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普通货物运输企业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08日

为了提高对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降低突发事故的危害程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及时、有效地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公司道路运输管理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公司以建设“以人为本,创造平安”为重要指导思想,认真落实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坚持“防、避、抢”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重于抢、有备无患”的方针,在全公司范围内建立起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道路交通事故道路运输应急处理指挥体系,以及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备不懈的救援指挥体系,确保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公司各部门应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能,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突发事件危害降到最低点。

(二)基本原则

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同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的原则。

二.预案适用范围

(一)应急处置定义

道路运输应急处置是对道路交通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需要道路运输做出应急处置,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降低对人员健康的危害程度。

(二)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公司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或政府发出应急救援支援指令的,需要公司各部门共同实施救援和处置的道路运输事故。

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物质泄漏、火灾、爆炸、压力容器等事故,其应急救援工作执行公司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普通货物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三.应急预案体系

(一)指挥组织

公司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的指挥工作。按照“统一指挥、分工合作”的原则,明确职责与任务,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的应对工作。

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

副组长:×××

成员单位:公司安全科、车辆管理科、业务科、财务室的主要负责人。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科,安全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领导小组职责

统一领导全公司道路交通事故有关应急保障和救援工作。负责道路交通事故预案的制定及预案演练,负责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的人力和物力的调配和落实,负责评估应急救援行动及应急预案的有效性。

根据突发事故情况,领导小组组长或指派副组长及其他成员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和协调有关救援工作。

(三)办公室职责
负责交通运输事故的应急保障和救援的具体工作,是道路交通事故应对工作的日常工作部门,具体负责对道路运输应急救援的业务基础管理、台帐的建立、监督检查,人力物力信息的汇总、分析协调,并负责突发事件中人力处置和救援预案的实施。

四.报告程序

(一)报告内容

1.基本情况。事故及险情发生的单位或车辆牌号(设施名称)、时间、地点及事故现场情况;

2.简要经过。事故及险情简要经过、伤亡人数、车辆毁坏情况;

3.经济估计。事故及险情的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原因判断。事故及险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5.控制情况。事故及险情发生后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处置以及事故控制情况;

6.相关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如车型、车况、核定人(吨)数、实载人(吨)数、所在线路,或货物名称等;

7.报告联系。事故报告单位、报告人、报告时间及联系方式。

(二)报告程序

当车辆在运输货物过程中遇突发道路交通事故时,车辆驾驶员或押运人员必须立即将有关具体情况报告给公司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若是其他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如果是第一现场发现者应同时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根据事件的大小决定是否报告公司的总经理,需报总经理的应立即将其有关情况上报至总经理。

五.预案启动程序

总经理根据所报告的事件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公司《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当需要立即启动公司级预案时应立即启动。当公司总经理接到有关政府、部门应急救援支援指令时,总经理也可直接启动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对有关突发道路交通事故进行救援。预案启动后,公司各应急救援部门应立即组织人员、车辆和抢险物资奔赴救助现场进行抢险工作。

我司是一个专业从事货物运输的企业,按照国家事故管理原则,当公司运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时,除立即上报公司和当地运输管理部门外,还应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抢险救援工作。

六.应急救援保障 (车辆和设备储备)

1.应急处置队伍。公司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为公司的应急救援人员(共8人),在日常的工作中应加强应急专业知识的培训。

2.物资准备。公司指定1台长安车和2台货车作为事故抢险使用,随时确保这两台车辆处于备用状态。同时,准备部分事故抢险所必须的设备设施。

3.指挥调度权。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后,指挥长有权指挥、调度各应急抢险人员、车辆和有关应急救援物资。

4.应急资金保障。公司财务室必须加强应急资金的管理,确保抢险工作中各项费用的支出。

5.通讯和信息报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道路交通事故有关信息的收集、风险分析判断,各应急人员应保证准确、及时报送信息,以便于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开展。

七.应急救援措施

(一)驾驶员、押运员现场处理措施

1、立即停车。凡发生道路运输事故,都要立即停车。

2、立即抢救。停车后应首先检查有无伤亡人员,如有受伤人员,应立即施救并拦截过往车辆,送就近医院抢救;如伤员身体某部位被压或卡住,应立即设法将伤员救出,同时应标出事故现场位置。

3、现场保护。保护现场的主要内容:肇事车的停位、伤亡人员的倒位、各种碰撞碾压的痕迹、刹车拖痕、血迹及其他散落物。

4、保护方法。寻找现场周围石灰、粉笔、砖石、树枝、木杆、绳索等便利器材,采取措施,积极施救。因抢救伤员需要搬动现场物品的,应如实记录并标明位置。设置保护圈,阻止劝导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或绕道通行。

5、及时报案。在抢救伤员、保护现场的同时,应及时直接或委托他人向当地公安部门或交通主管部门报案,然后向本公司领导或有关部门报告。报告内容如下:肇事地点、时间、报告人的姓名、住址及事故的大体原因、死伤和损失情况。交通警察和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要服从组织指挥,主动如实地反映情况,积极配合现场勘察和事故分析等工作。

(二)现场施救

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应快速、果断地进行现场施救,全力控制事故态势,防止事故扩大。

1、伤员抢救。在医疗部门人员到达现场之前,事先到达事故现场的应急救援人员(或事故中未受伤人员)应当按照救护操作规程,对伤情危急的伤员进行止血、包扎等紧急处置。急救、医疗部门人员到达现场后,由急救、医疗人员组织抢救受伤人员,积极协助运送伤员,必要时可征用过往车辆。

2、现场保护。应急救援人员要注意保护现场痕迹物证,固定相关证据,因抢救伤员需要搬动现场物品的必须如实记录并标明位置。

3、医疗救护。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当地医院救治。

(三)支援政府抢险

当政府需要公司提供事故抢险时,公司应严格按照政府指令将人员和物资运输到指定的地点,并接受事故抢险指挥人员的统一指挥。

八.应急救助结束

当道路交通事故结束时,应急救助工作也基本结束,公司应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本次救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讲评。以便对预案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九.预案演练

公司道路交通事故道路运输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当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编制演练方案,明确演练的课题、人员、内容、范围、组织、评估和总结等。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应急处置、救援演练和专项演练。演练要从实战角度出发,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普及运输安全知识和技能。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