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安全事故紧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2日

1. 报警及初期救援

1.1 发生事故后事故车间应立即报告应急救援指挥组,立即启动应急救援体系,并将事故情况报告上级机关及有关部门。

1.2 如有严重受伤的人员,首先向周围人发出救援信号。

1.3 报警时汇报清楚事故的部门、地点、现场伤亡人员数量、事故原因、性质、危害程度、事故的现状及其他相关情况,同时通知车间负责人。

1.4 在指挥部相关人员未到达之前,现场由事故发生车间负责指挥,抓紧时间对伤员进行紧急救助。

1.5. 保护现场,及时通知应急预案小组成员,待指挥人员到达之后,由事故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

2. 救援车辆调度

由生产安全监督员负责联系医院急救车救援,如事故发生严重,在节约时间安全前提下由公司行政管理员直接调度车辆。

3. 救援接应

事故发生车间安排专人到公司门口接应120车辆引领至事故现场进行救援并安排专人陪同到医院处置相关事项等。

4. 应急救援的要求

4.1各救援人员行动要迅速,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投入抢救工作。

4.2现场抢救工作要坚决听从指挥、积极配合、加强协作,确保抢救工作有条不紊。

5. 应急恢复

救援结束后,应解除警戒,进行现场清理和善后工作。

6. 总结

应急响应结束后,关闭应急救援程序。对救援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

7. 注意事项

7.1 报警时,报警人员要说明事故情况、详细地址、被困人员、报警人姓名及部门情况。

7.2 如有人员伤害,现场人员要立即通知医疗急救中心,同时对伤者进行必要的救护。

7.3 接到报警后,各救援部门及人员要立即赶赴现场,投入抢救工作。

7.4 现场抢救工作要听从领导、服从指挥、积极配合、加强协作,确保抢救工作有条不紊。

7.5 抢救工作结束后,各救援人员要清点人数,确保所有人员安全撤离。

三、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事故急救措施

在每一次安全生产事故中,都会有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当伤害来临时,我们又会因为急救知识的匮乏而不知所措,进而导致受伤员工的伤势加重,有的甚至会因此而失去生命。公司本着以提高员工的急救知识,掌握事故自救或抢救他人的正确方法,制定本事故措施。

1、中暑现场的急救措施

1.1 搬移:迅速将中暑者抬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平卧,解开衣扣。

1.2 降温:头部捂冷毛巾,可用50%酒精、白酒、冷水进行全身擦拭,用风扇吹风的方式加速散热,当体温降到38℃以下时,要停止冷敷措施。

1.3 补水:适当补给一些清凉饮料,但不能急于大量补充水份,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

1.4 促醒:失去知觉者可掐陷人中、合谷等穴位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1.5 运送:对于重症中暑患者,应该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尽可能进行全身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2、烫伤的急救措施:

2.1 要求

2.1.1 遇到烫伤情况发生,应沉着镇静。发生烧烫伤后当即应予以局部降温处理,大量凉水冲洗是最切实、最可行的方法。

2.1.2 冲洗的时间越早越好,冲洗时间可持续半小时左右,以脱离冷源后疼痛已显着减轻为准。如不能迅速接近水源,也可以用冰块、冰棍儿甚至冰箱里保存的冻猪肉冷敷。

2.1.3 如采取的冷疗措施得当,可显着减轻局部渗出、挽救未完全毁损的组织细胞。若在到达医院之后才采取这一措施,在多数情况下已丧失了冷疗的最佳时机。

2.2 方法分三步:

2.2.1第一步

2.2.1.1 如果烫伤处皮肤未破,应立即将被烫部位浸入冷水中或冰水冲洗,用冷水冲洗,以减少热力继续留在皮肤上起作用。其目的是止痛、减少渗出和肿胀,以避免或减少水疱形成。

2.2.1.2 冲洗时间应在半小时以上,以停止冲洗时不感到疼痛为准。须注意的是,冲洗结束后,为防止感染应避免再次接触冷水。

2.2.1.3 另外可在冲洗的冷水中放少许盐,有止痛消肿作用。但如果烫伤处的皮肤已破,则禁止用冷水冲洗,以防感染。

2.2.2 第二步,小心脱掉衣物,脱衣物时要避免碰到烫伤处。

2.2.3第三步,将烫伤处的皮肤拭干,并在创面涂些蓝油烃、绿药膏等油膏类药物,再适当包扎1―2天。

2.2.3.1 要注意的是,面部不要包扎,烫伤处皮肤应保持清洁和干燥。

2.2.3.2 如有小水疱形成,注意不要弄破,应让其自行吸收;如果水疱较大,须到处理。

2.3 严重烫伤时,创面不要涂药,用消毒敷料或干净被单等简单包扎,防止进一步损伤和污染。在寒冷季节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尽快送医院。

2.4 轻度烫伤自行处理一两天后如果出现红肿、疼痛加剧等症状,说明有感染的可能,也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如果已发生表皮脱落,最好覆盖一层绿霉素纱布,然后再到医院处理。

2.5 对于酸、碱造成的化学性烧伤,早期处理也是以清水冲洗,且应以大量的流动清水冲洗,而不必一定要找到这种化学物质的中和剂。过早应用中和剂,会因为酸碱中和产热而加重局部组织损伤。

2.6 电烧伤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电弧引起的烧伤,处理方法与处理一般烧烫伤的方法相同;另一类是人体与电流接触引起的烧伤,也是真正的电烧伤,这类损伤通常较严重,在脱离电源后则应立即就医。

3、触电的急救措施

3.1.抢救触电者的经验,概括起来为四句话八个字,即要做到:迅速、就地、准确、坚持。

3.1.1“迅速”,就是要争分夺秒、替触电者脱离电源(断开开关,拉下闸刀;可用竹竿、木棒等绝缘物挑开电线;可站在绝缘垫或干燥的木板上,使触电者脱离带电体)3.1.2“就地”,就是必须在触电现场附近就地进行抢救,以免耽误了抢救时间。大量事故总结证明,以触电者心跳及呼吸停止起计算,如果5分钟内能及时抢救,救生率是90%左右;如果超过15分钟抢救,救生希望甚微。

3.1.3“准确”,就是人工呼吸操作法的动作必须准确。如果不准确会救生无望。

3.1.4“坚持”,就是只要有l%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去抢救、广东最长时间的一例,救了7个小时才把触电者救活。

3.2 若触电者呼吸、心脏均己停止跳动,需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挤压法与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抢救。

3.2.1 人工呼吸:有条件最好是气管内接管进行纯氧通气,但在现场最适用的方法是口对口人工呼吸,方法是:将病人的头后仰,挺起下颚使呼吸道畅通,捏闭病人的鼻孔,然后抢救人员深吸一口气,横对病人口用力吹入。吹气时见病人的胸廓起伏,表示有效。否则,要进一步清理呼吸道异物或分泌物,每5秒钟吹气一次即可。

3.2.2 心脏按压:

3.2.2.1脑细胞完全缺氧4—6秒即可产生不可逆损伤,因此应尽快建立人工循环。

3.2.2.2心脏按压的方法,病人平卧,背部垫一木板,施救者本人双手掌叠置于病人胸前上2/3与下1/3的交接处,两臂伸直,凭自身重力,垂直压向胸前,使胸前下陷4—5cm,如此反复操作,按压时心脏排血,松开时心脏再充血,形成人工循环。

3.2.2.3按压频次以80—100次/分钟,心肺复苏时心脏按压15次进行口对口呼吸2次(15/2)。

4、休克急救

4.1 休克:是指由于心脏排血量不足或周围血流量分布异常引起组织的灌注量不足,不能达到生命需要的一种状态,通常都有低血糖和少尿。

4.2 休克的病因有创伤性休克、出血性休克、中毒性休克及过敏性休克四种。

4.3 休克的症状:意识模糊,手足发冷、潮湿、皮肤苍白。

4.4 休克的急救:

病人体位采取平卧位或将下肢抬高30度,注意病人保暖,保持病人呼吸到畅通,一般用鼻吸氧气,对病人进行镇静止痛处理。严重者送医院。

5、机械伤害急救:

5.1 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后,现场人员不要害怕和慌乱,首先应关停机器,迅速对受伤人员进行检查。如果发生断手、断指等严重情况时,对伤者伤口要进行包扎止血、止痛、进行半握拳状的功能固定,据伤者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人工呼吸、心脏挤压、止血、包扎、固定等临时应急措施。

5.2 让人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向医疗救护单位求援。

在发生伤害事故后,要迅速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拨打急救电话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5.2.1 在电话中向医生讲清伤员的确切地点,联系方法(如电话号码)、行驶路线;

5.2.2 要说明伤员的受伤情况、症状等;到路口准备迎候救护人员。

5.3. 遵循“先救命、后救肢”的原则,

5.3.1 优先处理颅脑伤、胸伤、肝、脾破裂等危及生命的内脏伤,然后处理肢体出血、骨折等。

5.3.2 如有断手、断指则放在无泄漏的塑料袋内,在袋周围放上冰块或用冰棍代替,速将伤者送医院进行抢救。

5.3.3 注意:忌将断指浸入酒精等消毒液中,以防细胞变质。

5.4 检查伤者呼吸道是否被舌头、分泌物或其他异物堵塞。

5.5 如果呼吸已经停止,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5.6 如果脉搏不存在,心脏停止跳动,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7 如果伤者出血,进行必要的止血及包扎。

5.8 大多数伤员可以毫无顾忌地抬送医院,但对于颈部背部严重受损者要慎重,以防止其进一步受伤。

5.9. 让患者平卧并保持安静,如呕吐,同时无颈部骨折时,应将其头部侧向一边以防止噎塞。

5.10 动作轻缓地检查患者,必要时剪开其衣服,避免突然挪动增加患者痛苦。

5.11 救护人员既要安慰患者,自己也应尽量保持镇静,以消除患者的恐惧。

5.12 不要给昏迷或半昏迷者喝水,以防液体进人呼吸道而导致窒息,也不要用拍击或摇动的方式试图唤醒昏迷者。

6、中毒急救

6.1 尽速将患者脱离中毒现场,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衣服、裤带等,注意保暖。吸入氧气。

6.2 对呼吸停止者行人工呼吸,必要时行胸外心脏按压。进自救同时,迅速拨打120,将中毒人员及早送医院救治。中毒人员在等待救援时应保持平静,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致使病情恶化。

6.3 在毒气泄漏现场员工发现毒气泄漏时,应马上戴好防毒口罩或防毒面具紧急进行处理,处理失败时要马上呼叫、安排现场人员撤离,撤离时要判断毒源与风向,沿上风或侧上风路线,朝着远离毒源的方向迅速撤离现场。

6.4 毒气高浓度时要戴空气呼吸器,实在无防护用品时用手帕、衣物等随手可及的物品浸湿捂住口鼻进行撤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