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事故现场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1 事故特征

1.1 危险性分析

1.1.1 雷雨天气进行室外作业,造成雷击、火灾、触电事故。

1.1.2 电气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容易发生触电人身伤亡事故。

1.1.3 设备检修维护作业场所,照明场所和临时塔接电源的场所,发生触电人身伤亡事故。

1.2 事故类型

触电伤亡事故分为电击和电伤事故两种。

1.3 事故可能发生的地点和装置

1.3.1 公司供电配电室、变压器,各用电设备、控制电盘及输送电缆。

1.3.2    办公、生活用电气设备。

1.3.3  、电焊作业违反操作规程,临时作业线缆架设不规范。

1.3.4  、检修作业设备不拉闸断电等。

1.4 可能造成的危害

发生触电事故后,可能导致电弧灼伤、电烙印、皮肤金属化等人员轻伤、重伤,甚至人身死亡事故。

1.5 事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1.5.1 高、低压交流系统发生接地。

1.5.2 作业人员误操作,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使用不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

1.5.3 作业人员精神状态不佳。

1.5.4  设备绝缘受损放电现象。

2、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2、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李民义(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

副总指挥:石川 宏(总务部副部长) 文永杰(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

成    员: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中相关专业处置小组组成人员

2、2人员职责

2、2、1指挥职责:全面指挥触电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人员参加应急处理和救援工作。向有关领导汇报,组织现场人员进入先期处置。

2、2、2现场工作人员职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做好受伤人员的先期救援处置工作。

3、应急处理

3、1现场应急处理程序

触电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切断电源,对触电人员进行先期救援处置,同时向班长报告,班长按照现场处置方案要求,立即组织本班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理,并迅速向车间汇报。

3、2现场应急处理措施

3、2、1首先要拉闸断电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得用手直接触及伤员,救护人员在施救过程中应注意保持自身与周围带电部分的安全距离。

3、2、2 如果触电者触及断落在地上的高压带电导线,且尚未确认线路无电,救护人员在为做好安全措施前,不能进入短线点8-10米范围内,防止跨步电压伤人。触电者脱离带电导线后,应立即带至8-10米范围以外进行急救,只有在确认线路已经无电,才可以在触电者脱离触电导线后,立即就施救。

3、2、3 如果触电者在高处,脱离电源后会自高处坠落,应采取相应措施。

3、2、4 救护触电伤员切断电源时,有时会同时使照明失电,因此应考虑事故照明、应急灯等临时照明。

3、2、5 伤员脱离电源后的处理:

3、2、5、1 触电伤员如果神志清醒,应是其就地平躺,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

3、2、5、2 触电者如果神志不清,应是其就地平躺,确保气道畅通,并用5s时间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其意志是否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3、2、5、3 需要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抢救,直至医护人员接替救治。

3、2、6 触电伤员呼吸和心跳停止时,应立即按心肺复苏法就地抢救,在医务人员接替前不得放弃抢救。

4、注意事项

4、1 救护人员不得直接用手、其他金属和潮湿的物体作为救助工具,应使用绝缘工具,救护人员最好用一只手操作,以防自己触电。

4、2 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摔伤,特别是当触电者处于高处时,要采取防坠落措施。即便是在平地,也要注意触电者倒下的位置,注意防摔。救护者本身在施救的过程中也要采取措施防止自身坠落、摔倒。

4、3 救护者在施救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和触电者与附近带电体的安全距离,防止再次触电。

4、4 进行心肺复苏救治时,要注意被救者姿势的正确性,操作时不能用力过大或频率过快。

4、5 运送过程中对于昏迷不醒的伤员,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勿吸入肺内造成窒息。

4、6 对昏迷较深的患者,不应立足于就地抢救,而应尽快送往医院,注意送往医院的途中人工呼吸绝不可停止。

附件

应急救援指挥和专业处置组人员名册和通讯录

职务或专业组名称姓名电话
总指挥李民义 13926899691
副总指挥石川宏  18819084966
应急抢险组孙建66664
消防灭火组蒋学文13622648287
医疗救护组张瑛13618633814
紧急疏散组各部门安全员
后勤保障组黄晓华13712216272
事故调查组文永杰1511839689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