下达应急终止指令:

(1)生产恢复正常;

(2)上下游供气平稳;

(2)社会影响减到最小。

5  应急保障

5.1  队伍保障

江苏管理处干线阀门关断事件需要调用和协调的应急队伍有:

(1)管理处维修队;

(2)保运队伍:中油龙慧

5.2  设备保障

管理处干线阀门关断事件需要配备的基本应急救援设备有:

(1)交通运输类设备:包括越野车、皮卡车、船只等,用于应急人员、设备、物资的运输。

(2)照明类设备:包括防爆照明灯、泛光照明灯、防爆手电筒等,用于夜间作业和现场监护照明。

(3)人员防护类装备:包括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防火服、雨衣、防护靴等,用于现场应急人员防护。

(4)检测类设备:包括可燃气体检测仪等,用于现场作业环境检测、周边环境监测。

(5)故障检查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万用表等,用于检查阀门关断的原因。

(6)通信类设备:包括指挥车、防爆对讲机、有线电话等,用于现场指挥及通信联络。

(7)记录类设备:包括照相机、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用于记录现场情况。

5.3  物资保障

江苏管理处干线阀门关断事件需要配备的基本应急救援物资有:

(1)故障检查物资:串口线(232、485)、网线等,用于检查阀门关断原因。

(2)自控备件物资:电子控制单元,24V电磁阀,蓄电池,继电器,RTU机柜内CPU模块、DO模块、电源模块,用于解决阀门关断故障。

(3)警戒类物资:包括警戒带、警戒牌等,用于现场警戒和交通管制。

(4)保障类物资:包括帐篷、桌椅、食物、饮用水、急救药箱等,用于现场应急人员后勤生活保障需要。

(5)洗消类物资:包括消毒液、洗手液等,用于应急人员、周边环境的清洗消毒。

6  附则

本预案由江苏管理处生产技术部负责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