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药品防暑、防冻、冷库断电、冷链运输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7日

为确保药品的质量在进销存各环节都能有效的控制,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针对公司现有调节温度的设施设备,解决冷藏药品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突发的不可抗拒的异常情况,特制定如下应急处理方案。

责任部门:

质管部、储运部、行政部

1.普通药品

1.1阴凉库、常温库的药品在酷暑天时,养护员需密切关注温湿度变化,温度过高需开空调制冷降温,必要时根据仓库面积适当的加冰块降温,以保证药品的正常储藏环境。

1.2阴凉库、常温库的药品在酷暑天突然遇到停电时用公司自备的发电机调节库内温度,同时必要时根据仓库面积适当加冰块降温,以保证药品的正常储藏环境。

1.3阴凉库、常温库的设施设备需维修时,避开高温高湿或严寒天气,且不得同时所有设备停运检修,要分批维修养护。

1.4遇停电时运行公司自备的发电机维持库房的正常运行,并及时检测温度变化。电路损坏、冷风机组异常时,养护员应第一时间通知设备维修员,并用冰块冷冻袋等维持库房温度,做好温湿度记录。

1.5阴凉库、常温库的药品在冬天严寒时节,要注意防冻,尤其液体类、软膏、贴膏制剂等,密切关注温度变化,温度低时,要及时开空调制暖,必要时将易冻药品集中存放,散热器保温保存,做好温度记录,保证库房温度正常。

二、冷藏药品

遇停电时运行公司自备的发电机维持冷库的正常运行,并及时检测温度变化。电路损坏、冷风机组异常时,养护员应及时第一时间通知设施设备维修员,若一小时内能修复的,暂用冰块冷冻袋等维持冷库温度,若短时间内无法修复或停电而无法修复的公司自备的发电机组异常等原因造成冷库不能制冷,必须转运冷藏药品时:

1.1养护员第一时间通知质管部。

1.2质管部应立刻向储运部下达冷藏药品停止发货和准备转运冷藏药品的通知。并同时告知采购部、销售部、医院部、行政部。

1.3储运部先用冰块冷冻袋维持冷库温度。

1.4储运部根据根据具体情况马上联系制冷设备厂家进行维修事宜。

1.5储运部接到通知后不得随意开启冷库。并安排人员做好转运冷藏药品的准备工作。

1.6行政部接到通知单后应将情况反应给总经理,并协助质管部、储运部做好冷库药品的转运工作。

1.7储运部应联系相关合作单位的技术人员对冷库的电路、冷风机组、发电机组等设施设备进行逐一排查,在短时间内解除异常情况,使公司的冷库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同时将情况反馈给质管部。

1.8冷库恢复正常工作后,质管部应同公司储运部、行政部协作做好冷库药品的转运工作。

1.9冷库异常期间销售部门应与客户加强联系,处理好冷藏药品的销售事宜。

1.10整个过程密切关注温度变化并做好记录。

1.11质管部需将上述情况以书面形式上交总经理。

二、冷藏车处于维修状态、运输途中制冷系统异常或其他情况导致的异常情况,必须另派冷藏车的:

2.1车辆驾驶员应尽可能将冷藏车停至阴凉处,并用备用冷冻袋降温。同时将停车地点、异常原因等情况告知储运部负责人。

2.2储运部负责人应马上联系其他车辆商定冷藏车转运事宜。

2.3在其他冷藏车到达指定地点后,公司驾驶员应一起将冷藏药品转运到另外一辆冷藏车上。

2.4冷藏车需要维修时,储运部应联系好车辆并商定租借事宜。

2.5储运部应将上述情况记录存档。

冷藏药品在流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 冷藏药品本身无专门的保温包装,经营企业对冷藏药品再包装的成本明显增加,用于冷藏的药品的保温再包装材料质量令人担忧。冷藏药品在发运过程中因包装质量问题,导致冷藏药品破损、受挤压变形或冰袋融化等现象到处可见。

2. 通过验证知道,保温箱内装几盒药能保证温度2-8摄氏度几小时?

3. 客户的储存温度状态是否符合规定很难控制,从客户退回的冷藏药品运输温度条件没有保证,退回的冷藏药品内在质量是否发生变化,一般企业质量验收人员并外观无法判断。如果将冷藏药品的退货按一般药品退后程序办理,入库再销售存在严重质量隐患。

4. 冷链物流服务能力不足,直接影响医药冷链物流服务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