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铸管公司危险化学品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1、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诱发危险化学品事故的主要原因:设备故障、雷电、静电、泄露,外来火种等。

发生事故的类型:火灾、爆炸、中毒

事故的危害程度:造成生产设备损坏、生产的瘫痪、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2、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应贯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分工协作、以人为本的原则,结合公司生产工艺规律,合理运用救援战术,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保护职工生命和公司生产设施的安全,将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预防与预警机制

3.1危险源监控

3.1.1危险源监控方式

企业相关部门对贮存的危险物品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通过预测、预报和预警的方式进行逐级上报,分级管理。

3.1.2危险源监控方法

对有氨气、煤气、乙炔气等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和储存,氧气、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物品等加强过程监控、整改、安全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生产。

3.1.3预防措施

在技术和管理措施上加强生产过程的监控,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危险设备和危险区域予以明显标识,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各单位应落实逐级安全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严格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检查,及时纠正违章,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设施及消防器材的管理,全面提高预防、抵御事故的综合能力。

4、信息上报

4.1事故信息上报采取分级上报的原则,逐级报告。

4.2信息上报内容:①事故发生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②事故的简要经过、遇险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③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④事故应急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⑤需要有关部门协助事故抢险和处理的有关事宜;⑥事故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4.3信息传递

事故现场第一发现人员——事故单位负责人——公司调度室——公司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北营公司应急管理办公室。

5、事故发生后应急处置措施;

5.1处理程序:

A:由值班操作人员处理切断煤气输送→切断电源。

B: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指挥成员立即进入应急救援控制中心报道,一切指令由应急救援指挥小组发出。

C:应急救援成员和专业性救援指挥小组发出的指令,组织人员、物资迅速到位,有条不紊开展救援工作。

5.2扑救初期火灾的措施:

火灾发生后,在场的人员应积极进行扑救,同时,要立即向本单位消防队和公安消防队报警,以便本单位消防队和公安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和职工前来参加扑救。做到早报警,损失小,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报警时,要做到沉着、详细说明单位名称、起火部位、燃烧物品、火势大小,以及是否有人被困等基本情况。以便消防调度指挥中心调派相应的灭火力量和携带必要的灭火器材赴火场扑救火灾。

迅速查明火情。应查明的主要情况有;

A:燃烧物资的性质,燃烧的面积,火势蔓延的方向及其速度。

B:火场内有没有易燃易爆、遇水燃烧的毒害、腐蚀等物质。这些物资的数量、放置部位、存放形式、危险程度以及应采取的保护和疏散的措施等。

C:查明火场内是否有电,切断电源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预防人身触电采取的对策。

D:建筑物的构件受到火势烧损程度、有无变形和倒塌的危险,是否需要实施破拆等。

6、事故发生后人员紧急撤离、疏散。

6.1本岗位人员接到控制中心指令后,按照紧急状态下人员撤离路线图迅速撤离。

6.2非事故现场人员接到控制中心指令后,远离事故现场方向撤离。

6.3抢救人员接到控制中心指令后,在进入抢救时,按进入路线进入,撤离时,按撤离路线图撤离。

6.4周边区域人员接到控制中心指令后,要按远离事故危险区域方向撤离。

7、危险区的隔离:

在本区域发生事故后,保卫科立即要以本区域及周围能够波及到的范围进行隔离。

7.1设置隔离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区域。

7.2保卫科从参加抢救的职工群众抽调人员,增加维护现场的力量,维护好现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便于扑救人员更好地扑救。

8、抢险、救援及控制措施:

发生火灾后,应急救援队伍要立即进入应急救援控制中心报道,一切指令由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发出,做到人员、物资迅速到位,有条不紊开展救援工作。

8.1贮罐着火:

贮罐着火一般是由于明火引燃呼吸阀或其他部位的可燃蒸气。当罐内气压大于罐外长压时,上述部位往外喷火。卧式罐爆炸时,一般是炸开两端封头。贮罐从着火到火灾形成,因其条件的不同而各有其不同的特性。灭火时要按照火场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有效措施。

A:迅速报火警。

B:首先关闭着火罐的一切供给阀门,将邻罐操作阀门设施等用石棉被蒙盖,并予以喷水密封、冷却。

C:冷却水水枪每支控制以不超过6米计算。

D:罐体裂缝渗出着火,用多支水枪密集封闭。

E:对实施灭火和冷却的操作人员,需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如向水枪手喷射水雾),并适时组织轮换。

8.2生产区化学品着火:

生产区范围内日夜不停地生产,无论是正常生产,还是在检修时,都容易发生火灾。且发生火灾的几率很高,固必须因地制宜,尽早把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损失。

8.3电气设备火灾:

采取断电灭火。

8.4沥青着火:

沥青使用和存放区域一旦发生火灾后,扑救不及时,易发生沸溢和喷溅,并造成大面积地面流淌火灾。烟雾大,温度高,火势猛,易造成人员伤亡和中毒。对临近的车间、厂房、生产装置等构成威胁。一旦着火应采取以下措施:

A:迅速报火警。

B:立即组织人员关闭事故场所前所有阀门、管线。

C:组织义务消防队人员利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并利用沙土筑堤,防止地面流淌火势蔓延。

D:准备容器进行残留物收集。

8.5洗油着火:

A:迅速报火警。

B:立即组织人员关闭所有阀门、管线。

C:组织义务消防队人员利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并利用沙土、水泥筑堤,防止地面流淌火势蔓延。

D:准备容器进行收集。

8.6控制事故扩大的措施:

(1)切断一切与火灾事故现场有关的各种管道、电源线路等。

(2)设置隔离带、隔离墙,防止火势蔓延、扩大。

(3)如果火源附近有易燃易爆物品受到火势威胁时,应该一方面组织灭火力量堵截火势向这些物品蔓延,另一方面组织职工群众迅速移走这些物品,防止火势扩大或发生爆炸。

(4)遇有大风时,应将灭火力量集中布置在下风和火势蔓延方向,控制火势发展,同时,要布置力量监视和随时扑灭飞火。

(5)抢救物资。

(6)尽一切力量灭火,利用周围可破拆、撬砸、拉拽、锯切、冲撞、爆破物品进行灭火。

9、现场保护与洗消:

9.1扑灭火灾后,应注意保护火灾现场,以便查明火灾原因和调查火灾损失。

9.2彻底消灭余火和引燃

9.3消除积水。

9.4认真查处火灾事故。

9.5清理好现场,为日后生产工作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