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槽车装卸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9日

异常情况紧急停车处理程序

1、发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停止装卸车作业。

2、必须立即关断罐车气、液相紧急切断阀和气站的有关阀门,切断气源。

3、如果发现大量泄漏液化石油气,应立即报警“119”和切断一切火源、热源。

4、如果因泄漏液化石油气发生火灾,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应设法切断液化石油气气源,用灭火器扑火,用消防水冷却罐车和储罐,控制事故进一步扩大。

液化气槽车装卸车环节属易燃易爆的高危环节,生产环境复杂,影响安全的因素多,为确保安全生产,稳定供气,除了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生产操作以外,还应对装卸车环节中的各种危险因素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并贯彻培训。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标准,结合具体情况,现制定液化气槽车装卸事故抢险应急预案。

危险因素分类

(一)气、液相软管

气相软管直径25MM(1寸)、也有50MM(2寸),液相软管50MM(2寸),快式接口处软管容易老化,在卸料时达到6—8公斤压力时,容易造成接口脱落,发生泄漏。

(二)阀门

阀门是液化石油气工艺装置中最重要的控制部件,由于阀门频繁的开启,关闭使阀门的密封填料磨损、老化,产生泄漏。液化石油气中带有的杂质会卡在阀门的密封面上,造成阀门损坏。液化石油气中的游离水会沉降在储罐的底部,在冬季,如未及时脱水,就会冻坏阀门。

(三)法兰连接密封面

法兰连接所采用的垫片通常是非金属材料,在高温、低温、高压等恶劣工况下容易老化,导至物料泄漏。

(四)压力表

爆炸燃烧后,压力表极易损坏,发生泄漏,而且这根管路是根支路,不受紧急切断阀的控制,必须关闭槽车底部的针形阀。

(五)安全阀 (槽车顶部)

目前,国内都采用内置式安全阀,一般槽车安全阀的设计压力为18公斤,罐体内压力超过18公斤,开始冲阀,0—5秒后自行关闭,也有情况不能关闭。容易产生三种情况,一种是安全阀内弹簧,由于冬天结冰、杂物堵塞等其它原因,弹簧压不下去,不能复位,发生泄漏。另一种是由于槽车发生爆炸燃烧,罐内液体压力过大,彻底冲掉安全阀。第三种就是安全阀部件损坏,或外部原因如交通事故碰撞等。

(六)罐体

液化石油气通常储存在罐体中。罐体长期工作在高压、温差变化、和带有腐蚀性的工作介质中。工作环境十分恶劣。液化石油气中含有硫、氧会对罐体产生腐蚀;焊接材料、焊接质量不好、施工安装、热处理不到位会使焊缝在应力的作用下开裂;罐体超装、超压会使金属疲劳,强度下降。正是由于这些隐患的存在,使罐体在各种不利条件的共同作用下发生破裂。

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的应急措施

液化石油气的大量泄漏,在没有遇明火点燃时,具有潜伏的火灾、爆炸的危险性,处置这类事故,是一项十分复杂、困难的行动。原则上的要求是,在掌握液化石油气的液漏情况及风向、风速、地形、周围环境的基础上,采取行之有效的排险措施,确保行动中的万无一失,干净彻底不留隐患的消除险情。其具体的应急处置方法手段是:

(一)设定警戒区

1.划定警戒范围。

警戒范围以现场泄漏量及罐车残余气量为依据,辅以仪器测定。1m3液化气态液化气完全气化,并且与空气混气成2%的混合气体,体积可达1250m3,如云雾带高5m,则扩散面积可达250m2,泄漏中心可能浓度较高,实际扩散面积可能略小于理论面积,但云雾边缘在扩散中必然经过爆炸极限浓度,所以警戒范围应按最大可能范围划定。

液化气的扩散还受到地形,风向的影响,液化气站区的挡液堤、生产区的实体围墙、站区围墙在事故前期都可有效阻挡液化气的扩散。另外根据液化气气化大量吸热形成云雾的特性,观察管壁、草地、树木附着的冰或水珠以及地面飘移的白雾等来确定液化气的扩散区域。担对于上述迹象只能作为划分警戒区域的参考,警戒区的规划至少要在云雾边缘的50m以外,下风向还要远些。

使用仪器测定,也可能准确的确定液化气的扩散区域,用测爆仪以液化气爆炸下限的25%,即0.375%为准,据此确定警戒区边缘。但此项工作耗时长,不宜在排险初期进行,只能在险情得到稳定后,对警戒区域的安全进行复核。

2.设置警戒标志。测定警戒范围要与调协警戒标志同时进行。由内向外逐一测试,特别是对地下沟槽、坑道、地下室及低洼地带要重点测试,并在危险区界和地点设置“禁止入内”、“此处危险”等标志牌,也可用黄、红旗代替,标志要醒目,夜间要有显示,便于来往行人观察。

3.设立警戒岗哨。消防队与公安交通、派出所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切断通往危险区的一切交通,并在所有路口设立固定岗哨,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内,同时还要高有流动哨,密切注意危险区有关人员的行动,并随时注意风向的变化,以便采取应急措施。

(二)禁止火种,疏散警戒区域内人员

液化气发生泄漏后,为防止发生后续危害,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消除警戒区域内的一切火种,疏散一切无关人员到安全地带。警戒区外布置告警设施,禁止一切明火、电火、静电火花、撞击磨擦火花,检查警戒区域内的照明、动力源、配电,严格禁止非防爆照明、动力、配电设备动作。限制并检查进入警戒区域的人员的携带物品、工具、设备,车辆的防爆措施等等。

(三)采取措施,制止泄漏

1.关阀,管道发生泄漏,泄漏点处在阀门以后且阀门尚未损坏,可采取关阀措施,关阀前必须确定该阀与泄漏处的关联性,关阍时就采用开花或喷雾水枪掩护。

2.器具堵漏

(1)管道泄漏或罐体孔洞型泄漏,就使用专用的管道内封式、外封式、捆绑式充气堵漏工具进行堵漏,或用螺丝钉加粘合剂旋拧,或利用木楔、硬质橡胶塞封堵。

(2)法兰泄漏。因螺栓松动引起法兰泄漏时,可使用无火花工具,紧固螺栓,制止泄漏;若法兰垫圈老化导致泄漏,可利用专用法兰夹具夹卡法兰,并高压注射密封胶堵漏。

(3)罐体撕裂泄漏。由于罐壁脆裂或外力作用造成罐体撕裂,其泄漏往往呈喷射状,流速快,泄漏量大,制止这种泄漏可利用专用的捆绑紧固和空心橡胶塞加压充气器具塞堵的措施;不能制止泄漏时,可采取疏导的方法将其导入其他容器或储罐。

3.注水排险。根据液化石油气罐体的泄漏部位等情况,在采取其他措施的同时,可通过排污阀向罐内适量注水,抬高液位,造成罐内底部水垫层,配合堵漏,缓解险情。

4.冻结制漏。法兰盘漏液化气,可采用冻结制漏法制漏,即用麻袋片等织物强行包裹法兰盘泄漏处,然后浇水使其冻冰,从而制止泄漏。对于液相管道裂口也可用此法,但此法主要应用于寒冷季节。

5.引火点燃。采用点燃措施,应具备安全条件和严密的防范措施,必须周全考虑,谨慎进行。

(1)点火原则。根据现场情况,在无法有效实施堵漏,不点燃必定会带来更严重的灾难性后果,而点燃则导致稳定燃烧、危害程度减少的情况下,可主动实施点燃措施,但现场气体扩散已达到一定范围,点燃很可能造成大能量爆燃,产生巨大冲击波,危及气体储罐,难以预料后果的,禁止采取点燃措施。

(2)点燃准备。主动点燃泄漏火炬,必须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担任掩护和防护的喷雾水枪到达指定位置。二是泄漏点周边地区经检测没有达到爆炸性混合气体浓度。三是使用安全的点火工具,并按正确的战术行动操作。

(3)点燃时机。点燃泄漏火炬,一般要把握两 种时机:一是在罐顶开口泄漏,一是无法实施堵漏,而气体泄漏的范围和浓度有限,同时,又有喷雾水枪稀释掩护以及各种防护措施准备就绪的情况下,用点火杆点燃。二是罐顶爆裂已经形成稳定燃烧,罐体被冷却保护后罐内气压减少,火焰被风吹灭,或被冷却水流打灭,但还有气体扩散出来,如不再次点燃,仍能造成危害,此时在继续冷却的同时,应予果断点燃。

(四)驱散气雾,消除隐患

1.水雾驱散法。采用此法时,喷雾水枪要由下向上驱散气雾,同时还要注意用水稀释阴沟、下水道、电缆沟内滞留的气雾。

2.泡沫覆盖法。液化气若成液态顺地面流动时,最好采用中倍数泡沫覆盖,以减少其蒸发速度,缩小气雾的范围。

3.送风驱散法。采用防爆风机对液化气集聚地点强制通风,迅速液化气浓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