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方开挖工程安全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1日

1、安全预防监控措施
(1)、挖土方应从上而下分层进行,两人操作间距应大于2.5m,禁止采用挖空底脚的操作方法;
(2)、开挖坑(槽)沟深度超过1.2m时,一定要按土质和挖的深度按规定进行放坡或加可靠支撑,如果既未放坡,也不加可靠支撑,不得施工。
  (3)、坑(槽)沟边1m以内不得堆土,堆料和停放机具。1m以外堆土,其高度不应超过1.5m,坑(槽)沟与附近建筑物的距离不得小于1.5m。
(4)、工人上下深坑(槽)应预先搭设稳固的阶梯,避免上下时发生坠落。
(5)、在沟边处,必须设两道1.2m高牢固的栏杆和悬挂危险标志,并在夜间挂绝色标志灯,任何人严禁在深坑(槽)悬岩陡坡下面休息。
(6)、在雨季挖土方时必须排水通畅,并应特别注意边坡稳定,下大雨时应暂停土方施工。
(7)、夜间挖土方时,应安排在地形平坦,施工干扰较少和运输道路畅通的地段。
(8)、机械开挖后边坡一般较陡同,应用人工加以修整,达到设计要求后再进行其它作业。
(9)、从事挖孔桩作业的工人以健壮男性青年为宜,并需经健康检查和井下、高空、用电、吊装及简单机械操作等安全作业培训且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10)、在挖孔前,应认真研究钻探资料分析地质情况,对可能出现流砂、管涌、漏水以及有害气体等情况应予重视,并制定具体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护措施,如对安全施工存在疑虑,应在事前向有关单位提出。
(11)、为防止孔壁坍塌,应根据桩径大小和地质条件采取可靠的支护孔壁的施工方法。
(12)、孔品操作平台应自成稳定体系,防止在护壁下沉时被拉垮。
(13)、工作人员上下桩孔时必须有可靠的保护,不得脚踩护壁凸缘上下桩孔,桩孔内壁设置尼龙保险绳,并随挖孔深度增加放长至工作面,作为救急之备用。
(14)桩孔开挖后,现场人员应注意观察地面和相邻建筑的变化,桩孔如靠近旧建筑物或危房时,必须对旧建筑物或危房采取加固措施后才能施工。加强对孔壁土层涌水情况的观察,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15)、挖出的土石方及时运走,孔口四周2m范围内不得堆放淤泥杂物,机动车辆通行时,应作出预防措施和暂停孔内作业,以防挤压塌孔。
(16)、当桩孔开挖深度超过5m时,每天开工前应用气体检测仪进行有毒气体的检测,确认孔内气体正常后,方可下孔作业。
(17)、每天开工前,应先将孔内的积水抽干,并用鼓风机向孔内送风5min,使孔内混浊空气排出,才准下人,孔深超过10m时,地面应配备向孔内送风的专门设备,风量不小于25L/S,孔底凿岩时,尚应加大送风量。
(18)、为防止地面人员和物体坠落桩孔内,孔口四周必须设置护拦,护壁要高出地表面200mm左右,以防杂物滚入孔内。
(19)、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穿绝缘鞋。在孔内不准吸烟,使用明火,每工作4小时应轮换一次。
(20)、作业时认真留意孔内一切状态,如发现流砂、涌水、护壁变形等不良预兆及有异味气体时,应停止作业并迅速撤离。
(21)、孔内作业照明应采用安全矿灯或12V以下安全灯。电缆、电线必须绝缘良好,并有防磨损、防潮、防断等保护措施。
(22)、现场设专职安全检查员,在施工前和准备施工中应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待消除隐患后再行作业。
2、应急预案
(1)、施工现场在工程开工前成立施工现场应急救援组织机构,由项目经理任救援总指挥,成立现场应急救援小组,小组分通讯联络组、事故抢救组、技术服务组、后援救治组,并在开工前将详细名单及联系方式书面报告公司应急救援指挥总部。
(2)、当发生基坑、槽土方或人工挖也孔桩孔内土方塌陷并有作业人员被困或埋住时,最先发现情况人员要大声呼救,并报告施工现场负责人。
(3)、施工现场负责人负责现场总指挥及时了解现场情况,被困人员人数具体位置,并同时上报公司应急指挥总部。
(4)、由现场负责人指挥现场应急救援队员组织被困人员进行现场营救,同时打电话通知120救护车来现场,并通知相关单位前来协助营救行动。
(5)、由现场安全员及时检查塌陷情况,保证采取措施避免面积继续扩大。
(6)、由现场技术员负责图纸等相关技术资料文件的提供,保证营救工作的顺利和对现场情况判断孤准确性。
(7)、如果真发生事故,大家一定要团结一心,忙而不乱,听从统一指挥,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