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电气运行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31日

 为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办公及生活秩序,有效预防、控制学校大面积停水、停电和停煤气事故的发生,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学校水电气的安全供应和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处理组织机构

  1、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长:后勤保障工作主管副院长

  副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副处长

  2、应急抢修组

  组长:后勤管理处副处长、

  成员:部门安全员、水电技术人员

  二、相关职责

  1、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负责应急预案的制订、修订,组建应急抢修专业队伍,组织实施和演练;检查监督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抢修的各项日常准备工作、事故发生时发布和解除应急抢修命令、指挥事故抢修、组织事故调查。

  2、应急抢修队:发生事故时,组织人员实施抢修行动;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供电、自来水、消防、医院等部门发出求援请求,事后总结应急救援工作经验教教训。

  3、备齐应急抢修专用物资(该设施非应急处理时不得动用)。

  三、应急处理措施

  1、事故发生时,各办公室电话、各工作人员的移动电话应立即进入应急工作状态,保证畅通。

  2、出现事故时,应急抢修队负责人立即组织抢修,并同时报告指挥领导小组。

  3、重大事故发生时,指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修,并同时报告学院主管领导。抢修队人员立即进入工作,相关人员随时待命,其他岗位人员随时服从指挥小组调遣。

  4、应急机制启动时,仓库、各部门的材料、工具、仪器设备等必须先服从应急抢修的需要,随时按指令调动。

  5、所有事故的应急处理和抢修情况,必须由应急抢修队作详细记录备案,或作出重大事故情况报告。

  6、所有参加事故应急处理的人员,必须服从指挥、积极主动、克服困难,全力完成抢修工作。

  7、夜间出现事故时,应急抢修队成员必须听从调令,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可以借用各种交通工具),参加抢修。

  四、停水应急预案

  1、如接通知计划停水,后勤管理处应及时向分管院长汇报,并将有关停水信息(停水区域、时间、相关要求等)以校园网、广播、张贴书面通知的形式向全校发布,同时后勤管理处要做停水前的相关应对工作;如内部故障停水,应立即向分管院长汇报,同时组织应急抢修人员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尽快恢复通水。

  2、停水期间应把水箱水作为学校备用水源,控制用水。如备用水源不够或无备用水源可视具体情况酌情用其它水源代替(如矿泉水等)。

  3、停水期间应保证食堂等重点部门用水,食堂对菜谱应作相应调整。

  4、如停水时间较长,确实对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很大困难的可向消防等其它部门请求援助,以解困难之急。

   五、停电应急预案

  两种情况下的停电处理方法及首要措施。

  1、接通知计划停电

  (1)在接到停电通知的情况下,后勤管理处应及时向分管院长汇报,并将有关停电信息(停电线路、区域、时间、相关要求等)以校园网、广播、张贴书面通知的形式向全校发布。同时后勤管理处应做好停电前的应对工作。

  (2)根据学院分两个宿舍区供电网的特点,两个配电房之间预设电缆,并制定规范操作程序。停电前,做好学院重要场所或设备(锅炉房、食堂、一卡通和宿舍等)临时借用供电的准备工作。

  2、突发故障停电

  (1)在未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下,后勤管理处应立即组织动力部电力专业人员查明停电原因(内部故障停电或外部停电)。若系内部故障停电,应立即派人查找故障原因,采取安全措施,防止故障扩大,并全力排除故障;若系外部停电,要防止突然来电引发事故,后勤管理处及时致电供电局查询停电情况及恢复供电时间,并将了解的情况报告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

  (2)对于有多路电源供电或配备自备应急电源的(如网络中心),用电单位通过隔离故障点(如故障点出现在该单位)、各电源间倒闸操作或启动自备应急电源应按正确操作方法;若外部故障停电,须拉开低压总开关、拉开进线开关,防止来电后可能造成的设备损坏或人身伤害。

  (3)根据停电范围与可能的停电时间启动相应应急保安措施,门卫、保卫人员应加强警戒与巡视,加强重要部门、重要设备的保卫工作。要根据情况做好宣传公告、妥善安置、紧急救援或疏散,稳定学生情绪,防止引起学生不必要的恐慌。

  (4)配备自备保安电源、应急照明灯、必要的应急物资(处理内部电力故障需要的一些常用维修设备和材料)。

  (5)电梯、公共场所停电应急处理。24小时救援电话:********

  ①在电梯里通过警铃、对讲系统、移动电话或电梯轿厢内的提示方式进行求援;保持镇静,可做屈膝运动,以减轻对电梯急停的不适应,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不得撬砸电梯轿厢门或攀爬安全窗,不可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与电梯轿厢门或已开启的轿厢门保持一定距离,听从救援人员指挥。

  ②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保持镇定;如果停电时间较长,一时不能恢复正常秩序,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按照应急灯指示的线路有序撤离。公共场所突发停电进行人员疏散时,特别要注意保持镇定,一定要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乱跑乱挤,以免引起踩踏事故。

  3、教学楼晚自习停电应急处理:

  若出现停电情况,班主任值班教师首先将学生控制在教室内,稳定学生情绪,维护秩序,等待来电;总值班教师迅速了解情况,通知后勤有关人员进行检查维修;如供电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须及时疏散学生,疏散学生时,老师控制楼道、楼梯口,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学生下楼梯一律靠右边行走,禁止学生在疏散过程中停留、弯腰系鞋带或捡拾掉落物品,各楼层疏散必须错开时间,防止拥挤、踩踏。

  4、宿舍停电应急处理:

  宿舍管理员应在第一时间报告总值班,并听从总值班教师的安排;总值班教师通知后勤有关人员进行检查维修;停电后,宿舍管理员应督促各个宿舍学生保持安静,严禁大声喧哗、嬉闹,不准私自点蜡烛;室长指挥本宿舍学生迅速就寝,并注意安全;停电期间,住宿学生严禁互串宿舍或上下楼梯;总值班教师负责处理有关应急事件,并及时向院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七、做好防范,加强巡查检修,防患于未然

  1、后勤服务中心(后勤管理处)要定期对学校的水电气设备设施及管线进行检查,认真做好检查记录,确保水电气正常安全供应。

  2、定期对内部的保安电源及设施进行检查,如应急灯、出口指示、人流导向指示灯(牌)等,有效提高突发停电事件应急能力。

  3、做好在校师生安全用电行为的经常性教育。

<!--内容关联投票-->

  4、应根据制定的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和预计可能带来的影响、损失或危害,定期进行应急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