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防洪防汛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01日

 一、编制目的:

  为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指导方针,确保我厂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生产秩序;结合我厂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 适用范围:

  本预案只适用于炼铁厂发生防洪、防汛事故。

  三、 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

  各高底压配电室、水泵房、鼓风机站、高炉主控楼地下室、各车间地下皮带通廊、电缆沟、铸铁机、冲渣地下泵房、铁路系统等属于地势低洼,排水困难,容易造成积水的位置。

  四、组织原则和具体要求:

  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指导方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障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各司其职,各单位层层落实防汛责任,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及生产秩序正常。

  1、做好汛前大检查,对各自辖区低洼处、配电室、鼓风机站、电缆沟、仓库、设备设施的接地线、等进行全面检查,重点部位门口备足沙袋等防汛器材。

  2、各车间成立相应的防汛抢险突击小组,对本车间的责任区域进行管理,并严格按照和遵守分厂制定的防汛工作职责和防汛预案,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汛情。

  3、防汛领导小组在接到防汛预报指令后必须24小时值班,防汛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及时准确传递信息,确保汛期信息畅通,有重大汛情必须及时向总指挥报告。

  4、要做好防汛物资的检查和准备工作,已具备的防汛设施要保证汛情来临时立刻启用,并有明确的责任人;缺少的设施必须及时上报并做出申购计划报设备科。

  5、各车间抢险小组在汛情出现时必须听从分厂防汛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指挥。

  6、生产科将防汛专用雨衣、雨靴发给车间管理。

  7、汛期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公司防汛指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坚守工作岗位,发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确保我厂人员财产安全和生产工作的正常运转。

  五、应急响应及措施

  1、接到洪水灾情之后,防汛总指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所有小组成员立即进入抢险救灾状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并不得离开厂区,轮流值班。

  2、各单位抢险队成员在接到通知后,应立即赶赴汛情现场,并携带必要的工具、材料。按照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合理排除险情。

  3、层层建立汛情报告制度。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水情、受灾范围、人员伤亡、房屋倒塌以及铁路、道路、电力、设备、通讯等设施损坏情况及采取的措施。在通讯联系中断时,要派人直接报告。

  4、对于重点要害部位出现险情时,如主控室、配电室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被洪水淹没。电缆沟内的水要及时用排水泵抽排。

  5、在进行抢险过程中,应避免发生触电、房屋倒塌砸伤人员和其他事故的发生。

  六、生产现场恢复

  防洪、防汛的险情排除之后的生产现场的恢复,要在防汛总指挥的统一领导下进行,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