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流园综合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3日

一、编制的目的      为了保障园区内旅客、司机及商户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防止突发性事故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控制或消除事故,抢救受害人员,组织人员撤离,将事故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整体园区的实际情况,本着“预防第一,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有条不紊,协调一致”的原则,特编制本预案。

二、园区概况     园区目前占地面积为300余亩,设有酒店及司机公寓、餐饮中心、仓库、门面及停车场,可同时容纳200多人住宿就餐、600多辆车停放。园区工作人员40多人,其中管理人员4名,安保人员7名,服务人员30余名。     三、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小组及职责     1、物流园成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全体安保人员及服务人员

2、指挥小组(应急救援小组)设在园区南门警务室,日常工作由园区警务室工作人员兼管。     发生事故时,以指挥领导小组为基础,立即成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组,负责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和指挥。在正副组长不在的特殊情况下,由园区警务室为临时指挥,全权负责救援工作。

3、联络方式:指挥小组以园区南门警务室为中心,立即报告指挥组长及值班领导,并组织各成员及救援队,相互形成网络,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4、指挥机构职责    指挥领导小组: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并组织实施和演练;检查督促完成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向上级汇报,必要时向友邻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发出救援请求,组织进行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

5、指挥小组人员分工   组长:负责组织指挥园区内的应急救援工作。   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园区应急救援的具体工作。   成员:以园区办公室为中心,协助正副组长负责应急救援,负责事故报警,情况通报,组织抢救抢险队伍,救援物资的配备以及汇报事故救援进展情况等工作。     四、预警级别及事故报警      按照园区内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预测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安全事故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与分级标准一致,一般分为四级:I级(特别重大),II级(重大), III级(较大), IV级(一般)。     当发生安全事故时,由最先发现的人员立即发出警报,报至园区南门警务室,园区警务室上报指挥组长及值班领导,并说明事故具体地点(几号房间、几号库、线路位置等)、现场状况及原因的初步判断、人员伤亡、是否需要救护车、救援车及起重机、是否需要出动警察等情况,并在报告的同时立即组织事故救援小组准备好救援器材赶赴事故现场,坚决听从指挥组的命令,立即进行事故救援,以最快的速度制止事故,以防失态扩大。

五、应急响应及应急预案的启动     在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根据事故不同等级和类型启动相应预案,作出应急响应。园区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立即按照指定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迅速展开救援,进行事故处置。当整个园区无法处置时,请求公司及社会救援。     六、事故处置    安全事故处置措施按照事故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处置程序,具体包括以下6个子预案: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突发性疾病及人身伤害应急预案、盗窃抢劫应急预案、发现通缉对象应急预案、入园人员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应急预案。

1、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根据园区地理位置,主要自然灾害有地震,具体措施应急措施如下: 事件特征:发生地震,室内物品晃动严重或倒落,人员感到眩晕,站立困难。     1.1园区管理员第一时间切断园区电源,启动楼层及园区应急照明和语音广播,开通应急通道。     1.2按照语音广播指示或各楼层安全疏散示意图,各区域工作人员组织人员有序撤离,来不及撤离时寻找墙角、桌椅下等地点避震,待条件允许时撤离。     1.3园区安保人员要求驾驶员应立即减速,就近靠边停车,开启双闪灯,组织人员下车,寻找相对安全的位置避险。     1.4应急小组成员统计人员撤离情况及伤亡情况、发生人身伤亡时立即拨打“120”、“119”请求救援,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开展自救、互救。    1.5发生人身伤亡时,先将受伤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根据伤员受伤情况,采取止血、固定、心肺复苏等相应急救措施。    2、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事件特征:园区餐饮中心人员用餐后,出现腹胀、腹痛、腹泻不适或者恶心、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现象。     2.1餐饮部经理立即查看和了解疑似中毒人数、症状等情况,并通知其他尚未就餐人员停止用餐。     2.2餐饮部经理上报应急救援组长组织人员开展救治工作。对疑似食物中毒者,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     2.3根据中毒情况,拨打“120”、“110”报警求援,立即组织车辆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对其他食用人员进行检查。     2.4保护可疑中毒食物、呕吐物及其餐具,以便化验、分析中毒原因。     2.5将中毒人员数量、中毒程度、发生的时间等情况汇报上级。     2.6全程跟进中毒人员救治情况,安排人员做安抚工作,调查事故原因后做好赔偿保障。     3、突发性疾病及人身伤害应急预案 事件特征:因自身身体状况突发疾病,以及因打架斗殴、触电、遇袭、交通事故等造成的身体伤害。

3.1事故现场人员第一时间通知指挥组长同时根据受伤程度拨打“120”、“110”报警求援;突发性疾病的需安排人员进行病史采集及病情观察,及时转告救助人员,轻微病情的由工作人员提供医疗箱进行包扎治疗。   3.2园区安保人员需清楚园区道路障碍,保障救护车辆能进入事故现场,及时进行抢救。   3.3园区值班领导需全程跟随伤者并进行照顾,同时将伤情及时报告园区领导。

4、盗窃抢劫应急预案

4.1接到园区内人员物品被盗或被抢时,园区安保人员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案发现场及作案人员进行控制,同时电话通知应急指挥组长,贵重物品遗失的需及时拨打“110”求援。     4.2应急指挥组长安排人员配合公安机关取证,调取监控,提供人证等工作。     4.3应急指挥组长安排人员对受害者进行安抚工作,并根据情况提供一定经济补偿。     5、发现通缉对象应急预案

5.1发现通缉协查可疑人员,前台登记员应不动声色,如常进行登记入住,待可疑人员进入房间后,立即上报应急指挥组长。

5.2指挥组长复合登记资料,确认通缉协查对象无误后报警,同时监控可疑人员行踪;

5.3当班经理准备相关资料,及时报告公安相关部门,并配合执法人员执行公务。

6、入园人员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应急预案。

6.1宾馆登记人员负责对登记人员的随身物品进行观察,园区安保人员负责对停车人员的车辆内物品进行观察,如发现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立即上报应急指挥组长,并立即拨打‘110’报警。

6.2安保人员需全程监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携带者的行踪,确保园区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并全程配合公安人员执法。

七、应急结束

1、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指挥领导小组在充分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后,宣布终止应急状态。     2、对生产安全事故中的伤亡人员,应急处置人员应按规定给予抚恤、补偿或补助。     3、园区应及时补充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重新回到应急准备状态。     八、事故调查与评估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在分级响应的情况下同时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和事故影响评估,客观、公正、及时的调查事故原因,发生过程、事故损失、事故责任及对园区运转的影响和恢复情况等,提出防范措施和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九、应急物资装备及信号规定     为保障应急救援工作的及时有效,园区内应配备足够的应急装备、器材和物资,平时由后勤部专人负责维修、保管和检验,确保其始终处于完好状态,对各种通讯工具及报警必须做好明确规定,报警方法和联络号码置于明显位置,使每一位领导小组成员及值班人员熟练掌握。     十、应急预案的管理 (一)培训 1、根据受训人员和工作岗位的不同,选择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 2、培训内容包括: 2.1鉴别异常情况并及时上报的能力与意识; 2.2如何正确处理各种事故; 2.3自救与互救能力; 2.4各种救援器材和工具的使用知识; 2.5与上下级联系的方法和各种信号的含义; 2.6工作岗位存在哪些危险隐患; 2.7防护用具的使用和自制简单防护用具; 2.8紧急状态下如何行动。   (二)演练     应急救援指挥小组从物流园区的实际出发,针对危险点可能发生的事故,组织模拟演练,一旦发生事故,指挥机构能正确指挥,救援队伍能根据各自的任务及时有效的排除险情,控制并消灭事故,抢救伤员,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三)预案修订与完善     1、为了能把新技术和新方法运用到应急救援工作中去,以及对不断变化的具体情况保持一致,预案应及时进行更新,必要时重新编写。     2、对危险源和新增装置、人员变化进行定期检查,对预案及通讯录及时更新。

3、在实践和演练中提高水平,对预案进一步合理化。

附件:应急救援小组信息联络表     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表

附件1

姓名职位联系方式

园区总经理、应急救援组长

宾馆主管、应急救援副组长

园区主管、应急救援副组长

人力资源总监、园区值班人员

集团总经理、园区值班人员

物流部总经理、园区值班人员

物流部运营总监、园区值班人员

附件2

序号应急物资明细规 格数 量
1急救箱医用脱脂纱布10cm×10cm×8层30片
碘伏棉棒
20支
卡扣式止血带
2个
三角绷带96cm×96cm×136cm2包
医用弹性绷带8cm×400cm8卷
医用胶带1.25cm×450cm4卷
敷料镊子
1个
创可贴7cm×1.8cm40片
电子体温计
1个
医用夹板11cm×90cm1副
颈托大号1个
急救手册
1本
2照明灯

5个

十一、应急联络

派出所:

卫生院:

消防火警:119

报警电话:110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