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各供应站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液化石油气供应站担负着市内十几万户居民供气需求,为了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险情、火灾事故。在紧急状态下,能够有效地组织职工灭火、抢险、救灾,防止钢瓶爆炸和火灾发生,保障居民的正常供气。特制定如下应急救援预案:
1、根据各供应站的具体情况,初步设定如下5种类型:
(1)钢瓶严重超装膨胀破裂发生泄漏。
(2)钢瓶瓶体严重腐蚀发生泄漏。
(3)钢瓶角阀根部漏气,焊缝沙眼缺陷漏气。
(4)钢瓶阀坨不平、夹渣或角阀不能关闭。
(5)站外周边地区突然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威胁站区的安全。
2、现场组织、抢险方案及分工细则
(1)现场指挥:供应站站长。
(2)参战人员:全体供应站当班人员,具体由现场指挥负责安排。
(3)当发现无法控制的事故后,应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挂119火警电话或挂110电话。
(4)报警要求:沉着冷静,头脑清醒;迅速准确,言语清楚;事故部位查看准确,危险性大小明了,杜绝误报。
(5)当供应站发生火灾或周边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殃及本站时,
处理办法:
a)最先发现者要呼救求援,并与其它岗位人员迅速将站内电源,火源切断,疏散站内用户。
b)用站内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并采取一切措施遏制事故扩大,隔离实瓶防止过热,同时向供应站报告。
(6)如果钢瓶严重超装造成瓶体破裂发生泄漏遇明火发生着火事故时,
处理办法:
a)站长(代班负责人)迅速组织职工用消防库的灭火器进行扑救,同时抢救实瓶搬运到站外安全地带。
b)向供应站报告请求增援,火扑灭后应立即对漏气瓶进行维修,防止再次发生爆燃事故。
(7)如果钢瓶阀坨不平、夹渣或角伐不能关闭时,
处理办法:
a)应将其搬运到站外空地,用防爆工具或将工具涂上黄油进行维修或进行自然排空,现场监护严格控制火源。
(8)如果钢瓶焊缝沙眼漏气、瓶体严重腐蚀穿孔漏气或角阀根部漏气时,
处理办法
a)应立即用导管导入空瓶,或报请供应站,将钢瓶打上标签送回总厂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