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车间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7日

1 目的

1.1 为控制和减少火灾损失,保护财务和员工人身安全,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 顺利进行,特制定本预案。

1.2 本预案根据油库区的生产特点、工艺流程、地理环境等因素,预测在火灾 发生后,如何利用现有设备。器材及人员做出快速有效的反应。

2 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油库库区

3 报警与接警

3.1、发生火灾、油品泄漏等重大突发事故时,第一发现人立即通知车间主任 说明事故地点、事故类型、油品名称等事故概括。车间主任立即电话通知安环部 汇报事故情况,班组人员到路口迎接,指引事故地点。

3.2、应急领导助长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通知应急小组所有成员到达事故现 场。应急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其他员工接到火警后,立即赶往事故现场。

3.3、如果事故发生在夜间或节假日,调度总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并了解清楚 事故详情后,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所有成员通知事故情况,要求所有成员赶到事 故现场。

3.4、应急领导组长根据事故灾情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需要外部援助。如需要 外援,应拨打 229,请求外援。

4 抢险

4.1 现场班组人员在报警后,即进行初期事故的抢险。主要是初期小规模火灾 的扑救、停止作业、堵漏、设备复位等抢险工作。

4.2、如火从罐口冒出,操作工立即关闭阀门,并堵上门板隔离

4.3 操作工立即关闭相关阀门,停止生产作业。

4.4、检查罐区排水管阀门是否关闭、防火墙是否渗漏。

4.5、 在场管理人员应迅速组织人员对火灾现场附近的易燃易爆物品进行清理、 隔离控制火源。

4.6、如果是油罐车着火,一人立即关闭相关阀门,停止生产作业;另一人用 长竿关闭罐车口盖,然后用干粉灭火机补救初期火灾;第三人和第四人负责首先 关闭与着火罐车相临罐车的盖子,关闭所有罐车盖,然后再用一辆空车将着火车 拖走。

5 应急撤退方式。

5.1、当预测到燃烧的油品有发生沸溢、喷溅的可能时,现场指挥应果段下全 体应急人员撤离火场。

5.2、根据油库的地理环境和预案中确定的撤退线路,指挥员应根据着火部位 及风向,确定安全的撤退线路、组织所有人员撤离火场。

6.支持性文件

7.相关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