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6日

一、适用范围

本专项应急预案适用于xx公司多用途码头使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叉车)突然发生的,造成或可能造成人身安全和财物损失的事故。适用于叉车伤害事故应急处理

二、事故风险分析

(1)事故类型

本预案所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指本公司码头所使用的叉车(共有各种型号9台)。

叉车常见伤害事故有货叉货物坠落、撞击、挤压、倾翻、灼烫。

(2)危害程度分析

酿成叉车伤害事故的原因主要有操作因素、设备因素和环境因素,除此之外,还有叉运物件因素和叉运方案因素等。

1)操作因素

①叉载方式不当,货物重心偏离,叉载物散落或倾落伤人。

②违反操作规程,如超重叉载、叉车运行时辅助人员处于视线盲区工作等造成的伤亡,叉车司机不按规定使用行车、驻车制动装置。 叉车运行或未完全冷却打开冷却水箱造成烫伤。

③指挥不当,操作不当、误操作造成的碰撞等。

2)设备因素

①罩壳打开后由于意外关闭造成伤害,无设置意外关闭装置。

②传动系统、转向系统、液压系统、控制系统、电源紧急切断装置、叉车载荷装卸控制装置、水气油电等仪表、限速装置、自锁装置等故障。

③构件强度不够导致的事故。

④潮湿雨天装卸维修蓄电池的触电事故。

3)环境因素

①因雷电、阵风、地震等强自然灾害造成的倒塌、倾翻等。

②因场地拥挤、杂乱造成的碰撞、挤压事故。

③因亮度不够或遮挡视线造成的碰撞事故等。

4)叉运物件因素

构件制作质量差、设计差错。

5)叉运方案因素

①准备工作不细。措施不力、交底不清。

②安全措施不细不清。

③技术管理混乱。

以上叉车事故,均可能对员工造成重大人身伤害和企业财产重大损失。人员受伤(尤其是重伤者)若不及抢救及处置,可导致伤残甚至死亡。

三、应急处置原则

事故应急处置应坚持一下原则:

(一)统一领导、专业分工、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据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

(二)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减少人身伤亡原则。

(三)利于恢复生产的原则。

四、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一)危险因素

叉车因其司机视线盲区多,叉起重物时严重影响司机视线。且其传动机构、工业广场作业环境复杂,对司机的技术水平要求高,突发性事故较多。

事故种类主要有:司机视线盲区或刹车失灵导致叉车碾压人员事故、传动机构失效或所载重物重心不稳导致重物滑落事故等。

(二)预防措施

1.购买具备资质厂家生产的叉车,做好注册登记,取得厂内机动车辆牌照后方可使用。

2.又车司机必须经有资质单位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3.认真按照规定周期做好叉车定期检测。

4.加强叉车司机技术培训,加大考核力度,切实提高叉车司机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

5.叉车严禁超载运行,保证叉载货物重心稳定。

6.每班开车前仔细检查叉车动力、传动装置、刹车装置、仪表盘、润滑油量等情况。发现故障立即处理,处理前叉车不得运行。

7.认真做好叉车月度自查,做好叉车日检、月检、年检。叉车大修必须由具备资质单位修理。

8.叉车启动、叉起、放下重物、转弯时,司机要仔细观察周围情况并呜笛示警。

9,叉车在场内运行速度不得超过5Km/h 。

五、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见综合应急预案

六、事故报告与应急响应

(一)事故报告

1.事故报告电话:固定电话、手机 、对讲机等(详见附表)

2.叉车事故发生后,第一发现者应立即向值班领导及叉车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地点;

(2)事故发生时间(年、月、日、时、分);

(3)事故设备名称;

(4) 事故类别;

(5)人员伤亡、经济损失以及事故概况。

(二)应急响应:

1.应急指挥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汇报。

2.组长立即启动《叉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按照预案,立即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抢救,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3.严格保护事故现场,由组长指定专人向有关政府监管部门报告并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开展事故调查。

七、应急处置方法

1.应急指挥部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组织叉车司机、维修人员、事故单位负责人、警戒人员、医护人员、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成员赶赴现场,查看现场情况并制定救援方案。

2.救护车开至事故现场待命。警戒人员立即设置警戒线,疏散救援无关人员,并保证道路畅通。

3.如叉车上装有重物,必须采取措施搬走重物,防止救援过程中重物滑落对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4.如叉车碾压人员,应先搬走叉车上的重物,再用千斤顶支起叉车将受伤人员救出。严禁采用开车的方法救人,防止人员受伤加剧。支起叉车时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叉车翻车。

5.如叉车所载重物滑落砸伤人员,应采取措施保证一次移开重物,防止移开重物过程中重物下回对受伤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6.伤员的救治严格遵守“三先三后”原则,即:骨折伤员要先固定后搬运;出血伤员要先止血后搬运;窒息(呼吸道完全堵塞)或心跳呼吸骤停的伤员要先进行人工呼吸或心脏复苏后再搬运。

八、事故调查

1.事故发生后,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及时向政府监察部门报告,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妥善保存现场相关物件及重要痕迹等各种物证,并采取措施抢救人员和防止事故扩大。

2.为防止事故扩大、抢救人员或者疏通通道等,需要移动现场物件、设施时,必须作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并写出书面记录,见证人员应签字,必要时应当对事故现场和伤亡情况录像或者拍照。

3.在事故调查过程中,本单位各部门、人员应积极支持、配合并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九、演练

叉车使用单位应依据本预案要求,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组织应急演练,演练每年不少于一次。演练采用模拟实战演练形式。演练重点为:

1.事故报告是否及时、准确。

2.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是否及时迅捷、是否带齐救援工具。

3.采取救援措施是否得当。

4.能否有效控制事故进一步扩大。

5. 应急救援人员掌握救生救护知识和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