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除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4日

一、    制定依据

起重机械主要用于施工项目生产材料的起重搬运作业,为预防起重机械在安装和拆除时发生事故,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同时将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此应急救援方案。

二、    发生事故的原因:

1、         安全管理不科学、规章制度不健全,不按要求去操作,图省力,习惯作业。

2、         起重机械与建筑物或其它设施的安全间距不符合规定。

3、         操作者素质不高,技能低,不会识别和预测危险性,导致判断决策失误。

4、         安全装置不全或部件失控。作业场所堆放物太高,遮挡了起重司机视线。

5、         选择吊具、吊点不适合、绑匝方法不正确,致使物体坠落。

6、         起重工违章作业。

7、         指挥人员指挥信号不当或司机误接信号且误动作。

8、         安装、拆除前未对物件进行完好情况检查。

三、应急措施

当发生重大事故时,工作现场人员应停止作业,切断电源,采取紧急措施有效降低事故可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成的危害。

1、             如发生事故,要及时向项目部应急救援小组汇报,项目部      应立即启动“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             采取有效救援措施,尽量减少事故损失和造成更严重后果。

3、             立即抢救伤员,减少人员伤亡。

4、             保护现场,按要求组织救援。

四、救援程序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职务最高的负责人应立即指挥现场人员利用可利用工具进行救治伤员,同时应立即向就近医院求救,实施抢救。

2、事故现场负责人要随时向公司应急小组报告现场救援进展情况和已采取的应急措施,启动公司应急预案。

3、公司应急小组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事故现场情况,并组织其他人员进行救援。

五、职责与分工

1、公司应急救援小组由经理、副经理以上领导及安全科、安拆科组成。

2、总指挥由经理担任,是应急救援全过程中的全权指挥,组织本公司参与救援。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协调消防、救防、医疗机构参加救援。

3、应急小组其他人员向总指挥负责,由总指挥协调各成员工作的有序进行,按各自分工保证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

4、现场总指挥由应急领导小组指派,负责事故现场的事故处理。

5、现场总指挥职权

(1)向应急领导组及时报告事故现场情况。

(2)做好事故救援的指挥和协调工作。

(3)对事故现场实施保护性措施。

(4)对难以解决的紧急情况做出反映安排。

六、事故的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1、对事故现场要及时清理清查,以便于尽快恢复生产。

2、事故单位要对事故进行分析讨论,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3、公司安全科对事故单位的分析讨论的材料进行审查,各单位要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吸取教训。

4、组织召开公司事故通报大会。

5、事故责任人处理根据(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对重大责任人要追究刑事责任。

七、应急救援联络

事故发生后,安装、拆除人员及项目部所有救援人员应保持信息畅通。

人员姓名电话
项目经理李洪林18946706633
施工员张志丰15567064652
安全员田景奎18704350688
后期负责张金友15567889999

八、报警电话:120、119、1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