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特大电力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为切实做好重特大电力安全生产事故(以下统称重大电力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确保我局电力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局实际,经研究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依据,本着统一领导,谁主管谁负责,有关部门协调一致的原则,完善组织,建立队伍,制订措施,配齐装备,迅速反应,快速启动,有效控制,及时救护,力争把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新密市电业局重大电力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人员组成如下:

  总指挥长:王金海

  政 委:唐广义

  副指挥长:楚建业 何国军 王国忠 陈建国 付任锂

  周建军 冯福寿 郑海欣

  成 员:李玉生 侯建军 李反修 王石柱 周文田

  丁慧敏 王江峰 王跃东 李泉水 李彦彬

  栗国灿 刘庆武 马 辉 刘红梅 孟钦峰

  靳学超 杨建彬 陈海东

  各乡(镇)供电所所长、变电站站长及多经企业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监察科,李反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属各单位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

  (二)成立专业抢险队

  1、输送电专业抢险队

  队 长:靳学超

  副队长:耿忠社

  成 员:陈 辉 高战国 许宏超 燕红军

  马志彬 吴红海 郑铁军 张留勋

  徐建付 王建伟

  2、变电专业抢险队

  队 长:周文田

  副队长:王来彬

  成 员:张全吾 岳金钟 陈二涛 刘会超

  翟遂卿 张广红 谷平川 李红卫

  3、配电专业抢险队

  队 长:王石柱

  副队长:张恩义

  成 员:刘志彦 龙国喜

  平陌供电所:安华彬 韩海松

  大隗供电所:侯得山 索会彬

  岳村供电所:虎建敏 吕拴牢

  袁庄供电所:常永辉 张国彬

  米村供电所:冯战营 李志强

  城关供电所:王朝红 常彦亭

  来集供电所:陈晓辉 武福彬

  关口供电所:郑卫东 卢松杰

  七里岗供电所:张海鑫 赵春建

  尖山供电所:马爱军 郭俊锋

  白砦供电所:王宏亮 申国亮

  曲梁供电所:李春平 王留军

  牛店供电所:陈英民 董伟峰

  超化供电所:刘秋欣 华向前

  刘砦供电所:尚跃忠 王国顺

  苟堂供电所:于超峰 徐东彬

  城东供电所:郑国彬 冯迎春

  西区供电所:王松战 郭振伟

  4、通讯自动化专业抢险队

  队 长:王江峰

  成 员:冯晓强 贾二灿 司松亭 赵高峰

  5、配合当地应急救援指挥部抢险队

  队长:张恩义 李海松

  成 员:

  供电所:刘志彦 陈晓辉 王松战 王超红

  虎建敏 于超峰 陈英民 郑卫东

  安华彬 王宏亮 张海欣 常永辉

  刘秋欣 郑国彬 冯战营 李春平

  王松战 马爱军 尚跃忠

  变电站:姚亚丽 李建州 岳金瑞 邱建坡

  朱胜利 孟水林 张全忠 李建业

  李建生 解新颖 刘 山 刘俊峰

  李香菊 郭军营 李春海 王宏建

  赵聪慧

  6、物资供应抢险队

  队 长:陈海东

  副队长:王国卿

  成 员:冯继洲 陈红恩

  (三)工作职责

  1、指挥长职责

  总指挥长是局应急救援的第一责任者,负责全局应急救援任务的落实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和监督执行。负责组织人员和资金,做好应急救援的组织准备、技术准备、车辆准备、物资准备等,保证局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

  2、政委职责

  协助指挥长工作,监督全局各单位应急救援任务的落实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和执行。

  3、副指挥长职责

  协助指挥长工作,按照分工做好分管范围内工作,及时了解分管单位应急救援情况,检查落实应急救援的组织准备、技术准备和物资准备方案,并制定具体应急救援措施,保证分工范围内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对分管单位的应急救援负直接领导责任。

  4、指挥部成员职责

  指挥部成员是所在单位及其辖区内应急救援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贯彻落实局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达的一切任务,主持编制本单位应急救援预案,并按照应急救援要求,把本单位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5、专业抢险队队长和副队长职责

  专业抢险队队长、副队长是应急救援的主要责任人,负责本专业抢险队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组织实施对本专业的应急救援工作。

  6、专业抢险队工作人员职责

  在专业抢险队队长、副队长领导下,积极参加应急救援技术培训,认真做好应急救援工作,保证本专业的安全。

  7、其它人员的职责

  其它各部门人员要按照应急救援工作的要求,加强电力设施巡视,做好本单位隐患整改工作,认真值班,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做好应急救援的准备和报务工作。

  三、应急救援方案

  (一)35KV及以上线路停电事故,由局指挥部统一指挥,并报告局调度所和上级部门,由创明安装公司组织输送电专业抢险队迅速到达现场,安全、计划等部门人员要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认定,确定所需抢修材料,由输送电抢险队尽快开展救援。

  (二)6-10KV及以下线路设备停电事故。由局指挥部统一指挥,并报告局调度所,由农电总站牵头,组织配电专业抢险队迅速到达现场,安全、计划等部门人员要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认定,确定所需抢修材料,由配电专业抢险队尽快开展救援。

  (三)变电站停电事故。由值班人员根据调度命令,采取必要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并及时上报局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安排变电专业抢险队尽快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四)大面积倒杆事故。由局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配合当地应急救援指挥部抢险队迅速赶往现场,开展救援。

  四、设备保障

  (一)应急救援物资存放在局物资供应公司电料仓库,由物资供应公司负责按正常电力物资管理办法进行保存和管理。

  (二)险情发生后,由局指挥部值班领导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的技术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和处理,确定所需设备、材料由物资供应公司派车专人送往现场,计划管理部门派专人现场登记造册。

  (三)险情处理完毕,一切恢复正常后,责任单位到计划管理部门核实有关费用,补编费用计划,交有关领导审批后,计划管理部门按临时计划程序。然后验收决算、审计部门按规定进行验收决算审计。

  五、工作制度

  (一)值班制度

  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严禁脱离工作岗位。值班期间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联系畅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局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二)检查制度

  定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电力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对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要加强巡视,并落实专人负责。

  (三)例会制度

  定期不定期召开应急救援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精神要求,认真听取各单位应急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合理安排局整体应急救援工作。

  (四)隐患排查整改制度

  对巡视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组织抢险队伍定人定时间进行整改,防止事故发生。

  六、培训演习

  (一)培训方案

  1、定期组织应急救援人员学习上级及本局应急救援指挥部有关工作文件、规定和要求,认真落实措施,确保局各类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

  2、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以适应抢险工作的实际需要

  (二)演习方案

  各专业抢险队应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及查出的问题,制定本单位应急救援预案和抢险方案,并且要针对不同问题组织人员开展反事故演习,以提高每个队员正确处理险情的能力。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