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大面积结焦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04日

1总则

1.1目的

规范锅炉大面积结焦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迅速有效地控制、处理生产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锅炉大面积结焦事故及其造成的财产损失和影响,保障职工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企业生产、生活秩序的稳定。

1.2编制依据

《电力企业现场处置方案编制导则》

《辽宁沈煤红阳热电有限公司电力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并指导辽宁沈煤红阳热电有限公司锅炉大面积结焦事故的应对工作。

2事件特征

2.1严重程度分析和事故类型

2.1.1影响锅炉结焦渣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1.1一次风量低于最低流化风量。床料在得不到完全流化的情况下很容易结焦(多发生在点火初期)。

2.2.2大粒径燃料较集中地送入炉内,使密相区燃烧份额大幅度上升。

2.2.3因为误操作引起结焦,当床温下降(断煤或加煤太多形成强还原性气氛),在未查明原因的情况下,大量给煤,使床层中积存过多燃煤,呈严重缺氧状态,待燃煤燃烧时温度大幅上升,无法控制。

2.2.4返料器出项故障,循环物料量骤减,使热量不能被及时充分带出密相区。

2.2.5燃烧室中掉入异物,或风帽损坏,使局部流化不好,导致局部结焦。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处理,有可能扩大到整个床面。

2.2.6布风装置结构不合理,形成一种渐近性结焦。运行中,当发现床温不正常上升时,特别在点火过程中,应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停止给煤,加大鼓风,宁可灭火重新点火也不可结焦,如果万一结焦,应趁热将焦打碎扒出,否则,清焦更难进行,因为,冷却以后,凝聚成一个整体。赞同

2.2主要危害

2.2.1结焦会引起过热汽温升高,汽温投自动时减温水阀会开大,减温水量会瞬间增大,可能会发生受热面管束爆破。

2.2.2结焦会使锅炉出力降低,严重时造成停炉,会缩短锅炉的使用寿命。

2.2.3结焦会使排烟损失增大,锅炉效率降低,引风机耗电量增加。

2.2.4由于结焦往往是不均匀的,因而水冷壁结焦会降低自然循环锅炉的水循环安全性,使水冷壁产生较大的热偏差。

2.2.5布风板结焦会造成流化不均匀导致床温波动大,燃烧不稳定,严重时会发生爆燃。

2.2.6结焦易产生大块灰渣,会使冷渣器入口堵塞,排渣不畅最终降负荷运行。

2.2.7若炉膛大面积结焦时,须停炉进行人工清焦。

2.3危险等级分类

2.3.1 Ⅲ级状态:锅炉有结焦现象;

2.3.2 Ⅱ级状态:锅炉大面积结焦造成锅炉灭火停运;

2.3.3 Ⅰ级状态:清理锅炉大面积结焦导致人员烫伤或死亡。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生产副总经理

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安全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副总会计师、副总经济师等公司班子成员

成员:安全监察室、生产技术部、设备管理部、发电运行部、输煤运行部、供暖运行部、供暖维修大队、燃料采购部、物资供应部、总经理工作部、党群工作部、企审部、营销部、人力资源部、武保部、后勤部、财务部等部门部长

应急救援办公室设在生产技术部。

3.2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

3.2.1负责对企业职工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检查、督促所属人员严格执行防止锅炉大面积结焦事故的预防措施,根据生产实际提出事故应急预案的修订意见。

3.2.2对发生事故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决策,调配各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及时掌握突发事件现场的态势,全面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必要时向有关单位或部门发出技术支持或增援请求。

3.2.3根据公司《重大突发事件(事故)应急管理办法》、《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试行)》和国家有关规定组织事件上报与调查处理工作。

3.2.4危机状态消除后,宣布应急行动结束。

3.3各部门职责

3.3.1设备管理部负责抢险现场的组织协调工作与应急处置技术方案落实,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按要求参加应急预案的演练、应急处置以及抢险抢修工作。负责组织应急方案的编写与适时修订工作;对应急处置及时提供安全生产方面的参考意见供应急救援指挥部参考。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并掌握第一手资料,按规定参与或组织事故调查及事故信息报送工作。组织实施事故恢复所必须采取的临时性措施和相应的保护措施。

3.3.2物资供应部负责应急抢险物资的申报、审核、资金落实、购置,保证应急处置的及时供给。

3.3.3安全监察室负责督促运行、检修人员对事故发生的现象、设备损坏情况和事故处理经过记录清楚,为事故调查提供原始材料;根据现场设置明显警戒标志,负责做好事故地点的人员警戒、疏散工作。

3.3.4生产技术部负责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措施。参与防范措施和现场应急隔离措施的制订、审核,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3.5发电运行部负责督促职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正确组织运行操作、日常维护检查和检修消缺工作。

3.3.6武保部负责协同做好现场安全警戒和人员疏散。清查事故现场人员;协助医疗部门和抢险人员用最快速度将伤员从事故现场搬运到安全地带。

3.3.7党群工作部根据应急领导领导小组组长的授权,负责对外联络和信息发布;

3.3.8总经理工作部负责根据命令,随时派出足够车辆参加应急处置工作。外来人员的接待;

3.3.9后勤部负责组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4应急处置

4.1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4.1.1炉膛大面积结焦事件发生后,事故现场的作业人员,应及时将现场情况报告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应及时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总指挥。事故现场的其他作业人员也可直接报告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总指挥,同时将情况报告设备管理部、生产技术部、安全监察室及部门负责人。

4.1.2该方案由应急救援总指挥宣布启动。总指挥或副总指挥接到报告后,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是否启动本预案。

4.1.3应急处置组成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理。

4.1.4炉膛大面积结焦事件进一步扩大时启动《电力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出现人身伤亡时启动《人身事故应急预案》。

4.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4.2.1 若发现锅炉有结焦现象,值长应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分析,对各部结渣状况进行检查,并按下列原则处置:

4.2.1.1若结焦现象不严重,可考虑采取:适当增加总风量、调整一次风及二次风量。

4.2.1.2若发现大面积结焦,运行部门负责人应及时向生产副总经理汇报,并由生产副总经理负责指挥,组织人员打焦。

4.2.1.3若人员捅焦也不能维持锅炉正常运行或排渣管无法排出时,应停炉处理。

4.2.2 锅炉大面积结焦造成设备损坏、锅炉灭火时,值长应组织运行值班人员按事故停炉处理。同时应急救援指挥部按Ⅱ级预警响应进行处置。

4.2.3 若炉膛大面积掉焦或打焦时造成人员烫伤或死亡,值长或事发现场人员应立即组织人员采取正确方法进行先期急救,做好受伤人员防感染等措施,同时发出Ⅰ级预警信号。接报警后,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总指挥立即赶赴事发现场进行现场指挥救治,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同时组织相关人员按职责分工协同组织做好应急救援工作;若出现多人受伤等,应及时联系当地医疗部门予以增援,重伤者须立即送医院进行救治。

4.2.4锅炉大面积结焦事件进一步扩大时启动《电力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人身事故应急预案》。

4.3后期处置

4.3.1根据事故现场局面控制,次生、衍生危险隐患消除、环境指标等符合标准后经应急救援指挥部批准,应急处置结束命令由Ⅰ、Ⅱ、Ⅲ级应急响应负责人发布。

4.3.2各级应急响应负责人在组织分析的基础上,立即进入恢复启动或设备修复程序。涉及到人身伤亡、设备损害的情况,按部门职责组织做好各项救治善后、设备的检修采购工作。

4.3.3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应急处置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中暴露出来的不足,组织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4.3.4按公司事故调查规程(试行)有关规定,完成锅炉大面积结焦事故及次生、衍生事故(发生原因、处理经过、设备损坏、经济损失、整改内容等情况)调查报告的编写和上报工作。

4.4事件报告

4.4.1应急救援办公室立即向总指挥汇报事故情况以及现场采取的急救措施情况。

4.4.2事件扩大时,由总指挥向上级主管单位汇报事故信息,如发生重伤、死亡、重大死亡事故,应当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安全监察部门、公安部门、人民检察院、工会,最迟不超过1小时。

4.4.3事件报告要求:事件信息准确完整、事件内容描述清晰;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时间、事件发生地点、事故性质、先期处理情况等。

4.4.4相关单位联系方式

5注意事项

5.1打焦工作,须由经过训练的工作人员进行,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规定,实习人员未经指导与学习,不准单独进行打焦工作。

5.2打焦工作前应进行危险点分折与预控,运行人员应并适当地提高炉膛负压。

5.3打焦前将炉膛温度降到60℃以下,局部若有明火可用水将其浇灭,方可下一步工作。

5.4打焦时工作人员必须穿着专用防烫服、工作鞋,戴防烫手套和头盔。

5.5打焦时,工作人员首先探测炉内CO浓度,CO的最高容许浓度为30mg/m3,工作地点应有良好照明。

5.6捅焦时不准用身体顶着工具,以防打伤。现场要有人监护。捅焦用的工具必须完整适用,用毕须将工具放在指定的地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