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然停电事故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9日

 1、目的:供电系统正常是保证生产顺利进行地充分条件,为了处理停电事故,特别制定本预案。

  2、指挥机构:

  2.1、成立日照精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停电事故应急处理指挥小组

  2、指挥机构:

  2.1、成立日照精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煤粉事故应急救援队伍

  应急救援小队长:

  另外,在检修单位十二化建进入厂以后,按照分组配备人员后,也加入应急救援队员行列。

  2.2、指挥人员职责

  队长:及时向领导汇报事故情况,并负责对事故全盘指挥,组织人员分析,预测事故的发展和后果。

  队员:服从和落实组长下达的工作任务,避免事故的扩大化。

  3、事故预防:

  3.1、经常检查输变电线路,排除断电事故。

  3.2、电器设备接地,防止短路。

  3.3、加强输变电线路、电器设备等巡检工作。

  4、停电事故报告程序

  调度在接到停电事故报告时,应当首先及时通知当班电工到现场进行处理,

  事故处理人员后,应当组织人员做好生产的恢复工作。

  5、事故处理措施:

  5.1、配电室紧急停电事故预案

  ⑴紧急停电事故状态下,配电室值班电工应根据《公司电力调度管理规程》及时与公司上级电力调度取得联系,并及时通知生产科长采取紧急处理措施,按照保重点设备的原则,立即组织值班电工通过检查高压进线开关的分、闸的状态,确认是变电所内事故跳闸,还是外部线路停电,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因供电支路设备出现故障,由变电所值班电工将事故情况简要通知生产调度员和110KV变电站电调采取紧急处理对策,组织、安排值班员迅速切断故障设备的供电支路,防止发生重大设备事故和生产事故。若故障引起进线开关跳闸,在切断故障支路供电后,应尽快恢复该进线供电;按先保重点设备和照明的原则,恢复水系统、照明等要害设施的供电。对已操作的开关进行确认,加挂相应标示牌,做好恢复送电的准备工作。因上级原因造成进线跳闸应迅速与上级变电站联系查明原因,退出停电回路后,投入备用电源或合母联开关恢复供电,接上级送电电话后恢复正常供电。因跳闸回路或本所电源开关的原因不能恢复供电时,应退出故障该回路开关,通过备用回路或合母联开关恢复系统供电。

  ⑶在确认变电所外部停电后,值班电工应及时将情况知值班调度作相应紧急处理,并及时与110KV变电站取得联系,尽快组织值班员恢复系统内供电。

  ⑷立磨、煤磨、热风炉、皮带输送、低压电及厂房照明应作为低压侧恢复送电及检查的重点回路,必要时考虑利用备用回路恢复供电。

  ⑸调度员在组织处理事故时必须安排值班员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及防护,并维持好现场秩  序,正常后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尽快恢复生产。

  对于水泵房在恢复送电后,调度员应积极组织、协助值班电工与运转人员恢复冷却水供水,并严格按照先联系、后确认的原则,避免立磨磨机减速机、煤磨磨机减速机、引风机、罗茨风机、各稀油站等在高温缺水的情况下供水,从而避免导致事故扩大。

  在事故处理完成后,调度员应将整个处理过程作好记录,认真分析总结事故原因,认真研究总结处理方法,并作出事故总结报告汇报车间及机动科、生产科,作为防范措施及隐患处理的依据。

  5.2、主电器设备停电紧急处理预案

  主电器设备发生停电事故后,值班人员应立即通知生产调度员采取相应紧急处理措施,调度员立即组织电工检查是系统内部停电还是由变电所停电造成的。

  ⑵若是系统内部开关跳闸停电,应仔细检查停电开关所带的电气设备,在确认事故回路并将其隔离后,依据重点设备首先恢复的原则恢复其它正常回路供电。若发现有故障的回路及设备不可以送电,待故障处理后方可送电。

<!--内容关联投票-->

  若是系统外部停电,调度员应立即打电话与配电室联系了解停电原因。当供电恢复正常后,应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和人员具备送电条件,等待生产条件具备时恢复送电,并做好送电和开机时的监护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