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炉顶装料系统故障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31日

 1、主题内容:

  本规程规定了中铁装备高炉炉顶布料器停止工作及N2突然停气的处置程序。

  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中铁2350m3高炉。

  3、职责:

  3.1各班上料工认真学习并掌握本应急规程,一旦发生炉顶布料器停止工作及N2突然停气,听从统一指挥,按规程认真操作。

  3.2各班负责人应组织指挥协调、组织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提出整改措施。

  4、炉顶布料器停止工作及N2突然停气事故预防:

  4.1各操作工加强设备的点检,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2加强设备的润滑,确保设备的润滑到位。

  5、炉顶布料器停止工作时的处理:

  5.1布料溜槽旋转停止工作:

  在“自动”方式时,发生布料溜槽旋转故障,应切换到“手动”方式采用单环布料,并立即通知高炉及有关人员。“手动”无效时,应立即通知高炉工长减风降压,视时间长短,再决定低压、休风。尽快联系,组织处理,控制好料线和炉顶温度。处理时首先观察电机电流是否偏大,电机是否有卡阻。如发现电流偏大,并且有波动,此时,一方面严格控制炉顶温度和齿轮箱温度,保持水冷强度和N2量,另一方面,检查“中心润滑系统”工作情况,并改“自动”润滑为“连续”润滑。如工作无效则应组织人员检查电机及“齿轮系”工作情况,确定故障原因并进行处理。

  5.2布料溜槽倾动停止工作:

  当发生布料溜槽倾动故障时,立即通知工长,立即设法将溜槽倾动到某一角位,改为“单环”布料,维持上料,同时通知电工处理。必要时,通知工长变更料线,调整炉料堆尖位置。若倾角值远离正常单环角位,则应酌情减风,甚至休风,避免布料失常引起炉况恶化。

  6、 N2突然停气时的处理:

  炉顶氮气罐主要用于料罐的二次均压、齿轮箱的冷却及密封、阀门箱的冷却、炉喉打水装置N2封系统、炉内摄像仪吹扫。当发生N2突然停气时,上料工应第一时间通知工长,并联系有关人员处理,严密监视传动齿轮箱和阀门箱温度,并尽量控制炉顶温度,必要时,可在不漏水的前提下增大齿轮箱冷却水流量。如加大水流量而温度仍升高则另行处理。

  6.1传动齿轮箱温度过高:

  6.1.1当传动齿轮箱温度“高温报警”(≥70℃)时,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检查其测温系统,炉顶温度,查明原因处理。

  6.1.2当该温度升高到“大报警”(≥95℃)时,通知有关人员手动开炉顶洒水系统,向料面洒水,以降低炉顶煤气温度。

  6.1.3如温度持续20分钟以上或继续升高,则必须马上停止溜槽旋转,并将其置于垂直状态,同时高炉工长应减风降压直至休风处理。

  6.2阀门箱阀门箱温度过高:

  6.2.1当阀门箱温度超过高位报警(>120℃)时,立即向炉内打水以降低炉顶温度。

  6.3对于二次均压无N2,可将料罐设定的压差值适当加大,使下密能够开启。如差值较大,可在布料时长开一次均压布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