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堂停电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4日

一、指导思想

结合我校可能出现的不定期停电、情况,如遇食堂正常开餐时间停电,为了确保全体学生能按时就餐,特制定我校停电、应急预案。

二、应急准备

1、食堂定期对学校电器、线路、等进行检查。避免因本校自身因素出现的意外停电事故。

2、食堂随时备足因停电所需要的物资。发电用的柴油、每楼层备手电至少一把、蜡烛、打火机等。

3、学部要经常利用班会课、校集会等对学生进行停电应急有关知识并能根据应急预案进行停电应急演练。

4、学校具备一台100kw的柴油发电机,平时要按期对发电机进行保养与检修。做到停电时发电机能随时发电。

三、应急措施

1、食堂接到停电通知后应马上检查发电机是否能正常运行,即时发电并及时补充柴油,正常供电后马上调查停电原因。如因供电线路所造成的停电,总务处应在第一时间与供电部门取得联系,督促其尽快维修。如因校内电路原因造成停电,总务处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检修。此外,如果发电机发生故障影响到食堂加工,在炒菜时间不够或者米饭加工不出来的紧急情况下食堂应加工粉、面条、方便面等食品,保证学生的正常就餐,不影响教学。

2、学校在没有接到通知的情况下,而突发性停电时,食堂马上检查炉灶天然气是否关闭,如有打开马上关闭,防止燃气爆炸。并检查电力设备是否关闭,并及时通知学校后勤部发电供应食堂,

3、使用发电机前食堂管理人员检查和关闭所有所有用电设备,准备完毕后通知发电机管理人员,发电机发电时,食堂管理人员要注意食堂的电力设备使用情况,把无用的设备关闭禁止使用,保证发电机的正常运行。

四、食堂因临时停电,或遇跳闸等特殊情况时,作为食堂餐厅在正常营业期间,应做好以下工作:

1、餐厅管理人员应第一时间联系电工班询问停电原因,如果是餐厅内部供电设备问题应立即检修;如果是地区停电,或其他一些原因一时无法解决,应向就餐人员表示歉意并做好解释工作。并在各个通道上面安排员工进行安全疏通工作,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2、服务人员负责解释、沟通稳定就餐人员情绪;迅速开启应急灯或点燃蜡烛。(备足蜡烛放在固定位置,方便取用。)

3、停电将影响冷藏设备运作,在停电期间,冷藏保存的食品或原料的保质期应缩短,在化冰后执行常温保存条件下的保存期限,当预计到不能在期限内使用原料或食品时,可考虑转让或转库等措施以减少损失,超过期限的,应按不合格品处理。停电还将影响一些加工设备的运作,如果在当餐服务完毕电力都不能恢复,受影响的食品或原料应按不合格品处理。电力恢复后,应对受影响的设施、设备重新清洗消毒并试运行确保其正常。

五、食堂在接到停电通知后:

1、询问停电原因和大约需要恢复供电的时间。

2、首先加工主食如米饭和馒头等同时加工一些相对保质时间长的炖菜。

3、提前做好餐具的消毒工作。

4、向就餐的人员做好宣传和解释,在所停电的区域张贴通知,尽可能疏导就餐人员。

5、准备一定数量的快餐餐具,以便不时之需。.

6、如果遇到连续两天及以上停电,学校立即请示教育局是否放假。

四、责任追究

上述相关责任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若因麻痹大意,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失误或严重后果,学校将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从重处罚。

北大附中成都为明学校

2016年5月2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