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禾丰镇水电站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5月05日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加强对水电站安全事故的有效控制,规范禾丰镇水电站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对水电站事故实施救援,防止事故的蔓延和扩大,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切实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镇社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投机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四川省防洪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简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禾丰镇辖区内电站发生的安全事故。

(四)工作原则

(1)遵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

(2)统一领导,通力协作。镇人民政府负责镇内水电站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的统一领导,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努力工作。

(3)坚持企业为主,政府协助。水电站事故现场施救的组织和指挥以水电站业主为主,实行业主负责制,镇政府积极协助搞好领导。

(4)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5)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的应急救援与事故预防有机结合,积极开展水电站安全深整治、安全评估评价,推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

二、组织体系和职责

成立“禾丰镇水电站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组”,负责对全镇水电站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维稳)袁希铃任组长,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钟焕贵和党委委员(挂职)、派出所所长李伟任副组长,办公室、安监站、水管站、国土所、经管站、民政所、劳动保障事务所、卫生院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于经济办,由经济办副主任(主持工作)罗春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领导组下设五个工作组:

(一)综合组。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安监站参加,主要负责事故信息的接收、处理和报告;请示组长启动应急预案,通知领导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调各有关单位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事故抢险救援进展情况;落实上级政府有关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

(二)现场抢险救援组。由武装部牵头,安监站、经管站、派出所、水管站、国土所等有关单位参加。主要负责对事故的抢险救援,现场控制和保护。

(三)卫生医疗救护组。由卫生院牵头,有关单位参加,主要负责组织有关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对事故伤员进行现场急救和转移治疗。

(四)善后处理组。由镇政府牵头,民政所、劳动保障事务所等单位参加,主要负责事故的有关善后处理工作。

(五)安全保卫组。由派出所牵头负责,主要负责事故区的治安维护和道路交通畅通。

三、事故报告

电站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报告电站负责人,电站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告村委会和镇政府。村委会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告镇政府办公室。

镇政府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镇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报告。经政府领导批准以最快捷的方式,按规定的时限(不超过2小时)将事故的简明情祝(包括发生事故的电站名称、时间、地点、人员伤亡情况、简要经过、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报市政府办公室。随即在6小时内,将事故的具体情况(电站名称、时间、地点,行业类型,经济类型,电站生产经营规模,简要经过, 伤亡情况,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算;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需要上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协助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书面上报。

四、应急情况

(一)成立现场指挥组。镇水电站应急救援组在接到重大事故报告后,由组长启动应急预案。同进镇应急领导组成员单位在按到事故通知后,应积极做好准备,及时赶赴现场。成立有镇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事故发生地村两委人员,电站负责人及电站安全技术员参加的现场应急救援指挥组,负责对事故救援的统指挥。

(二)确定抢救方案。现场应急指挥组根据事故情况进行分析,及时确定《抢救方案》,做好救援准备,并实施救援。

(三)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现场应急人员应根据需要携带专业防护装备, 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执行应急救援人员进入和离开现场的规定。

(四)实施抢救。由现场应急指挥组负责组织专业队伍按《抢救方案》和有关施救规定,本着“先伤、后亡”的原则抢救遇害人员。同时做好施救和现场保护工作。

(五)医疗救护。由医疗卫生救护组负责组织对伤员进行现场抢救和转移治疗。

(六)安全保卫。由安全保卫组负责组织警力做好事故边区警戒,维护边区治安秩序,保证急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五、责任追究制度

对水电站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工作滞后,反应迟钝和不听以指挥,工作不负责任,违反事故处置工作纪律,影响事故处置工作的有关责任人,由镇纪委依照有关规定以严查处或组织材料上报市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查处。

六、其他事项

本预案是镇政府及有关单位针对水电站安全事故,组织实施处置救援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适当的处置决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