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瓶车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运瓶车担负着市内十儿万户居民供气需求,由于其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又行驶在市区的繁华地段,为了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突发性险情、火灾爆炸事故。在紧急状态下,能够有
效地避免钢瓶爆炸和火灾发生,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障居民的正常供气。特制定如下应急救援预案:
1、根据运瓶车的具体情况,初步设定如下6种类型
(1)钢瓶严重超装运输中膨胀破裂发生漏气或引起火灾爆炸。
(2)钢瓶瓶体严重腐蚀瓶体相互碰撞或运输中钢瓶失落瓶体碰撞发生漏气或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3)钢瓶角阀根部漏气、焊缝沙眼缺陷漏气,运输中遇明火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4)钢瓶运输中发生撞车事故造成钢瓶发生漏气遇明火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5)运瓶车行驶中车辆突然失控或起火威胁车上的钢瓶.
(6)钢瓶运输中周边突发火灾、爆炸、撞车事故直接威胁运瓶车的安全。
2、现场组织、抢险方案及分工细则
(1)现场指挥:运瓶车司机。
(2)参战人员:全体当班装卸人员。
(3)当发现无法控制的事故或着火事故,应立即挂119火警电话、挂110电话或交通擘事电话。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协助。
(4)报警要求:
a)沉着冷静,头脑清醒;
b)迅速准确,言语清楚;
c)事故部位查看准确,危险性大小明了;
d)杜绝误报;
3、当钢瓶严重超装运输中膨胀破裂发生漏气或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4、钢瓶瓶体严重腐蚀瓶体相互碰撞或运输中钢瓶失落瓶体碰撞发生漏气或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5、当钢瓶角阀根部漏气、焊缝沙眼缺陷漏气,运输中遇明火引起火灾爆炸事故,处理办法:
(1)当钢瓶发生漏气时要立即停车查找漏气钢瓶并搬离现场,远离明火和人际稠密和繁华地段处理,并迅速将漏气钢施送往储配站处理。
(2)当钢瓶发生火灾时要立即停车,迅速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同时将漏气瓶与其他钢瓶隔离,疏散周围人群,避免由于灭火发生后产生再次燃爆事故,并拔打119火警、110电话求援,同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6、当钢瓶运输中发生撞车事故,造成钢瓶发生漏气遇明火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7、当运瓶车行驶中车辆突然失控或起火威胁车上的钢瓶。
8、当钢瓶运输中周边区域突发火灾、爆炸、撞车事故直接威胁运瓶车的安全时,处理方法:
(1)立即通知上级主管部门说明出事地点及事故发展情况,请求救援,同时迅速撤离现场防止由于周边火灾殃及运瓶车上的钢瓶。
(2)若不能迅速脱离事故现场要采取保护措施隔断火源并寻找水源给钢瓶降温。
(3)若火灾殃及运瓶车上的钢瓶,先救火同时求援现场人员将钢瓶搬运到空旷地带防止造成更大事故发生。
9、事后的恢复
(一)应急救援实施后恢复正常状态的程序
1、做好水、电、气供应及生产工艺的恢复,其他相关辅助设施恢复到正常生产前状态。
(二)补救措施和善后处理程序
1、应急救援实施中发现设备、管网及辅助设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要组织维修技术人员进行修复改造。
2、做好在应急救援实施过程中,相互配合的相关部门进行必要咨询和意见征求,为今后的充预案打基础。
(三)调查、记录、评估应急救援反应的方法
1、成立专门应急救援调查组对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进行评估、分析,查找不足,制定补充方法不断完善。
10、消防组织的培训与演练
(1)根据大连东然管道安装中心的实际情况及人员变动情况,重新调整应急救援人员的安排。
(2)根据目前有些部门人员少的情况,急救援人员不少于职工总数22%以上。
(3)组织各供应站、运瓶车等部门进行《大连东然管道安装中心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熟练掌握各种抢险器具的使用方法。
(4)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抢险救援和处理事故的能力,熟练掌握罐区水幕系统。
(5)全年供应站不少于2次,组织职工进行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战模拟演练,各部门要制定训练方案,组织职工观摩。
6)定期与不定期的进行应急救援方面的技术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