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2日

一、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公司的生产特点使用的天然气,存在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危险,可能导致重大安全事故天然气泄漏时,当空气中的浓度达到25%时,可导致人体缺氧而造成神精系统损害,严重时可表现呼吸麻痹、昏迷、甚至死亡。

二、 天然气泄漏的原因和特点

1. 天然气泄漏的原因:

1.1 阀门垫片损坏,出现裂缝,引起泄漏。

1.2 压力表损坏。

1.3 管接口处紧固不牢漏气。

1.4 管道(管线)破裂。

1.5 其他原因损坏

2. 天然气泄漏的特点:

天然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具有易燃、可燃气体的双重性,比空气轻。如发生泄漏能迅速四处扩散,引起人身中毒、燃烧和爆炸。

三、应急基本原处置则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相结合。

四、天然气管线阀门控制布置

1. 铆焊车间中间门口处有一管线阀门

2. 铆焊车间西墙根有一管线阀门

3. 下料工序火焰切割机处有一管线阀门

4. 下料工序西墙根处有一管线阀门

5. 车间外围西北角处有一管线阀门

6. 集团餐厅西墙处有一管线阀门

五、漏点例行检查

检查方法:用肥皂水试压检查漏点,冒泡处即时漏气点,关闭阀门进行处理。

六、泄漏严重的应急处理

1. 天然气一旦发生泄漏,部位现场人员立即关掉阀门,切掉气源。

2. 在处理天然气泄漏时,应根据其泄漏和燃烧特点,迅速有效地排除险情,避免发生爆炸燃烧事故。

3. 在处理天然气泄漏,排除险情的过程中,须贯彻“先防爆,后排险”的指导思想,坚持“先控制火源,后制止泄漏”的处理原则。

4. 天然气性质和泄漏规律:扩散的气体遇到火源即发生燃烧和爆炸。立即停止焊接等作业。

5. 用水枪对泄漏处进行稀释、降温。

七、着火处置方案

1. 当发生燃气泄漏、阀门脱落等事故时,应立即切断周围电源,断绝火种。

2. 应急救援指挥部报警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组成抢险小组,携带必备专用工具赶赴现场查看;根据具体位置,关闭区域或总阀门;开展抢险工作。

3. 迅速赶到现场,划定警戒区域,严格控制出入人员,如有人负伤应迅速进行抢救。

4. 进入事故现场的所有人员,应关闭手机;如需用照明应先将手电、应急灯打开,再进入现场;穿着化纤、毛制品人员不准进入现场。

5. 小火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大火用喷水或喷水雾。

6.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把盛有可燃气的容器(氧气乙炔瓶)运离火灾现场。

7. 对燃烧剧烈的大火,要与火源保持尽可能大的距离或者用水枪;否则撤离火灾现场,让其自行燃尽。

八、急救方面

1. 将患者移到新鲜空气处。

2. 呼叫120或者其他急救医疗服务中心。

3. 如果患者停止呼吸,应进行人工呼吸

4.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应进行吸氧。

5. 脱去并隔离受污染的衣服和鞋子。

6. 保持患者温暖和安静。

7. 应让医务人员知道事故中涉及的有关物质,并采取自我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