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发生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31日

   一、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一)援指挥部

    总 指 挥:张焕喜

    副总指挥:岳宝祥、赵明伟、曹立志、韩宝祥、孙明伟

    成   员:陈迪硅、王汝安、冯 前、尚汉成、金广元、李树华

    李兆忠、李祖刚、赖广军、贺明龙、谢玉宝、韩刘军

    通讯联络组组长:冯  前      通风组组长:  孙明伟

    机电组组长:    韩宝祥      运输组组长:  李祖刚

    安全监察组组长:赵明伟      物质供应组组长:李占平

    急救援指挥部设在矿调度,电话:8000、805、808.

    指挥部成员电话(略)

    (二)发生事故时汇报程序

    知情人—矿调度—矿值班领导—矿长—安全矿长—生产矿长—总工程师—矿业公司调度—其他矿领导—相关各科室。

    (三)职责

    矿长:是处理灾害事故的全权指挥者。在矿总工程师、集团公司总经理、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和矿山救护队长的协助下,制度营救遇难人员和处理事故的作战计划。

    矿总工程师:是矿长处理事故的第一助手。在矿长领导下,组织制度营救人员和处理事故作战计划。

    各有关副矿长:根据营救遇险人员和处理事故作战计划,负责组织为处理事故所必须的工人待命,及时调集救灾所必须的设各材料,并由指定的副矿长控制入井人员,签发抢救事故用的入井特别许可证。  安全矿长∶根据批准的营救人员和处理事故作战计划,以及按照《规程》规定对抢险救灾工作的安全和入井人员的控制实行有效的监督。   通风队长:按照矿长命令负责改变矿井通风制度,注意主要通风机的工作状况和组织完成必要的通风工程,并执行与通风有关的其它措施;对本矿救护人员的行动具体负责,全面指挥,根据营救遇难人员釉处理事故计划所规定的任务,完成对灾区遇难人员的援救和事故处理。   生产科长:按照矿长命令负责协调井下各方面的工作,协助矿长进行抢救和灾害处理。负责准备好必要的图纸和资料,并根据矿长命令完成测量工作。   机电科长:根据矿长命令,负责改变主要通风机的工作制度,并保证其正常运转;掌握矿井的停送电工作,及时抢救或安装机电设各;完成其它有关任务。   各单位队长:负责查对留在本区域工作面的人数,并采取措施带领他们有组织地撤到安全地点直至地面。将在现场所见的事故性质、范围和发生原因等情况,如实详细地报告给矿调度,并随时接受矿长命令,完成有关抢救和灾害处理任务。   矿值班调度员:负责记录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和情况,并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保安区、矿长、矿总工程师、集团公司调度室、救护队以及矿其他领导和有关单位,及时向下传达矿长命令;召集有关人员到调度室待命;随时调度井下抢险救灾工作,统计掌握升入井和留在井下各地区的人数。   信息站考勤和矿灯房负责人:应根据入井人员矿帽的射频卡号和矿灯牌号码,查清在井下的人数及其姓名,并迅速报告调度室;对没持有经指定的副矿长签发的入井特别许可证的所有人员,不得取矿灯,井口检身人员必须严格检查,制止入井。   矿办主任:负责事故处理、恢复生产过程的物资供应保障工作。负责井下、井上事故抢险救援中的人员、设备、器材的运输工作。负责事故处理过程中的人员食宿安排等后勤保障和职工家属陪护工作以及其他善后处理工作。负责事故抢救和处理过程中的治安保卫工作,维护矿山的正常秩序,配合安监部门进行事故调查。

    保健站站长:负责事故现场的人员抢救和伤员的救治工作,负责与上级医疗单位的有关联系、配合工作。

    副井信号及井口安监人员:按到事故通知后,必须坚守岗位,一切服从于救灾、救人,并负责升入进人员的检查和统计工作。

    (四)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及措施

    1、火灾事故的应急措施

    (1)首先要尽最大的可能迅速了解或判明事故的性质、地点、范围和事故区域的巷道情况、通风系统、风流和火灾烟气蔓延的速度、方向以及自己所处巷道位置之间的关系,并根据《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及现场的实际情况,确定撤退路线和避灾自救的方法。

    (2)撤退时,任何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惊慌,不能狂奔乱跑,应该现场负责人及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下有组织地撤退。

    (3)位于火源进风侧的人员,应迎着新鲜风流撤退。

    (4)位于火源回内侧的人员或是撤退途中遇到烟气有中毒危险时,应迅速载好自救器,尽快通过捷径绕到新鲜风流中去或在烟气没有到达之前,顺着风流尽快从回风出口撤到安全地点;如果距火源较近而且越过火源没有危险时,也可迅速穿过火区撤到火源的进风侧。

    (5)如果在自救器有效时间内不能安全撤出,应尽量的有压风管系统的地点,以压缩空气供呼吸之用。

    (6)撤退行动既要迅速果断,又要快而不乱。撤退中应靠巷道有联通出口的一侧行进,避免错过脱离危险区的机会,同时还要随时注意观察巷道和风流的变化情况。谨防火内压可能造成的内流逆转。

    (7)如果无论是逆风或顺风撤退,都无法躲避炎巷道或火灾烟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则应迅速进入避难硐室;没的避难硐室时应在烟气袭来之前,选择合适的地点(独头巷或硐室、两道风门之间)就地利用现场条件,快速构筑临时避难硐室,进行避灾自救。

    (8)逆烟撤退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在一般情况下不要这样做。除非是在附近有脱离危险区的通道出口,而且又有脱离危险区的把握时;或是只有逆烟撤退才有争取和存的希望,才采取这种撤退方法。

    (9)撤退途中,如果有平行并列巷道或交叉巷道时,应靠有平行并列巷道和交叉口的一侧撤退,并随时注意这些出口的位置,尽快寻找脱险出路。在烟雾大、视线不清的情况下,要摸着巷道避前进,以免错过联通出口。

    (10)当烟雾在巷道里流动时,一般巷道空间的上部烟雾浓度大、温度高、能见度低,对人的危害也严重,而靠近巷道底板情况要好一些,有时巷道底部还有比较少的低温空气流动。为此,在有烟雾的巷道里撤退时,有烟雾不严重的情况下,即使为了加快速度也不应直立奔跑,而应尽量躬身弯腰,低着头快速前进。如烟雾大,视线不清或温度高时,则应尽量贴着巷道低板和巷避,摸着铁道或管道等爬行撤退。

    (11)在高温浓烟的巷道撤退还应注意利用巷道内的水,浸湿毛巾、衣物或身上淋水等办法进行降温,或是利用随身物件等挡头面部,以防高温烟气的刺激等。

    (12)有撤退过程中,当发现有发生爆炸的前兆时(当爆炸发生时,巷道内的风流会有短暂的停顿或颤动,应当注意的是这与火风压可能引起的风流逆转的前兆有些相似),有可能的话要立即避开爆炸的正面巷道,进入旁侧巷道,或进入巷道内的躲避硐室;如果情况紧急,应迅速背向爆源,靠巷道的一帮就地顺着巷道爬卧,面部朝下紧贴巷道底板,用双臂护住头面部并尽量减少皮肤的外露部分;如果巷道内有水坑或水沟,则应顺势爬入水中。有爆炸发生的瞬间,要尽力屏住呼吸或是闭气将头面浸入水中,防止吸入爆炸火焰及高温有害气体,同果要以最快的动作载好自救器。爆炸过后,应稍观察,待没有异样变化迹象,就要辩明情况和方向,沿着安全避灾路线,尽快离开灾区,转入有新鲜风流的安全地带。

    2、发生火灾事故的救灾措施

    (1)外因火灾:

    ①井口建筑物及井筒内发生的火灾

    进内井口建筑物发生火灾,要首先防止火灾气体侵入井下,应立即关产井口火门。必要时停止主扇运转或采取反风的措施。如果火灾发生在井筒中,要停主扇运转或者反风。

    ②井底车场及峒室火灾

    当进风井井底车场和附近的峒室发生火灾时,为防止烟侵入各大巷和工作区域,工尽快采取反风措施。

    ③上下山及其它倾斜巷道中的火灾

    首先要防止火灾气体侵入采掘工作面和其他作业场所,立即采取短路通风或局部反风等应急措施,如发生在倾斜巷道的回风侧时要保持风流的正常状况,在入风侧挂在风帘减少向火区供风, 以降低火势,要有可燃气体积聚时,则不可减少灾区的风量。扑灭下山火灾,要从进风侧控制进入下山的风量,减少回风侧的通风阻力,以增加风流的稳定性,防止因风压引起的烟流逆退。同时,不应停止主扇运转。如烟流逆退, 有条件时救护队可转入山下端向上灭火。如不能接近火源,可发射主倍数泡沫、惰性气体等进行距离灭火。

    ④平巷、石门和其它水平巷道中的火灾

    位于矿井一翼总进风巷道中的平巷、石门和其它水平巷道中发生火灾时,要选择区域或局部反风、短路通风等措施。为防止火势扩大,控制供风量可在火源上风侧挂风帘,要注意火区内瓦斯等可燃可爆气体浓度不能超限、积聚,要随时监测。另外,不要使灾区贫氧,便于遇险者自救。发生在采区回风侧的回风石门、回风大巷里的火灾,除保持正常通风外,要根据灾区内可燃、可爆气体浓度决定其增加或减少对灾区的供风量。

    ⑤发生在回采工作面的火灾

    正常情况下,发生在回采工作面的火灾应从上风侧进行灭火工作,利用灭火器和防尘水管、支架供液管等。在火势较大,难以直接灭火时,应尽快在进风侧建筑密闭,实施隔绝或综合灭火措施。一旦回采工作面发生了瓦斯燃烧事故时,原则上不能减风,不能调抽采状态,先采用直接灭火方法积极灭火,无效时,要迅速采取隔绝和综合灭火方法灭火。

    ⑥发生在掘进工作面独头巷道中的火灾

    处理独头巷道中的火灾取决于两个条件,即瓦斯积聚情况和火源具体位置。在瓦斯涌出量大的工作面,首先要考虑防止瓦斯燃烧、爆炸问题,若瓦斯尚未达到危险程度,火源应工作面时,若保持其正常通风,并用灭火、水等直接灾火,如果瓦斯已达到危险程度,应立即撤出火区人员。

    若火灾发生在独头巷道中部时,应保持局扇正常运转,采取措施直接灭火,防止风筒被烧坏,要随时检测瓦斯浓度,如火点附近瓦斯浓度达到危险程度,要立即撤出人员。如局扇已经停止运转,要注意火源以里的瓦斯浓度,此时决不能恢复能风,以防止局扇将积聚在火源里侧的瓦斯排出经过火源时引起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如果巷道内部瓦斯浓度及积聚情况难以弄清,只好采取封闭火区隔绝灭火。

    (2)内因火灾:

    ①现场人员发现煤炭自燃征兆时,对于局部地点能够直接观察到的自燃点,现场要采取直接降温、灭火措施进行 ,并立即向事故单位调度和通风部门汇报;自燃程度严重危及人员安全时要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灾区。

    ②通风部门必须及时采取措施防治火灾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并利用气体分析、测温、钻孔探查等方法判断确定火源位置,然后采取注水、注浆、注阻化剂、注惰气等灭火措施进行处理。

    ③自燃灾区有瓦斯时,要采取防治瓦斯超限和积聚措施,不得随意改变灾区通风系统,防止瓦斯爆炸事故发生。

    ④处理事故时要制定防止人员有毒气体中毒措施。

    (三)封闭火灾灭火法的使用条件及工作原则

    ①封闭火区要立足一个早字,早下决心,早做物质准备。同时,要遵循五条原则,即小、少、快、严、坚。小指封闭范围要小;少指建立最少的防火墙就能将火灾区包围隔离;快是指防火墙施工要快,要分秒必争,不得拖延;严是密闭要严密;坚是指密闭要坚固,要充砂带。

    ②封闭火灾的方法。

    根据火灾的瓦斯情况,采用的方法应首先构筑进风侧沙带,长度要求不小于10米。决不允许先在回风侧进行封闭的方法。封闭工作由救护队担任。封闭后对该区域进行调压、注氮措施。

    (1)矿井发生火灾时主扇的管理

    在发生火灾时,要派专人密切监视主扇风压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给应急救援指挥部。

    ①矿井进风井口、井筒、井底车场、主要硐室、主要进风大巷发生火灾时,要尽快采取反向措施,以免全矿井或一翼受到直接烟雾侵害而造成重大恶性事故。

    ②火源发生在主要进风井筒内,风流保持不行,限于条件不能反风时(反风设备动作不灵),一定要尽快停止主扇运转,并打开排风井口防爆门,使矿井井筒风流在火风压的作用下自动反向。

    ③火灾发生在上行风流中,火势发展迅猛,火风压很大,主扇水柱计数变小甚至出现负值时,主扇要停止运行并打开井口防爆门。

    ④采区内发生火灾,绝不允许停止担负灾区通风的主扇运转。

    ⑤发生火灾需要反风的的关键时刻要立即反风,不允许经过长时间停风又进行反风,易发生瓦斯积聚超限火源而发生燃烧或爆炸事故。

    ⑥火灾发生在采区内部,原则是主扇保持正常运转,可采用局部反风。

    ⑦停风或反风期间要切断对井下的供电,并撤出可能受到烟侵地区的人员。

    (一) 每年定期进行一次防火反风演习,时间在6月上旬。

井上消防材料库备品明细表

 

序号名      称单位数量备注
1灭火器(8kg)10长度3米以上
2方木M30.5长度3米以上,直径16mm以上
3圆木M30.5 
4木板M31带法兰盘或快速接头
52寸钢管M50带法兰盘或快速接头
64寸钢管M50 
74寸钢丝管4 
81寸或2寸胶管M20 
9编织袋、草袋或帘子50 
10大绳M50 
11风镐2 
12局部通风机2 
13门扇4 
 

井上下峒室、皮带道灭火器材



序号地  点名   称单位数量
 
1
主井绞车房
副井绞车房
压风机房
砂箱5
干粉灭火器(8kg)4
灭火水桶4
锹、镐3
 
2
主扇房灭火车1
砂箱4
干粉灭火器(8kg)4
桶、锹、镐、钩子每种2
3中央水泵房砂箱4
干粉灭火器6
4皮带运输机机头、皮带运输机搭接处砂箱4
灭火器(8kg)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