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事故的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9日

1. 触电事故预防措施

(1). 坚持电气专业人员持证上岗,非电气专业人员不准进行任何电气部件的更换或维修。

(2). 建立临时用电检查制度,按临时用电管理规定对现场的各种线路和设施进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并将检查、抽查记录存档。

(3). 检查和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绝缘胶鞋、绝缘手套;必须使用电工专用绝缘工具。

(4). 临时配电线路必须按规范架设,架空线必须从采用绝缘导线,不得采用塑胶软线,不得成束架空敷设,不得沿地面明敷。

(5).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架设和使用必须符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88)的规定。

(6). 施工机具、车辆及人员,应与线路保持安全距离。达不到规定的最小距离时,必须采用可靠的防护措施。

(7). 应保持配电线路及配电箱和开关箱内电缆、导线对地绝缘良好,不得有破损、硬伤、带电梯裸露、电线受挤压、腐蚀、漏电等隐患,以防突然出事。

(8). 在采取接地和接零保护方式的同时,必须设两级漏电保护装置,实行分级保护,形成完整的保护系统。漏电保护装置的选择应符合规定。

(9). 为了在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确保现场的照明不中断,配电箱内的动力开关与照明开关必须分开使用。

(10).

开关箱应由分配电箱配电。注意一个开关控制两台以上的用电设备不可一闸多用,每台设备应由各自开关箱,严禁一个开关控制两台以上的用电设备(含插座),以保证安全。

(11). 配电箱及开关箱的周围应有两人同时工作的足够空间和通道,不要在箱旁堆放建筑材料和杂物。

(12).

电动工具的使用应符合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工具的电源线、插头和插座应完好,电源线不得任意接长和调换,工具的外绝缘应完好无损,维修和保管有专人负责。

(13).

施工现场的照明一般采用220V电源照明,结构施工时,应在顶板施工中预埋管,临时照明和动力电源应穿管布线,必须按规定装设灯具,并在电源一侧加装漏电保护器。

(14).

电焊机应单独设开关。电焊机外壳应做接零或接地保护。施工现场内使用的所有电焊机必须加装电焊机触电保护器。接线应压接牢固,并安装可靠防护罩。焊把线应双线到位,不得借用金属管道、金属脚手架、轨道及结构钢筋做回路地线。焊把线无破损,绝缘良好。电焊机设置点应防潮、防雨、防砸。

2. 触电事故的应急救援

①.

当人体触电以后,可能由于痉挛或失去知觉等原因而紧抓带电体,不能自己摆脱电源。抢救的首要步骤就是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救护人千万不要用手直接去拉触电的人,防止发生救护人触电事故。

②. 低压触电事故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的方法和措施:

(1).  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或电源插销等,可立即拉开开关或拔出插销,断开电源。

(2).

若触电地点附件没有电源开关或电源插销,可用有绝缘柄的电工钳或有干燥木柄的斧头切断电线,断开电源;或用干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断电流。

(3).  当电线搭落在触电者身人或被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拉开电线。

③. 高压触电事故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的方法和措施:

(1).  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2).  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靴,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按顺序拉开开关。

(3).  抛掷裸金属线使线路短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动作,切断电源。

(4).

如触电者触及断落在地上的带电高压导线,且尚无未确认线路无电,救护人员在未做好安全措施前,不能接近断线点8--10米范围内,防止跨步电压伤人。

④. 触电者的急救: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以后,要根据电击情况的轻重,进行抢救。

(1).

如果触电者的伤害并不严重,没有失去知觉,神志清醒,只是感到有些心慌、乏力、四肢发麻时,应使触电者立即休息,保持安静,切不可乱吵乱叫。救护人员不要远离触电的人,要严密注视触电者有无异常变化。

(2).

如果触电者还能呼吸,心脏尚跳动,但已失去知觉,应让伤者休息,保持安静,将衣服松开,以便使其呼吸畅通。同时,应加强观察,以防情况发生变化。

(3).  如果触电者伤势比较严重,已停止了呼吸,心脏微有跳动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4).  如果触电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对伤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人工胸外心脏挤压进行急救。

⑤. 紧急抢救的方法如下: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以后,要根据电击情况的轻重,进行抢救。

(1).

在心跳骤停的极短时间内,首先进行心前区叩击,连击2~3次。然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具体方法是,双手交叉相叠用掌部有节律地按压心脏,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使血液流入主动脉和肺动脉,建立起有效循环。做口对口人工呼吸时,有活动假牙者应先将假牙摘下,并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然后,捏紧鼻孔吹气,使胸部隆起、肺部扩张。心脏按压必须与人工呼吸配合进行,每按心脏4~5次吹气一次,肺部充气时不可按压胸部。

(2).  无论何种情况,都应及时与医院联系,使触电者得到及时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