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成岗位氨冷器泄漏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7日

近期,由于冰机岗位进出口压力长期偏高,分析其原因可能是¢1400合成氨冷器内漏造成的,存在重大氨泄漏和爆炸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提前报警,有备无患,减少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对环境产生的危害,根据公司的要求,合成作业区特制定了¢1400合成氨冷器泄漏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力有序的抢险和救援。

一、基本情况

设备名称设计压力工作压力设计温度工作温度工作介质重量规格出厂日期投产日期制造厂
氨冷器2.5~31.4 MPa2.2~31.4 MPa0~-10℃ MPa﹣15~30℃H2/N2/NH3/Ar/CH554800㎏换热面积(内径)500 m22007-7-12007-8-1四川自贡大业高压容器有限责任公司

二、设备运行现状

氨冷器是利用液氨蒸发吸热,以冷却管内的气体,使其中的气氨冷凝为液氨,分离后的气氨由出口进入气氨总管,送至冰机岗位。¢1400合成卧式氨冷器因前工段原料气成分不合格,造成精炼微量经常跑高,长期高限指标操作,大量不合格气体送入合成系统,从而导致了氨冷器化肥结晶在管程上,系统阻力和压差增大,为了保证合成工段长周期平稳运行,作业区定期对冷排出口温度进行提温,也结合公司停车检修时对氨冷器、冷交管程及壳程进行脱氧水热洗,虽然消除了化肥结晶,但同时因热胀冷缩导致了设备最薄弱环节出现渗漏。氨冷器内漏造成大量气氨中夹带不冷凝气体(H2、CH4、Ar)送往冰机岗位,气氨经过压缩,冷却冷凝,又再次转变为液氨循环使用,但气氨中带来的不冷凝气体却不能液化,在弛放气中越积越多,最后导致冰机负荷加重,不得不长期进行放空卸压,从而造成了大量氨的损失。

三、救援组织机构

总指挥:庄得胜

副总指挥:阮德庚

指挥部成员: 李作荣 王大勇 丁文勇 秦虎祯

现场联络员:李庭虎 孙发远 王维新

成员:当班工长及操作工

四、应急救援措施

一旦主操作发现气氨压力有上升趋势,及时汇报当班工长和总调,并与冰机岗位取得联系。当气氨压力大于等于0.25MPa时,合成工果断进行氨冷器卸压减量处理,同时冰机岗位也进行卸压,当压力仍无变化时,紧急做∮1400合成停车处理,迅速关闭其补充气大阀,塔前、塔后放空,关闭冷交、氨分放氨阀,关闭氨冷器加氨阀及气氨大阀,停循环机并关闭循环机进出口阀门,打开付线阀,同时开放空卸压,按正常停车程序停车,将处理情况及时汇报总调。冰机岗位在卸压过程中,根据生产负荷停冰机,并及时向总调汇报处理情况。

五、近期现场防范措施

1、每班与中化分析工取得联系,及时对¢1400合成氨冷器气氨总管取样,进行氨浓度、甲烷含量、氢气含量分析,做好记录,同时汇报生调部主管生产领导。

2、严格监控冰机进出口压力变化,对冰机进出口气氨取样做氨浓度、甲烷、氢气含量分析,分析结果及时汇报生调部主管生产领导。

3、合成主操作严密监控中控室仪表显示,气氨压力,副操作二十分钟到氨冷器平台巡检一次,并详细做好气氨压力变化记录。

4、精炼工在中控室密切关注气氨压力变化,若发现气氨突然上涨时,及时告知合成工,冰机工、工长、总调,视现场情况,配合处理。

合成作业区

2009年3月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